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66】100LS英文改造實踐後續發展及現正執行方式分享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Feb 27, 2020
Photo by Zhu Liang on Unsplash

繼上次完成「100LS英文改造實踐 Round 2第四集」,大概已經過了半年多一些,從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我,覺得是有點迷失方向。練到後來變成在拼時間,練的內容可能也沒那麼愛。我覺得100LS最難的地方在於要找到自己真的能一直看下去的內容挺難的。

加上當初沒有很好的有效對話練習,所以當時除了聽力真的變很好以外,口說覺得突破程度不如我所想像(當然也是看得到進步幅度,但沒達到自己的想像)。

剛好新的一年開始總會有新希望?加上回顧長達半年的100LS英文改造實踐心得文,發現也是影響了不少人,累積不少閱讀量。

我覺得我必須給自己和願意閱讀我成長歷程的觀眾一個交代!

100LS英文改造實踐現在目標

我的目標還是沒變,就是希望能像Native Speaker一樣自在地運用英文!著重在口音能不能更道地,能真正用英語思考。

我覺得當初的方向沒錯,與其背單字、讀文法等,的確要大量聽、大量說、盡量Shadowing,鍛鍊自己英語口說肌肉。只是我堅持不夠久,沒能從量變到質變,加上欠缺了好的對話練習。

因此今年重啟計畫時,我給自己訂定的目標方式為
1.每天不一定要到大量時間,但要有一定練習量
2.100LS英文改造實踐的精神不能斷
3.要有好的對話練習

在開始前,我有先搜尋是否有更好的練習素材,幫助我達到「100LS英文改造實踐的定義」及「好的對話練習」

後來我找到喜馬拉雅上有個最佳順序學EffortlessEnglish,作者AJ Hoge的理念及方法非常吸引我,我一瞬間就認為這有一試的價值,然後就立刻執行。

他認為學習語言有七大規則(詳細規則與解釋都在上面連結裡):
1.只學片語而非單字。永遠要寫出整個句子包含片語
2.不要學習文法
3.聽「可理解」的英文
4.慢且深度的學習才是王道
5.利用短篇故事輕鬆了解時態、文法
6.只用真正的英語教材
7.要「聽與回答」,而不是「聽與重複」

我覺得上面有三個很關鍵的點是我上次100LS英文改造實踐做得不好的地方,那就是

1.沒選「可理解」的英文內容
當時第一個是從穿著PRADA的惡魔開始,老實說他一開始的對話真的太快,而且對於口說不好的我來說,一開始真的很吃力。雖然因為很愛這部所以很好的克服了,但因為有一定難度,其實很難好好的去感受「英文」。

聽「可理解」的英文內容能有效幫助你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去學習感受「語言」,唯有這樣「語感」才能更加進步,才不會因為東西太難以至於要處理太多內容,這是我當初並沒有感受到的部分。

2.沒有慢且深度的學習
當初真的還是敗在太想要趕快了,我真的投入很多時間,但在過程做得不夠好。我為了趕快完成每一Round,能盡量提升播放倍速就提升,只為了追求趕快完成。這也導致過程無法好好感受,變成很像在行軍做功課。

3.只「聽與重複」而非「聽與回答」
這是100LS英文改造實踐有強調的一環,我卻沒好好做。在規則上應該要多去參加能練習英文口說的聚會,或想辦法結識能練習英語對話的朋友。我當初沒做到這塊,所以更難感受到英文的進步幅度。

畢竟學就是要用,若不用就等同沒學

透過最佳順序學EffortlessEnglish的教材,很容易達成上述各項規則,不只容易認識文法時態,不用特地記,也有很好的問答練習。更重要的是,真的是從最簡單的內容開始,但我練一週就覺得成效驚人。

自身實際案例

我因為工作關係,每年會被邀請參加合作夥伴的春酒晚宴,因為對方是跨國企業,所以來的都是各國總經理,老闆是美國人,在這樣環境下,就一定得用英語做交流。

去年被安排在第二桌時,剛好100LS執行了幾星期,當初就想好好試試自己的對話是否成長,但到了現場覺得自己還是會緊張並講的支支吾吾。

今年陰錯陽差,剛好在去春酒前,練了Lesson 1一星期,又好死不死被安排在主桌美國老闆旁。但這次卻不太緊張,甚至真的跟美國老闆聊了不少,不論是武漢肺炎議題、他身體狀況甚至他的一些有趣經歷。

當下我很驚訝,沒想到練一個最簡單的Lesson 1就能有這樣的效果,讓我發現「問與答」,讓自己開始自動說出英文是多麽重要,作者有強調一開始回答不出句子也沒關係,只答一個字都可以,其實就是這麼簡單驚人,我們都把英文想的太難太複雜,以至於開口前要想很多又擔心文法出錯。

從2/8到現在,已經執行了一陣子,我自己的感覺是越來越好,並且也同步記錄每天的練習時間如下圖。目標是每天切成多個時段讓自己盡量一直處在英文環境,同時也遵照作者的學習方式,一週就練一個課程。

2/8~2/27時間累計,單位:小時。Photo from Jerry

在學習的道路上,很需要有夥伴互相鼓勵一同成長。因為寫了心得文,讓我知道有很多人在一起努力,也因為發現有更多的人看到我的內容,我覺得一定要想辦法完成它或至少給大家有個交代。

所以這次我會認真實踐下去直到我英文有一定突破,甚至口音都能有Native Speaker的水準!

再請大家繼續跟我一同努力,一起走在實踐道路上!這次我們一定會成功!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