言為心聲(五) — 攝影隨筆

BC.Liu
BC.Liu Photograph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9, 2020

言,心聲也

每個人都需要時間沈澱自己的思緒,就像一甕好酒也須經過歲月的沉澱。

一個人出去拍照,大概是我讓自己沈澱下來的方式,很享受那樣的過程,排除一切預設立場,只專注在眼前的事物,腦袋高速運轉,一個個畫面的構想闖進腦海,好似用上帝視角思考,用相機實踐。

疫情在這幾天稍微穩定下來,工作也在這段期間少了很多,時間雖多卻也不敢到處閒晃,但一整週的陽光就是那麼自然地要將你引出家門。

是否也有這樣想過,因為這個地方近所以總是告訴自己,這麼近下次有空隨時都能來,然而到最後也從未去過,這大概是這次隨拍的起因,就去吧。

沿著河濱公園,我輕易的找到去往溪床的階梯,階梯下是滿堆的雜草和兩條小徑,穿過左邊小徑,跳上消波塊,躲開上頭的鐵條,避過鬼針草和芒草,水流聲就在左側泠泠不絕,伴著消波塊常有的微微難聞的氣味,已經聽不到什麼人車的喧鬧。

拍照總是這樣,先找光,再找景,腦中泛起的是每次過橋映入眼簾的景色,太陽就在前方不高不低的位置,芒草隨風搖擺,釣客在溪邊垂釣,真好,抽離自身至此,就在寧靜與喧嘩之間,一條看不見的界線,有意思。

總好奇這些釣客的心境,能夠待在溪邊垂釣這麼久,釣魚的樂趣肯定不少,有人拿著小小的釣竿,腰上綁著綠色的尼龍網,戴著斗笠,就這樣靜靜的等著魚上鉤。

通往溪邊的小徑其實不只一條,往左可以到消波塊和堤防上,往右則通到溪床上地勢稍微高一些的地方,右邊這頭的氣味又差了一些,如臭水溝般水流不通的味道,還有一點點積累著污垢的溪岸,堆積的砂石,芒草灌木植物交錯。

一群外籍移工已經生好火準備烤肉,戴著頂配斗笠和綠色漁網的阿伯就在前方,一旁還有個光泉鮮乳的瓶子不知裝了什麼,一會坐下一會又站起來,好似非常忙碌。才準備離開,阿伯已經走向上岸的小徑,隨手拍了一張,人影便淹沒在叢中。

吸引我的另一位爺爺一次放了五支釣竿,愜意的抽著煙,消波塊上放著一些工具和頭燈,過了一會,他一一將釣線收回再重新拋竿,又點起另一支煙,就這樣繼續等著。

雖然沒有釣過魚,但我想和攝影或任何其他興趣一樣,那種等待的感受和樂趣是那麼平凡又簡單的一件事,只是這樣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起人一生經歷的那些種種快與不快,領著你繼續走下去。

我一直待到太陽下山,暮色四合,燈火漸漸亮起才準備離開,那位爺爺仍坐在石上,等著那心跳在轉瞬之間,突然亮起來。

如果喜歡我的影像和隨筆,可以給我拍拍手鼓勵一下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Flickr或我的Facebook Page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