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ve fun with beanfun!

社群行銷實習生的生活

beanfun! Tech
beanfun
Nov 3, 2022

--

🚏 關於我

我叫老維,是位三升四的大學生,目前就讀行銷相關科系。

「你有想過畢業後要做什麼嗎?」

相信大家都被這樣的問題困擾過。上大學到底要做什麼?有人說是戀愛學分,也有人認為是人際關係。但我認為大學四年的時間,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找到你未來要走的那條路。

但我迷路了。不只我,大家都迷路了。

即便已經升上大四,班上仍然有超過一半的人,不曉得未來要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就像大家常說的「你讀商管科系,你什麼都學,但沒有一項學的精」。確實,我也驗證了這句話,我不知道我的強項是什麼,我不知道我適合什麼。

但我知道我喜歡什麼,我喜歡社群,我喜歡行銷。

🚏 實習的契機

大學畢業前,除了個人專題之外,還有企業實習的學分要拿。

今年四月時,我開始製作自己的個人履歷,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的經歷與證照,跟別人比起來,真的少太多了。我們系上不會要求大家要考證照,競賽也是自由參加,原本以為自己的經驗應該算還可以,殊不知大家的履歷都漂亮到不行,這時候你就會知道,其實很多人都趁著你不注意的時候,默默變強,默默累積經驗。

國小時我就是遊戲橘子的用戶,CSO玩到走火入魔。也因為就住在內湖,時常走路經過遊戲橘子的總部,以前也常常幻想,要是能在這裡工作就好。(但當時覺得就是不可能啦)

履歷做完後,便開始尋找實習工作,殊不知全部都被無聲信。這樣的打擊,讓我在接下來的一個月,進入自我否定的無限輪迴。你會覺得自己的能力很差,自己永遠比不上別人,不想再投其他公司。

也就那麼剛好,在自己的低潮期時,我又走路經過了遊戲橘子,就突然想到,會不會橘子其實有在收實習生?沒想到今年真的有在招募暑期實習,開的還是社群行銷的職位,雖然之前被無聲過那麼多次了,反正投履歷也不用花錢,在整理好自己的心情之後,我先請老師幫我檢查履歷,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期限的最後一天把履歷給投出去了。(真的沒有在編故事)

🚏 面試的內容

收到面試通知的時候真的心臟漏一拍,畢竟我已經是無聲信界的 Master 了。由於我應徵的是 beanfun! 的職缺,所以在準備面試這段時間,就是好好了解 beanfun! APP 的功能,與遊戲橘子的理念跟歷史。

不過真正面試的時候,我準備的功課都沒被問到,部門主管的問題反而很著重在我自己的經驗與價值觀。像我今年剛好有參加跨境電商競賽,面試時被問到這部分的歷程,原以為只是速速帶過,沒想到主管希望我開啟比賽簡報,將參賽作品的重點與成效簡短表達,像是在他們面前再報告一次一樣。(好險比賽才結束沒多久,還沒忘光光)

接下來就是社群面,因為自己有經營社群的經驗,所以一樣是要用我的「成果」來證明我的「能力」與「人格特質」。要展示相關的工作能力時,不要只說你會使用甚麼軟體,而要將你設計的作品展現出來。或者,如果你說你是位熱愛挑戰的人,但在生活上並無任何作為,那你也只是畫畫大餅罷了,記得一定要用經驗來證明自己!

除了經營社群,我也常在生活上,製作一些自己喜歡的風格的作品,加強自己在各美編軟體實作的經驗,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件,都有機會成為你面試成功的重要推手。

🚏 實習工作內容

發文!沒有盡頭的發文!

我的第一份任務是發抽獎文,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以前總是在網路上參加抽獎,沒想到今天居然換我抽別人了!從圖片製作到文案撰寫,以及最後的抽獎工作,都是獨立完成,而看到自己製作的貼文獲得很多讚跟回響之後,也讓我開始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當然我們也有日常貼文要發,像是我會負責製作 APP 的教學圖文。為了讓大家能更熟悉 beanfun! APP 的操作,我會將 APP 內的不同功能,做成簡單明瞭的操作步驟圖文,也因為自己要先研究功能,所以我對 beanfun! APP 的操作熟練了許多。

而漫畫星、文學星的新作品上架、限時動態,還有各小編絕對不能錯過的節日貼文,也是我們的職責!我們會先觀察各品牌歷年操作過的手法,並思考近期有沒有適合的流行事物可以做結合!發文過後,我們也要觀察這些貼文的成效,並在下一次做適當的調整。

與時俱進很重要,我們每天都有觀察最新的時事的小任務,看看其他品牌又發了什麼有趣的文章或測驗,別讓自己與時事脫節!

🚏 為 beanfun! 帶來什麼樣的助力

最直接的說法,就是把 21 歲大學生會有的想法展現出來。

每個年齡層都會有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在實習的 2 個月以來,我常以「大學生」這個用戶層的角度來看工作最後呈現的結果。大學生會喜歡這樣的貼文嗎?這個年齡層的人都在關注些什麼?因為我就是活在這個生活圈的人,所以更能帶來最直觀,最真實的看法。

而主管們也很樂於聽取我們的想法,即便我們工作上的經驗不多,但都能感受到自己提出來的看法備受尊重的感覺,溝通上不會有太大的隔閡,或是太古板的限制。有時在雙方不斷交流彼此的理念之後,也會產生更有趣、更全面性的點子。

🚏 實習專案

實習生在暑假有一個最大的任務,就是執行社群專案。這跟在學校或競賽中提案的感覺,真的相差甚遠,因為這次真的要實際執行了!

專案初期,我與實習夥伴時常為了專案主題而苦惱,畢竟是第一次接觸這樣的任務,常常會有腦袋打結的時候,不過 Mentor 人很好,常常關心我們的進度,也會分享他的經驗讓我們參考,在不斷來回討論並與主管提出不同主題後,我們決定製作「社群解謎遊戲」,透過解謎過程讓潛在族群認識 beanfun! App。

專案中期,我們開始籌備專案的細節,需要思考解謎的故事線,設計順暢的闖關流程,編列專案所需要用到的預算。而我們也將社群解謎會用到的每一張圖片,製作出示意圖,並發給設計廠商製作,後續不斷的對稿與修正內容,讓圖片朝著自己理想中的方向前進。我們也有嘗試與密室逃脫工作室合作,從製作合作提案簡報,到親自打電話聯絡,這些都是我在beanfun!實習時才獲得的經驗。

專案後期,也就是要開始慢慢收尾了。我們運用了 Google 表單,當作解謎的一環,也結合聊天機器人,設計留言獲得提示的機制,讓解謎變得更加有趣與簡單。在活動開始後也要隨時注意貼文成效,以及遊玩者的狀況,必要時也得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看到自己籌備快兩個月的專案,從苦惱主題、擔心成效,到最後順利結束,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很感謝一路以來給予我們支持與建議的主管們。

🚏 實習心得

開始實習之後才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還很大很大。

我們在學校學的都是理論,但實際操作起來又是不一樣的事了。除了最基本的圖片美編與文案撰寫能力的提升之外,經過這次的實習,最大的收穫應該是社群專案了。

把一個專案從企劃發想,到活動執行,再到成效檢討,這就是我想要體驗的實習生活。即便活動沒有達到最好的成效,但能將腦中的知識實際應用在職場上,就是一項非常好的經驗了。而透過實習,我也能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像我對於時程編排的掌控度還不夠準確,這也是我能用接下來的日子,好好調整與學習的地方。

因為是第一份正式的實習,所以在進公司前其實很緊張,很怕跟同事處不好,或是能力不足被主管責罵,不過我只能說都是我想太多了。這裡的主管每一個都跟天使一樣,Mentor 每次都很細心的教導我們不同平台的操作方式,忘記的話也願意再次重頭教起,也會關心我們的生活狀況,以及會不會有工作壓力太大的問題。而其他主管也不會有高高在上的感覺,他們都很樂意跟我們分享職場經驗,或是聊聊生活上的大小事,讓整個團隊的氛圍都維持在一個很舒服自在的狀態。

而在職場禮儀方面也學到了很多可以注意的小細節,像是最基本的發信件、會議邀約、電話聯繫等等,感覺自己又更成熟了一點。(有嗎)

🚏 實習生的福利

認真的說,當初在找實習的時候,公司福利這部分,完全沒有列在我的挑選條件之內。(當時只求能獲得學分就好)

但遊戲橘子給的福利,真的超出我對「福利」的想像!完全沒想到有一間公司的員工餐廳,可以長得那麼漂亮,每周都有不同的菜單,還有每天的 40 元補助,甚至連早餐都可以在公司買,也有專屬的交通車,幫員工省了很多買飯與通勤的時間。

地下室有 24 小時的健身房,也有瑜珈與 TRX 課程,健身教練也會在場,直接幫你省下健身房的會員費。

今年的中秋晚會我們也有參與到,喝不完的啤酒,吃不完的烤肉,甚至連煙火都有。而這些福利實習生都能享受到,再回頭看看班上那些去實習連薪水都沒得拿的朋友,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了(拭淚)。

還有,能找到一個走路就能到的實習工作,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跪)

(影片有實習生一週日常的真相)

🚏 給想嘗試社群行銷實習的你

請你一定要有經營社群的經驗。

這裡指的不是你和朋友分享互動的帳號,而是一個有確切主題的帳號。可以是美食分享,也可以是插畫創作,平台當然也不限制,可以是小紅書,也可以是 Youtube。不用害怕失敗,也不用害怕沒有粉絲,最重要的是,你有了這項經驗。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想請一個完全沒有社群操作經驗的人來當小編嗎?

而我認為擁有經營社群的經驗,只是拿到與別人競爭的入場券而已,你必須盡早了解,想勝任社群行銷這個職位,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我讀的是行銷系,但完全不會有製圖的課程,不過我知道大部分的小編都需要具備基本的製圖能力,所以我利用課外時間,報名了 AI 與 PS 的課程,也考取了相關證照。並在製作學校報告時,摸熟 Canva 內的不同工具,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再來就是經驗。面試的時候,一定會問到你的人格特質是如何。口說無憑,我們必須以經驗佐證。喜歡挑戰,就多去參加不同的競賽。喜歡製圖,就拿出作品集。記得要好好把握大學 4 年的課餘時間,不要只專注在課業上,要讓自己多多嘗試不同領域的技能,因為出社會後,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從頭學起。

同時,一定要保持著開放與積極學習的心態,不要覺得哪些時事或社群平台「都是屁孩在看」。每項事物之所以會興起或是讓特定族群為之瘋狂,都一定有他值得學習的地方,讓自己的觀念跟得上時代,才會成為耀眼的行銷人。

最後,請相信自己,不要認為自己不可能,也不要貶低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發光,才會有被看見的機會。

還有,請別再說當小編很容易了!

筆者William於2022參與beanfun!暑期實習計劃,並且轉為長期實習生,在beanfun!營運規劃部實習。

William’s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