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專業寫作好困難? 專業寫作該從哪些主題開始? Bess經營專業寫作的心得分享

在經營個人品牌中有內容、行銷通路與變現三大塊,這篇先來聊聊怎麼把核心的專業內容做起來,而且是持續幾年以上的創作。本篇列舉了讀者很常問我的問題,希望可以幫大家解答疑惑。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創作歷史,我是2019年的11月才開始產出專業內容(更早之前的文章是參加活動寫的心得),平均每個月寫1篇文章。2022下半年才開始在LinkedIn上刊登做行銷和導流,並開始實驗變現管道,現在有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讀者常見問題

上班已經夠累了,如何持續創作?

很多人很想寫文章,但就是提不起勁,可能看到我每次文章隨便都2,000字就覺得門檻很高,但其實我的2,000字也是寫了4–5次才到這個字數。所以核心問題就在於你把門檻放得太高了,如果你降低門檻到每次寫100–200字,其實很容易就達成了。況且市面上像我這樣寫長文的人真的不多,真的不要被我綁架,哈哈!

雖然100–200字可能很難寫到很精采,但先求有再求好,先養成習慣後,就會持續進步的。我自己目前是固定在周日早上寫個1–1.5小時,因為經過周六的深度休息,週日早上算是滿有精神的,思緒也比較清晰,經過多次試驗之後發現這個時候的產出最為穩定。而現在寫作對我而言是一種休閒娛樂活動,因為寫完會神采奕奕,心情會好一整天。

*我還是有世俗認定的休閒娛樂,像是看Youtube, 聽音樂, 運動這類的休閒嗜好,我是普通人,不是超人啦!

新手可以從哪些類型的文章著手?

我自己覺得這題很重要,也是很多新手做不太好的地方,因為太想模仿別人,所以會寫不出有個人特色或深度的文章,導致文章品質上不去。以下我提供3個新手可以嘗試的方向,這特別是給工作不多的社會新鮮人。

  1. 最近自己學了什麼? 可能是看了一本書、上了一堂課 (範例1-大人學-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課程心得)
  2. 目標與回顧? 很多人會有新年新希望,但自己究竟達成了多少呢? 可以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方便後續檢視自己是否往自己想要的方式前進。(範例2-2022年回顧與2023年展望-關於創作、LinkedIn經營的思考)
  3. 最近遇到什麼困難,把思緒和想要的解方記錄下來,如果不方便講,也是可以等到問題完全解決後再跟大家分享 (範例3-科技業財務分析師(FP&A)-從人脈拓展到專業提升(財務篇))

為什麼我會建議用這3個方向? 這幾個門檻相對低,而且一般人其實滿喜歡看心路歷程的,連我自己也是,因為在人生的道路上自己也不確定方向是否正確,會想看看別人是怎麼想這件事的,因此這類文章會特別容易產生共鳴。

如何讓文章內容有深度但又不違反公司保密協議?

這個特別是在公司財務領域有這個問題,其實知識本身並沒有什麼高深的地方,難的都是實務狀況很神奇,如果不講發生了什麼事,好像很難寫出有內容的文章,連我都要再三思考如何拿捏尺度。我自己的方法是就像寫課程心得,盡量不要寫課程內容,而是寫你反芻過後的心得與實務運用。

另一種方法是在公司觀察到某些現象,去觀察是否為業界你知我知但不會說破的規則,當現象其實是一種規則的展現,其實就可以著重在規則的描寫,規則一般是不算公司機密。只是要不要寫得很真實就要看個人勇氣了,我自己會希望讓大家少踩一些雷坑,所以保真度都滿高的,我自己也相信新世代的溝通風格會是以"追求真實"為主調,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我會盡像呈現事物最原始的風貌。

(範例-財報 vs 管報-大公司會計不一定了解公司財務狀況的真相)

寫了幾篇就想不出要寫什麼了,怎麼辦?

請回去認真工作,哈哈! 如果是以專業為自己的內容產出,如果有這個問題,大部分就出在專業的細膩度還不夠,如果可以很仔細地頗析問題,那文章的靈感真的會源源不絕,再加上讀者提問,文章題材絕對多的超乎你想像。之前有聽過一個說法是如果你可以寫這個領域的文章20篇以上,你才算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我自己是滿認同這個說法的。

可以參考我寫過的主題,就可以知道真的有很多題目可以寫

【置頂貼文】通往Bess所有文章的最佳通道-我的文章目錄

如何保持文章的客觀性?

我是要求自己正反面的狀況都要表列(可參考此篇文章),因為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就像說你的男朋友是個很溫柔的人,但你沒辦法要求他在你被別人欺負的時候把對方罵回去,這樣會人格分裂啊!

文章如何有不同於一般人的洞見?

這題應該是最難的一題,自認這是我的文章內容還不錯的原因。目前我文章的"洞見"主要有幾種

  • 一般人在網路上找不到的業界秘辛

這個應該是最容易的一種,因為公司財務在網路上很少有完整的中文資料,所以寫個工作日常,一般人就會覺得很新鮮。

(範例-外商科技公司的財務分析師都做些什麼?)

  • 學習經驗的反芻與應用

檢驗上課成效的好時機,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工作上遇到很大的挑戰,這時候去上課效果就會很好,同時心得文品質也會很好。因為上課的時候就會邊想自己上班到底做了哪些蠢事,要如何改進,文章就此產生。而上課的時候還滿常發現原來大家的困擾都差不多,所以才會跑來上課。

(範例-大人學-流程設計與跨部門溝通-課程心得)

  • 不同於主流想法的看法與規則統整

這個我認為是最難的,其中代表作有這幾篇-Financial Analyst來自環境的阻礙-理想 vs 現實(上)Financial Analyst來自環境的阻礙-理想 vs 現實(下)-可能的解方財報 vs 管報-大公司會計不一定了解公司財務狀況的真相財務與會計工作在大外商的天花板以及轉職的風險

寫這種文章的難處除了洞察規則的難處,還有發文的勇氣,所以是難上加難啊! 到底要怎樣才能寫出這類文章? 認真上班,工作時要想這些狀況背後的成因,聽起來還是很模糊對吧? 關於這個,我們之後會專門做一集視頻跟大家講解(誤XD 就之後有空再寫一篇深入的分析文跟大家分享。

後記

文章中多次提到"認真上班"這個概念,但相信我,我絕對不是你老闆派來的間諜,哈哈! 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因為多少會看到有人上班還在看盤,跟別人討論股市…等行為,但我會說真正能讓你賺錢的還是本業。這世界上能靠投資穩定賺錢的人還是很少的。

如果上述方法都試過,但寫作對你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我會說也許你的天賦熱情不在此,倒也不必強求,有些人搞不好適合錄Podcast或Youtube,真的不一定要跟寫作硬槓,寫作只不是一種入門檻相對低的媒體形式而已,但也不是唯一一種可以讓你發光發熱的方式。如果下班或周末還有一些零碎時間,把它當作一種嘗試也是生活中的樂趣所在,也祝福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讓自己開心自在的個人品牌經營方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