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給的答案I》讓你瞬間擁有眾多人生導師|閱讀隨筆4

Jerry Liu
Be-A-Learn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6, 2020
Photo by Matteo Di Iorio on Unsplash

快10年前看了Tim Ferriss的《一週工作四小時⟫後,就對書中概念非常嚮往,偶爾也聽他的PODCAST。《人生給的答案⟫透過精煉問題,讓你了解不同領域強者在相同問題下會是如何思考,遇到困難時他們會怎麼做,他們都看哪些書。

從中容易找到自己的共鳴點,而且每個人肯定不同,我覺得相當棒。不同時期看會有不同感受,值得在你覺得迷惘時拿起來閱讀,你碰到的問題或許他們也碰過。我才看了第一集,待閱讀清單就暴漲,要繼續努力了🤣

下列分享幾個我覺得不錯的句子:

「我從未投資過股票,也沒冒險投資過自己以外的東西,從很久以前我就決定只能賭在自己身上。」 — Steven Pressfield

Jerry:當我們一直想著要如何去投資理財,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時,原來也有人完全投資在自己身上,將責任一肩挑起。我覺得這思維很棒,值得省思我們是否太注重外在,而非自己的成長上。

「我希望寫作永遠是我的快樂源泉,不會被經濟問題或成功的壓力影響。」 — Susan Cain

Jerry:當興趣不用承擔成功/經濟的責任,你才能不被限制住,去做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若有想做的事情,別怕在工作以外時間去執行,它雖然累卻有更多可能性且無壓力,讓你有本錢堅持理念,失敗也可持續嘗試,直到滿意為止!

「每天都能是新的一天。記憶和自我認同都是過往留下的負擔,讓我們無法自由自在地活在當下。」 — Naval Ravikant

Jerry:我們多會被過去的自己束縛著。但電影也演過,一個人失憶後,可能會展現不一樣的人格。這句話點醒我,每天都是新開始,不要因過去而不敢嘗試,每天都要重新開機,過去就讓它過去。過去不能定義未來。

「人類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在產品或服務上成為專精一門的供應商,之後才能當個有很多選擇的消費者。」 — Matt Ridley

Jerry:現今多鼓勵我們追逐熱情、夢想。不過也有一派人士認為只要在你工作領域上成為佼佼者,就算他不是你的興趣,也可讓你有更多機會與選擇,你甚至會愛上工作。《Deep Work深度工作力⟫也是在倡導這概念。

「不要基於一些沒來由的假設,就放棄自己想追求的事物。」 — Tim Urban

Jerry:作者本想參加一個試鏡,在發現參與者與評選者有關係後,直接放棄,但後來並非關係者上榜。我們常有很多預設立場,可能也因此阻礙許多機會,只要是自己想要的,就勇敢執行。不要自己就先放棄。

「我們認為的終點往往只是通往下一個地方的岔路口。」 — Neil Strauss

Jerry: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對於失敗,我們當下常覺得完了、結束了。但我們很難斷定一次的成功或失敗,後續對我們影響是好是壞。這句話讓我覺得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有無限的可能性。搞不好失敗反而是好事?

裡面還有非常多我覺得有意義的句子,不過在貼下去就太過冗長,就先到此讓大家聞香一下。可以應用的方向真的很廣,值得買回家閱讀深思。

書中有一題目是在問「失敗相關經驗」,在裡面你會看到許多成功者最終結論都是不需害怕失敗。不論怎樣失敗,世界還是會繼續轉動。碰壁後,這些強者依然繼續前進,因此成功機率永大於裹足不前者。

能夠同時看到這麼多強者針對同一問題回答真的很過癮。從中找到自己信任的理念,同時更新自己的觀念,唯有不斷進步,才能成就更好。

如有任何想法或遇到什麼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若有時間也歡迎幫我拍滿50下並且多多分享🚀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手鼓勵(claps)😁,最多可以50下喔!

延伸閱讀

--

--

Jerry Liu
Be-A-Learner

分享所見、所學,不斷學習,只為成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