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學習》學習如何學習、創造更高效率|閱讀隨筆1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May 20, 2020
photo from 博客來

學習任何項目,總會有效率緩慢、自我懷疑、擔心執行方式是否正確的時候,這時我通常會找他人的學習心得來看,汲取適合自己的方式。《超速學習》這本書,作者分享自己如何一個月學會素描、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彙整9項法則,非常適合想要大量學習的你我來參考、閱讀。

近期在學習上,覺得有點力不從心,總覺得哪裡不太正確。此書就像是給我一顆定心丸,讓我知道只要調整一下即可,再來就是堅定地去執行。

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很受用的觀念法則:

一、後設學習

在9項法則中,我覺得後設學習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一項法則。作者強調要認真研究欲學習的主題,甚至可投入總學習計畫百分之十的時間,這對我來說是很好的提示。

通常我們在學習一個主題或技能時,雖然會去找相關資料,但因當下很急,往往在找到看似可行的方法後,就一頭栽下去,但這可能讓你的學習進度大打折扣。

若是投入足夠時間去研究學習這個項目的典型方法,了解成功的學習者推薦的學習資源與忠告,可以讓學習的道路上少走些彎路。但我們往往忽略前期的準備。

二、直截了當

在學習過程中,通常會認為需做足準備,才能上場。就像學習語言時,最終可能是為了要與人溝通,但我們常花大量時間在背單字及文法。而作者則是選擇直接開口去說。獲得真實的反饋再同步進行調整。

在書中提供了方式來檢視自己是否有在正確道路上,如:
1.我是否以最終會使用這項技能的方式在學習?
2.我能如何練習把自己學到的知識,轉化到現實生活中?

我覺得這很受用,也讓我更堅定。就像學習英文口說,也是因為我覺得要讓自己聽跟說的技能變好,就一定要直接開口說,才會堅持非傳統的學習方式。但在學習過程中一定會有對自己的方式產生懷疑的時刻,此時就需要好的書本敲醒你?XD

三、勇於實驗

學習不是做一次就可不予理會的事,而是持續一輩子的過程。在這過程中,本就需不斷嘗試。作者提到,學習一項技能的初期是最多人經過的,資源也最豐富,後續會趨個人化,都會有所差異。

碰到困難,就要靠自己不斷實驗,多嘗試新方法。我們通常會害怕失敗,但如果把它想成是在實驗,或許就沒那麼可怕。

實驗不需每次都成功才有價值,既然已經是實驗了,每一次都只是在驗證一種方法可行與否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路。就像梵谷對自己的繪畫技巧,就嘗試了非常多方法才找到自己的路,愛迪生也是眾人皆知的實驗狂。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想要學習的人來看,可能可以從中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方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選下列博客來連結或去書店購買~

在需要終身學習的時代,正確的心態會讓自己路途走得更遠,重點也在於誰能走得遠。學習本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在心理上感到費心、費力的事,往往比感到輕鬆的事帶來更多好處。

學習的道路需要很多的導師與同伴。不論你在哪個階段,希望在這道路上,你知道我也再跟你一起努力!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或多多分享~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