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nfun! 實習心得

社群行銷實習生

beanfun! Tech
beanfun
Nov 3, 2022

--

- 關於我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是為了實習而存在的「假」假期,雖然沒辦法放假很痛苦,但這就是出社會的預防針吧!為了能夠在畢業後更快速適應職場生活,我便開始著手準備履歷以及找尋實習職缺。

我大學念的是廣告行銷,系上老師常鼓勵我們實作練習,希望我們能從實作中找到志向、多累積經驗。所以這次實習我想找一份與行銷相關的實習,除了想精進系上所學的技能外,也想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適不適合這個行業。

- 為什麼選擇應徵 beanfun! 的社群行銷實習生?

加入 beanfun! 前,我會知道 beanfun! 是因為這是原子少年的投票管道,那時候幾乎每天都會點開它投票,所以感覺滿熟悉的。我還記得第一次點開 beanfun! 時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裡面有超級多東西,各個不同的面向都有,所以很期待它未來的發展!

後來在 FB 滑實習資訊,馬上被 beanfun! 可愛的招募圖吸引,看到有社群行銷的實習職缺就很想要試試看!因為現在社群媒體非常發達,許多行銷方法越來越重視社群這一塊,所以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學習經營社群帳號、提升自己對社群平台趨勢的洞察能力,這樣不管是在未來求職或是個人帳號經營都有很好的幫助。

除了被可愛的圖片以及職位吸引外,我覺得 beanfun! 實習計畫還有三點非常吸引人:

一、讓實習生策劃並執行實習專案

常常聽學長姊分享實習的經驗,很多人的經驗是沒事做,或是有種打雜的感覺,沒有體驗到實習真正的精華,所以當我看到這點時,就確定這個實習絕對是會讓我有事做,而且一定會學到很多東西,可以體驗職場的感覺!

二、良好的工作氛圍及環境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橘子集團工作的經驗分享,滿多人會分享漂亮的工作環境、彈性的工作氛圍。也有提到 beanfun! 是橘子集團近年的主力項目,所以我想在這裡實習應該可以有很多資源,帶領我的 Mentor 也一定很厲害。

三、員工福利

員工福利非常多,有每日補助餐費40元、免費的健身房、常常舉辦一些活動,而且這些實習生都可以參與,這些就是上班的小確幸啊~

基於以上,我就毫不猶豫地投出了履歷!

- 實習期間被指派了哪些工作、任務?

實習期間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發文!發文!發文!

日常的貼文、特別節日的貼文、活動抽獎的貼文,有各種的貼文內容需要發,且發文後還需要追蹤貼文的成效,才能知道粉絲喜歡的內容是什麼,依照粉絲喜歡的風格製作貼文,達到社群互動的效果。

累積創意的小任務

日本偶像團體AKB48的企畫製作人秋元康曾經說過:「所謂的創意是平凡無奇的點,在某個時候集結成線,並在那個瞬間激發出來的。因此,重點在於你平時如何累積那些平凡無奇的點。養成隨時做筆記的習慣,記下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這一點十分重要。」

因此 Mentor 給了我們一個累積創意的小任務,希望我們把覺得有趣的貼文及行銷操作記錄起來,而有了這個紀錄之後,真的對於貼文的創意發想有很大的幫助!透過觀察大量的貼文,可以抓到一些製作貼文的小訣竅,也會知道什麼樣的創意切角比較容易產生共鳴。

實習專案

beanfun! 給予了實習生極大的發揮空間,讓實習生完整策劃一個社群行銷企劃,而我們策劃了一個 IG 線上解謎的活動,希望大家能夠透過玩的方式更認識 beanfun! 。在策劃活動的過程中,Mentor 會從旁協助,提醒我們一些小細節,提出一些建議讓整個企劃更完整,也會教導我們一些未接觸過的事情,像是外發圖片設計,學習如何與設計人員對接 ; 接洽異業合作,練習製作相關簡報 ; 設計聊天機器人,嘗試新的粉專互動方式。

- 在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

在社群行銷中最有成就感的一定是貼文有超高的觸及跟讚數啊!

每次只要發文,我都會很緊張,擔心這篇文的觸及、互動率、讚數等等,如果很多按讚分享,就像是肯定了我的努力及創意。所以自從我來實習之後,只要看到不錯的貼文或是創作分享,我都一定會按讚XD

另外,在貼文成效沒有那麼好的時候,也不會特別灰心,因為可以知道問題點,並從中做出調整。之前在七夕貼文的互動中,可能互動的方式沒有那麼直覺,是看到貼文後還需要到限時動態截圖,所以貼文的成效沒有想像中好。在那之後互動貼文就調整成比較簡單的方式,可能只要右滑圖片或是留言就好,調整成這種方式後成效就比較好一點,像這種有效的改善也會讓我有成就感。

- 自己在實習期間為公司、部門帶來什麼樣的助力

我好像就是 TA?!

在我剛來實習時,原子少年的節目還在播出且非常的紅,在 beanfun! 社群也會有關於原子少年的貼文及活動宣傳。因為我有觀看這檔節目,再加上我是多個社群平台的重度使用者,會觀察到現在流行的事物,所以我覺得我還算了解粉絲在想什麼,可以製作出比較容易產生共鳴的貼文。像是心理測驗在社群平台上常常是個熱門的話題,而有追蹤 beanfun! 粉專的大多也是原子少年的粉絲,因此結合兩邊的共鳴點製作出關於追星的心理測驗貼文。

善於溝通、團隊合作、隨時保持 open-minded 的態度

我的個性比較外向,很喜歡與人相處,熱衷團隊合作的感覺,因此在與其他實習生討論的時候都滿順利的,並隨時保持 open-minded 的態度,對於他人提出的建議做出修正,像是在貼文美編設計,或是文案都可以因此調整成更好的版本。

- 對 beanfun! 的真情告白

帶領我的 Mentor 真的是天使,而且是超級厲害的天使,在細心這一部分對我來說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但是 Mentor 都會給予包容及教導,所以在這裡的每一天,不管是哪方面都覺得自己在進步。其他的主管跟同事也非常照顧實習生,在與大家相處的時候完全不會有壓力,有時候還有蹦出一些好笑的對話。

我最愛的還有員工餐廳 ── 普橘島,每個禮拜五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下禮拜的菜單XD,因為真的便宜又好吃,最重要的是很方便,不用走出去買,還可以先在座位上訂好餐後下去拿,這樣到底要怎麼不胖!!!

- 想與對 beanfun! Internship 有興趣的人分享的話

來 beanfun! 實習真的很讚!有很多告白講不完,來體驗就知道有多棒了~~所以不要猶豫了,來就對了!

筆者Sherry於2022參與beanfun!暑期實習計劃,並且轉為長期實習生,在beanfun!營運規劃部實習。

Sherry’s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