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63】100LS英文改造實踐Round 2 第二集完成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5, 2019
Photo by Tom Swinnen from Pexels

時隔15天,完成「100LS英文改造實踐 Round 2 第二集」,相較首集花費24天,這次在時間上的確有進步,不過每集的長度都不太一樣,所以多多少少會影響完成時間。最重要的是很高興「100LS英文改造實踐」已持續約4個月,想想也是挺不容易的XD

這次在練習中碰到的問題是,我一開始以為已經練過兩次100LS後,整體練習上應該會更輕鬆、不會再吃很多螺絲。但第二集某些地方速度又更快,而且會有演員同時在講話的情況,所以一開始練起來也是滿挫折。

尤其是到「步驟五」階段時,我大概練了50遍以上才覺得自己對這集的熟練度有到一定程度。可以真的不太需要某段落再重複個幾遍,到大概70幾遍時,才覺得練起來又像之前的兩次100LS一樣,有變成五速嘴的感覺。

這個變化往往是一瞬間,你前面都會覺得痛苦,但到一個程度後,就會感受到自己突然能掌握住,不過前提是要撐得過去那個階段(笑。

所以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對自己的心理建設,最近剛好看到一本書「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我對他的內容很有共鳴。

裡面提到一個觀念我覺得很受用,那就是「不該著眼於目標,而是讓自己養成好的習慣,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

以往我們都會一直進行目標設定,可能是要英文變好、變有錢、變瘦,全世界的人都在設定這種目標,但成功的人卻少之又少,書中解釋這原因來自於,就算今天真的達到目標了,通常人們也會因為達成目標就開始怠惰。

例如我今天目標要減重10公斤,但減到以後,可能原本在做的事情就不管他,久而久之又回到原本的狀態,那是因為我們並沒有把自己的心態跟角色轉換到對的方向。

如果只專注目標,而不是讓自己培養出「好的習慣」,最終還是功虧一簣。而且很多事情沒有持之以恆到一定程度,是不會看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我們應該做的是讓自己變成那樣的角色,想變健康的人,就要做健康的人會做的事情,想要瘦身就要成為會健身的人,角色對整個行為才會對。

就很像「100LS英文改造實踐」,的確每集練到最後熟練度都有一定程度,自己的語調、口音也越來越好,但也不是馬上就能像外國人一樣那麼流利,或可以隨心所欲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要成為英文流利的人,就一定是要開口說英文,並沈浸在其中。

看了這本書後,更要讓練「英文口說練習」這個好習慣持續下去,相信只要能持續下去,最後就是水到渠成而已。

100LS英文改造實踐 Round 2 第二集 進度

『步驟三、四』- 總計800分鐘,約13.3小時

『步驟五』- 總計2,335分鐘,約38.9小時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並且多多分享🚀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