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s學習素材推薦-公司財務學習相關書單

很久沒有出這種資源大集合系列了,之前有讀者在問有推薦哪些書可以增進公司財務的專業知識,感覺教課書的東西不太有趣,而且不太知道怎麼運用在實務工作上。

以前有推荐過4本書(同步收錄於本文),這次新增加6本書,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別擔心,Bess推薦的書大多都是好讀的書,太難讀的書Bess會先睡著,哈哈!

財務會計史

會計的世界史:財報就像一本故事書,看記帳如何改變全世界,左右全球商業與金融發展

本書依照歷史發展順序,共分三個章節

  1. 簿記
  2. 財務會計
  3. 管理會計與財務金融

看完以後就會知道大學讀那些書是要做什麼,是哪些歷史事件而發展出了會計與財務。如果我大學就有這本書,我想學習財會知識會有趣很多,因為這些歷史故事真的很有趣。

管理會計與財務營運分析

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這本書把公司損益表攤到每個產品,也就是說你可以知道每個產品自己的損益表(還不是產品線level喔!) 這個跟大公司用ERP設立Profit center的概念非常類似,透過非常仔細的攤分計算,可以幫助公司經營者了解問題出在哪邊,究竟是銷售費用太高,還是成本太高…等,在作者的觀念中,他覺得業務就應該要知道這些資訊,這樣在談生意的時候才能做更好的判斷,但實務上不是每個公司都會這樣做,除了資訊成本的考量,更多時候還有保密性的問題,所以大家可以學學這本是怎麼做分析,但是不要拿書的概念去challenge公司為什麼不這麼做,一定要先了解公司的文化與狀況後再決定是否採行本書的方式。

之前有推荐過的4本書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產業本質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

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獲利法

(心得可以看【公司財會學習】好書推薦-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產業本質【公司財會學習】好書推薦-外商投資銀行超強Excel製作術&獲利法)

我還沒看但之前看別人推薦的書

這兩本書是國內非常有名的管理會計教授吳安妮教授撰寫,這位教授以認真研究與教學著稱,書也可以看得出她認真的樣子(內容充實)。

策略形成及執行:以BSC為核心,為企業創造「利」與「力」
企業策略的終極答案:用「作業價值管理AVM」破除成本迷思,掌握正確因果資訊,做對決策賺到「管理財」

與公司財務相關的金融類書籍

鯨吞億萬:一個大馬年輕人,行騙華爾街與好萊塢的真實故事

大部分的人會把它當作一本金融詐欺的案例,而它跟公司財務的關係在於資金調度的部分,看他怎麼跟銀行打好關係,讓錢在各地流動還沒被抓。當然,我們不可以做這種壞事,但公司平時就要跟銀行打好關係,這樣危急時刻才會有人救你。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這不是股票投資的書嗎? 跟公司財務有關係嗎? 老實說,我覺得財金的知識很多是互通的,而看完這本經典之後,我可以說巴老根本就是波克夏的最大財務長,因為他把Capital allocation這件事情最得超好的。大家可以想想公司如何賺錢呢? 一定是要先把錢放到可以在未來產生現金流的資源上,如果是IC設計公司那就是研發的工程師是我們的生財資源,每個研發專案就是我們以後的金雞母,所以選對市場,養好金雞母讓它快點下蛋,這就是財務長要和產品線、業務去共同討論的東西。

結語

希望以上分享的書籍對大家有幫助,之後有空想分享我是如何找書、看書並從中生成自己的學習脈絡。這塊真的不太容易具體的寫下操作步驟,所以我目前還在拆解我過去的學習方法,努力轉譯為一般讀者都能上手的方法。也歡迎讀者透過Linkedin私訊告訴我你在找學習素材時遇到的困擾,這樣我就可以在之後的文章解答你的疑惑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幫我拍拍手喔!

Bess Linked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