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踏入UX領域

UI/UX暑期實習心得

beanfun! Tech
beanfun
Sep 6, 2022

--

作為UI/UX 設計實習生,就是每天在電腦前看各種「美美的圖」耶~

嗨,我叫Jimmy :)

其實大學的科系與UI/UX沒有半點瓜葛,因為天時地利就走上了「成為UI/UX designer」之路。

過去在學校接觸UX課程或專案時,發現到自己一直陷入在同溫層當中,因為學生所思考的問題都很難跳脫框架,課堂聽到的想法其實也都大同小異; 或是想做side project時,身旁找得到的朋友其實經驗都不足,即便畫出一個設計稿,打程式的人也是沒辦法完整的承接下來。

也因此,在大三升大四時,我便決定申請實習,透過職場環境去磨練自己的設計思維、及嘗試與不同部門間溝通協調,而這兩點,在beanfun! 實習過程中其實都有很多的機會去實行~

為什麼會來beanfun! 實習?

一開始點進beanfun!實習招募頁面的理由其實滿單純的,就是招募的圖做得挺好看的:)

實際上,除了聽過遊戲橘子以外,現在不常玩遊戲的我連beanfun!都沒聽過,是在看到實習計畫後才去搜尋資訊,但我也收斂了三個讓我選擇beanfun!、以及最後會來這裡實習的原因。

beanfun! 的創新及活力氛圍不是說說而已

beanfun! 其實已經在市面上存在滿長時間,但在近幾年不斷的創新及迭代,除了在今年成為主力項目,也加入許多豐富的元素,像積極的在漫畫中採用台灣ip等等; 作為一個第一次實習的人,其實在一個擁有新創氛圍的大公司中累積經驗是最好的選擇,除了能在有一個完整的設計體系中深入做事、也能夠保有新創般彈性討論的空間,而這點也在我開始實習後得到了驗證,(但當然也因人而異啦~)。

觀察完beanfun! App後,我看到了許多機會點

對於一個在UI/UX design職位的人,最重要就是對於整個產品的觀察,也因此除了網路資料搜集外,也事先下載beanfun! app去進行各種分析(要了解產品、也要先成為使用者嘛XD),而在第二階段面試中,我也直接尋找了五位用戶訪談,幫助我對於整個產品進行了解及分析。

其實beanfun!裡面的功能很豐富,但也因此會存在許多問題點,所以在二階面試中,我也點出了一些介面上的問題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 我認為對於剛入UI/UX的新手來說,beanfun! 很適合打好地基,因為有著各種問題還等待著去解決、同時也能不斷接觸到創新的專案; 而對於有一定背景的人,也適合直接透過專案去練功,因為那些問題還是存在的。

被面試時,同時也在面試這家公司

第三點其實已經是影響最終決定的關鍵了,面試時的確要盡可能的展現自己的能力,在UI/UX中最重要的就是對於作品的展現。

雖然在真正進入面試前,我也不確定面試官重視的是什麼,他們是只在乎經驗豐富度呢?或是會認真看待我的作品?但我依舊認真準備了我的作品集,並在面試中以簡報呈現。

在面試裡,被詢問的問題也都圍繞在我的作品,他們會很細挖當初解決問題的思考脈絡(所以面試前都先準備好吧XD),這讓我更加確定設計團隊的專業度,而面試剩餘的時間我都不斷在問問題,透過更深的對談也幫助了解公司氛圍及與自己的適合度。

在這裡實習到底在做什麼?

在beanfun! 實習時,我主要有兩個工作,第一個是協助設計師去進行一些survey分析,第二個是專屬於自己的intern program。

因為過去所學偏訪談研究面,所以一開始是以協助survey開始打好基礎,也就有開頭說的,我都在看「美美的圖」的事了,在這裡survey通常是從實際的app、pinterest、behance等等,去看需求對應的介面或功能,並且整理分析出一份資料,當然不只有看圖分類那麼簡單,通常從尋找、觀察、分析的過程,都需要有清楚的思考架構,才能整理出一個有幫助的survey結果。

第二個是專屬於自己的intern program,在實習開始後,會與主管或設計師進行會談,並且討論實習目的及想加強學習的方向,為此去安排實習期間要做的事情; 而我的intern program在做的是針對「app內某個功能的整合優化」,接下來就會從零開始進行、到最後對所有設計師進行一次簡報,在過程中會需要頻繁與mentor討論進度、及跟主管開會討論,也因此會出現不斷被打槍、開始懷疑自己的階段XD。但能夠快速學習到在UI/UX職場中需要具備的思維及能力,同時也能夠有與各部門的同事們溝通機會。

除了這兩個主要工作外,也能夠參與各種會議,除了可以學習到未來在職場中與各部門溝通及工作模式,也能觀察到正職處理各自專案的細膩度; 而前面說的都在看「美美的圖」其實是有偏差的,設計師其實花大量的時間在溝通討論,其次則在定義、解決問題,到最後才是真正在電腦前進行設計。

總而言之,我認為在這兩個月中,成長的幅度是非常快的,如果不斷強迫自己去思考討論、有事沒事就拋出個問題給正職們,收穫會比想像的還多很多。

對團隊帶來的助力

以設計部門來說,經驗和能力都是累積出來的,作為第一次實習的小小新手,其實沒有太多機會直接接觸專案,甚至是承接下重要的工作,但在這之外,還是有很多能為團隊做的事~

第一個是前面提到的工作內容,正職們要處理的工作其實很多,所以有時候競品的survey沒有太多時間去處理,因此有時候survey的工作就會交付給我啦,雖然survey的工作沒有到太困難,但其實前面說到的用清晰的架構去整理資訊,是可以直接幫助設計師去參考的; 除此之外,因為設計師對自己專案會很熟悉,這時其實也需要有其他思維的人加入幫忙擴展想法。(但說那麼多,過程中還是在不斷學習和迷惘QQ)

而intern program雖然是去解決priority較低的問題,但也是在產品中存在的問題點,還是必須要解決的,所以在整理問題、分析問題、提出改善方向後,未來的某一天或許能夠啟動這個改善專案,替產品中的小功能改善優化。

不過我認為,現階段比起直接對團隊帶來幫助,更重要的還是快速學習增長,讓自身的能力與想法可以跟得上正職,目標是總有一天,能夠把正職設計師問倒XD。

Some tips for 想參與 beanfun! 設計實習的人

整理好自己的作品集

對於設計來說,作品集其實就是最能表現自己的時候,但也不用擔心自己的作品不夠亮眼、沒有獲得很大的成就,是不是就沒有意義了,因為重點在於自己執行專案過程中,每一個步驟是如何去思考的,如何去定義問題、如何去發想解方的,將自己在執行中的思考脈絡都整理清楚,去說個好故事吧:)

不確定要不要申請實習?

當時申請實習時的招募JD和職位名稱其實有點模糊的,但實際上進來後,主管會根據你自己的狀況及想學習的東西,去合理安排工作內容,所以只要未來想往UI/UX design前進的人,都可以申請看看,因為在這裡一定會學到你想學的東西!

除此之外,在beanfun! 的工作環境和福利真的很不錯,就算只是實習生,也能夠參與到各種活動及享受公司福利,有興趣往UI/UX領域的人,參與beanfun! 設計實習會是很不錯的機會~

筆者Jimmy於2022參與beanfun!暑期實習計劃,並且轉為長期實習生,在beanfun!服務體驗設計處實習。

Jimmy’s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