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內向型設計師,我可以做什麼?

Joanne Wu
Begonia Design 海棠設計
Dec 25, 2020

不知道內向的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有時會羨慕外向的人可以很放得開地在群體中開啟話題,可以有永遠說不完的話;有時甚至老是用各種理由質疑自己,畫地自限,沒有什麼信心。

隨著斜槓青年跟 Freelancer 越來越多,讓我曾經徬徨我的存在價值。這篇我將介紹我如何在低潮時期豁然開朗,以及用自身經驗分析出作為內向型的工作者,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

一、感知:對自己沒有自信心

看到他人的優秀表現,羨慕之餘自比渺小

我是國立科大工設畢業的,這點一直禁錮了我的想法。同期的朋友,待過的公司都是赫赫有名的企業,覺得厲害到哭。反觀自己讀了一所好學校,但畢業後也只是待在服裝產業做平面,做的設計取代性很高,讓我完全不敢自稱自己是「設計師」。

圖片來源:tenor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讓自己壓力山大

胡思亂想的個性,讓我不斷地否定自己。看到一些斜槓青年,會攝影又會平面設計,但我只會簡單排版,什麼都做不好,負面想法也導致我時常做惡夢,睡眠品質變糟,惡性循環下心裡狀態越來越差。而這種低潮,也不會因為其他人的讚許鼓勵而改善,更是跟不知足無關。

圖片來源:tenor

二、接受:漸漸接受自己的特質

自療時期一:先用酸葡萄的心態看待,讓自己好過一點

反觀這些斜槓設計師,或許只是比較積極表現自己而令人崇拜,也並不代表他們就很厲害。每一項都會一點,或許是因為他們沒有專精於單一項目。

對自己不用那麼政治正確,羨慕嫉妒恨這種負面情緒,每個都會有 / 圖片來源:tenor

自療時期二:放棄掙扎,尋找自己做起來最自在的事

這個時期大概就是所謂的擺爛了吧XD, 開始進行鎖國政策,讓自己不去吸收這些會引起我比較心的資訊,也是就是把社群媒體關掉!

捫心自問:「我喜歡做什麼事?

於是我開始把重心放在我的狗狗身上,照顧他觀察他可以讓我感到平靜,甚至後來幫他畫了貼圖。還有做手工卡片,我可以廢寢忘食地做這項勞作,可以善用各種角料我覺得很有趣。這些事情看似很沒有意義的事,但其實是對自己最好的心理良藥。

☞ 自療時期三:U型理論 — 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好起來

如果覺得低潮,先別急著強迫自己「振作起來」,不妨換一種方式告訴自己「你會好起來的,再等我一下下」,留給自己一點時間整理自己,切換心境 / 圖片來源:教練思維

有一陣子很愛聽馬克信箱,這是馬克告訴大家自己學到的理念,我有種頓悟的感覺。放下掙扎一段時間後,心理狀態逐漸從轉好,找到自己的 Inner Peace 後,回到思考原點:

那我能做什麼?

☞ 心態建構好,踏上轉職之路

透過自己的工設背景加上平面強項,我認為UI是我可以嘗試的目標,於是我果斷放棄原本薪水還算不錯的工作,為了強迫自己學習並成為UI設計師。而海棠的活力與親切感,也是讓我最後選擇加入的原因。

三、行動:善用產出增加自己的自信

☞ 生產作品集

準備作品集的時候,我會分析他人的 UI 作品,找出癥結點作為練習,再回頭檢視自己的作品,反覆思辯,驗證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專案需求。

準備作品集時期,我是在 UI/UX designers 這個臉書社團閱覽大家的作品。很多高手會分享自己的作品,如果有勇氣的話,也可以上傳自己練習的作品請大家提供意見。

☞ Mockup發想與協助

進入海棠後,在還沒拿到任何專案前,仍覺得自己不夠格這個名份,只能盡我能力做到最好,以不拉低「設計師」的格調。除了尋找更多的資訊以輔助我的產出,比如套用更多的分析法以及加入考慮使用者情緒,還有時時更新UI trend、UX思維等等。

☞ 培養職場優勢

尋找自己與其他設計的不同之處,找出自己的特色與長處並發展它,可以是設計風格或個人特色。像我是之前有畫插畫的經驗,所以比較善長偏向活潑或有插圖感的風格。

全球人壽的健康定實餐插畫

☞ 平時的練習

從外向的人中找出一個特色試著模仿看看,做一點小小的改變,讓自己更適應社交。也許可以從每天向大家說早安開始,慢慢練習在口頭時加入一些手勢等等。但如果這個舉動對自己或他人來說很反感,那就可以放棄了XD

「搭早安!」 / 圖片來源:tenor

用自身經驗釐清出內向的優勢

1. 默默分析 🔍

先比起外向型的直接對談交流,不喜社交的我們,會花比較多時間在思考跟觀察。

2. 對問題的執著 🐮

對問題的鑽牛角尖,對於自己可能是一種折磨,但應用在工作上,可以更能釐清問題點,更能為客戶和用戶的設想。

3. 謹慎地試想與安排 📝

我們不喜歡讓自己陷於緊張的狀態,做事跟思考相對較慢,喜歡提前安排,心態相對謹慎。

4. 最佳的傑作者 🚀

我們內向型很不愛成為焦點人物,我們更期許自己當個貢獻者,當個強力的 turbo!

5. 龜兔賽跑 🐢

存在感比較低,默默進步、惦惦吃三碗公不容易被發現

6. 隱藏情緒的高手 🤫

不愛言談的個性,說話情緒較沈穩。雖然無趣,沒外向型吸睛,但我們較不容易樹立敵人

所以呢,內向型的我們,可以怎麼做?

圖片來源:tenor

找出內心的平靜,有時挑戰一下自己

內向型的人有時會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導致怯步不敢前行,但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的存在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放下社群媒體是第一步,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恢復能量,心態正向了才有勇氣去挑戰下一步。

練習思緒反應,培養個人特質

內向相對外向的人,可能會有點吃虧,無法及時反應話題,或是不敢發言,作為內向型的我們就要多花點力氣練習。以及常常隱身的我們,也要試著培養出自己的內向特調,或許是一個能力的強項、一種帥氣的風格,也或許是一種幽默特質,如此一來才不會被「徹底」忘記。

理直氣壯地發揮內向型人格

大家都活到這個歲數了(到底有多老辣),長久的喜好造就了個性,是無法輕易被改變的,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內向,請放下「我要變活潑!」這遠大的妄想。外向的人或許比較容易被看到,但這也無法強求,因為那就不是自己了!試著一點一滴地調配,活出自在的自己。

但是吸菸有礙健康,先不要啦 / 圖片來源:tenor

推薦一集podcast:【欸!我問你喔】 EP32:是不是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如何提升自信呢

雖然很可惜的以目前的職場,外向的人還是佔大多的優勢,尤其在口頭簡報的時候,他們甚至不太緊張,在職場上他們也比較具有號召力。反觀內向者容易被冠上「孤僻」、「怪人」、「反社會」的標籤(連我家人都這麼說我),但我現在已經欣然接受這一切,因為這是我內向型的獨有特色,這些被貼上的標籤我也接受,甚至已經開始覺得「嗯,也是滿酷的」。

無論閱讀這篇文章的人是否是設計師,希望到可以幫助到同樣被內向限制的大家,感知、接受自己的不一樣,接著再去做一些增加信心的行動。職場雖對外向有利,不過我們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獨有的內向型風格,不需要特別改變自己的個性去迎合大眾。期待我們都可以慢慢的進步,默默成為一個團隊裡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共勉之,cheers! / 圖片來源:tenor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來賓掌聲鼓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