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筆記70】100LS英文改造實踐之原來可以輕鬆打造你的沈浸英語學習環境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Sep 27, 2023
Photo by Luke Porter on Unsplash

最近開始了程式語言的學習之旅,一開始使用中文教材時還沒什麼感覺,但腦海中也一直有聲音告訴我應該要嘗試看看全英文教材,畢竟 coding 的世界就是建立在英語上面,如果可以透過英文去學習,是不是能更有效率以及更容易懂裡面的內容,包含搜尋問題或未來要跟人溝通也會比較容易?

有了這個想法後,在上完 ALPHA Camp 的程式設計入門課,我就跑到 Udacity 去上「Introduction to Python Programming」。

上完這堂全英文課程,才讓我意識到,之前 100LS 建立的英文聽力對我的幫助有多大,之前都是以電影、劇集去做學習,雖然有很多單字但內容相對輕鬆。這次上的是一堆專有名詞的專業課程,原本以為會像火星語一樣,但實際走過一遍就會發現,只有一開始不是那麼地適應,要去了解他專有名詞是什麼,定義是什麼,但了解之後就會順暢很多。

而且因為是自己很想學的主題,讓我比在使用電影或劇集時更加認真與投入,畢竟看電影或劇集就是用來放鬆的,如果一直要很認真,感覺也很奇怪?想學的或想了解的,就會變成如果你不認真聽,你大概就不會有懂的那天,所以一定要全神貫注!

這就讓我突破一個小盲點?

想學英文,或許你只要把你有興趣、想知道,想了解的都用這個語言去搜索、尋找、吸收,就可以讓自己一直沈浸在全英語的環境中,而不是很刻意挑一個內容後死嗑到底

壓力不用這麼大!就比如我最近在學習程式語言,中途休息的過程中我也會在 Youtube 去搜尋 Frontend 、 Backend 、 Data Engineer roadmap 這些關鍵字,去看外國人怎麼說。

也是這個時候我才意識到,我這樣不就讓我自己一直沈浸在英語環境了嗎?

說也奇怪,這樣搜尋關鍵字後,你會發現不只歐美人士,可能還會有印度人、韓國人、華裔等各種人士在分享這些主題,以前都會很擔心印度人的口音會不會很難懂?我必須說,如果遇到很慘的,真的會🤣

但也不是每個都那麼誇張,大部分都可以正常吸收,如果裡面真的有單字聽不懂或某一段不知道內容在講什麼,現在都有 cc 字幕可以打開,所以只要把裡面的單字,或整句弄懂就好。怕麻煩就直接丟到翻譯也可以大概知道意思。

就這樣我快速瀏覽了非常多以前根本不會接觸到的外國 Youtuber 們,而且大概都能聽懂百分之80、90以上的內容,所以也沒那麼可怕?

而且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因為你大量聽類似的內容,所以也會默默地幫你修正你的發音,因為你會下意識地去記住他們都怎麼說這個字,下次你在使用這個單詞時,就會很輕鬆地從你的發音庫提取這個資料,我這幾天用下來還滿有用的。

所以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不論他是時尚、穿搭、娛樂、偶像、戲劇、音樂、運動哪種內容,就用英文去搜尋吧!不論是 Youtube 還是 Podcast。

這樣很快你就會建立該類型的單字庫,吸收也會越來越快。人類是有先聽才有說,後面才到讀跟寫,建立大量聽是必須的,想想小嬰兒花多久時間才能說出媽媽跟爸爸兩個字,趕快行動起來吧!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或多多分享~

我在100天內自學英文翻轉人生 — 100LS規則如下

步驟一:關掉所有字幕,一口氣看完第一遍
步驟二:打開中文字幕觀看第二遍,確認之前沒看懂的片段
步驟三:切換英文字幕,把先前沒聽懂的片段抄在筆記上,弄懂其意思
步驟四:在第三遍,反覆練習聽不清楚的片段,多次練習聽力&口說,直到不會結巴卡詞,完全跟上演員說話的速度
步驟五:完成第三遍後,關掉所有字幕跟著電影練習97次的聽力和口說,重點是要跟著複誦,來完成100次訓練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