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31】 100天內自學英文實踐30天感想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10, 2019
Photo by Karyme França from Pexels

改善英文口說一直是我的夢想清單,但卻遲遲未行動。直到看了「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跟讀電影成為英文口說高手」後,我決定要來挑戰。很高興完成30天不中斷執行,在此同步記錄感想以及前後差異

久未說英文,導致連three的發音都覺得怪XD

這就是在還沒開始練習前,我的口說程度…我還記得在30天前,不只是簡單的three,甚至連sometime的發音我都說不好。不知為什麼,就是怎麼說怎麼怪,整個讓我挫折到爆炸

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連簡單的發音都做不好,甚至懷疑以前到底是怎麼說出來的,還因此羨慕可以正常發音的人,還想說這輩子是不是沒救了

在開始的前幾天,真的滿痛苦的,因為「穿著PRADA的惡魔」一開始語速就非常快,對一個連簡單發音都做不好的我,整個就是夢魘。每一句都是聽了無數遍,0.5倍、正常速度反覆播放,確認演員是怎麼連音,然後將句子分成多段唸順後,再合併一起唸

1分鐘的台詞可能花上我幾小時來完成,嘴巴練到痠、練到生活不能自理都是家常便飯,各種千奇百怪的舌頭打結更是不在話下

但說也奇怪,練這個彷彿有種魔力。雖然痛苦,但你又會想像萬一能跟演員一樣順,一定很爽,所以你就會想繼續練下去。而且碰到越快的句子,練起來越開心,因為你知道當你征服時,會很酷

30天跟讀電影所帶來的變化

最大的變化是發音越來越正常化。原本發不好的音,漸漸被克服,甚至可以很自然地去唸出

整體唸起來越來越順,連知道我在練習的朋友,都說差異非常大。而且有一次被偷聽到練習過程時,朋友還驚訝我台詞的順暢度,跟我說與一開始相比簡直判若兩人

因為你需要去模仿演員說話時的語氣、音調、輕重音轉換,所以你的發音會越來越好,口音因此也逐漸獲得改善

培養反射性說出正確語句

因為一個句子會重複唸N遍,所以在日常時,若不小心有相似的情境出現,你的頭腦會自動帶入相關句子,然後嘴巴就會自然而然地脫口說出

在還沒用這樣的練習方法時,每次遇到需要講英文,就會先在腦袋構築相關語句,確認是否正確後,才會講出口。這樣就會導致在對話上面好像都慢一拍,而且可能講出來的句子也不是那麼自然

透過跟讀電影對白,可以直接學習母語人士會怎麼說,遇到相同情境就可以不加思索的說出,而且也能慢慢培養英語頭腦

聽力獲得強化

不只口說的進步,聽力上也獲得許多。因為每句都要很精確的聽出演員怎發音,才有辦法好好將對白說出口,所以聽台詞時會非常專注

而且重要的是,「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跟讀電影成為英文口說高手」作者有一再強調

唯有自己能說出同樣語速的句子,你才會聽得懂

我們平常在上英文課或與母語人士對話時,對方都可能因為知道我們程度還不夠,而不自覺將速度放慢,因此我們永遠不是在對的狀態下去接觸英文

所以當我們聽到正常母語人士對話時,反而完全跟不上,覺得他們像機關槍一樣,速度超快。但這只是他們平常對話的速度,如果沒有一直大量聽正確的速度,那英文聽力就很難繼續進步

再者就像剛說的,聽是一回事,說又是一回事。如果無法用相同速度說出,就代表很可能下次聽到同樣句子時,你也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

透過跟讀電影,可以接觸母語人士的速度、並練習與他們相同的速度

所以雖然才短短30天,但已經能明顯感受整體口說的進步,而且不是自己覺得,而是身邊朋友的回饋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要在100天內順利完成第一round的『100LS英文改造實踐』,期待到那時,可以體驗到作者說的「英文聽起來像母語一般」,而且能開始自然開口

總共要練10 round,整體英文口說才會到一定程度。這只是開端,今年的目標就是將這件事做好,繼續前進!

3/10『100天內自學英文實踐 #30』

目前進度約58:10,前進1:20,訓練時長55分鐘

繼續努力!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Keep Going, Jerry Walker~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並且多多分享🚀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