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Liu
BC.Liu Photography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6, 2019

--

本次主角Olympus Pen D3

半格底片相機 Olympus Pen D3

在一個影像可以經過數位化後無限複製的時代,底片的某些面向已不再是那麼吸引人。雖然在不一樣的操作模式下必然有不一樣的體驗,但單就結果而論,照片一樣通通進了電腦,一樣放在社群媒體上。這就和有人討論手機攝影能否取代單眼一樣,不一樣的工具必然有不一樣的體驗,取代與否取決於個人。

底片不會被數位取代,只是在時代的變遷下,它的意義也早已和以往不同。

左為底片,右為數位

對於底片相機提不起勁的我,除了想碰碰中片幅相機以外,135的片幅大概就不太吸引我。直到有次在做攝影計畫的時候想要以兩張為一組的方式執行,才想起有半幅相機這個可愛的玩意。

Olympus的半幅相機從1959年開始到80年代都有,其著名的原因在其極度小巧的體積和一卷36張的底片可以拍攝72張,對於當時的家庭來說可說是相當便利的攝影工具。

除了這點,因為一張底片拆成兩張,照片也由橫幅變為直幅也就更加適配手機螢幕,在掃描時左右兩張照片可以合成一個主題,也是我選擇半格機的主因。

兩張照片組成一張照片,形成有關聯、連續的畫面,是非常有意思的表現手法。如果單看其中一張照片其實都有點乏味,但放在一起後視覺的連續性便產生,也大大提升可玩性。

接著分享更多照片…

半格的使用以簡約的拍攝較好,因為一張照片中已有兩個畫面,不宜再拍攝過於混亂的場景。

使用它以後,每次的拍攝都會在腦裡細想畫面的安排,如何營造畫面的連續性和故事性。72張可以讓你沒有壓力的拍攝,但相對的要很久才能拍完一捲。

初部分享至此,下次再會。

喜歡我的照片,可以追蹤我的InstagramFlickr

也可以追蹤我的FB Page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