傘中的雨

挖坑獸
Big Hole
Published in
Apr 2, 2021

大雨聲唏哩嘩啦的流入耳中、映入眼簾,突如其來的暴雨把我困在了捷運站,阻止正要前往畢業考的我的腳步。

現在身邊就只有參考書、鉛筆盒。手機與雨傘被我遺忘在家中,為了省錢而住在離學校要一小時車程的家。零錢雖然有,但卻沒有可以打電話的對象,出來外縣市讀書的我,身邊沒有可以幫我送傘的家人,要做計程車回家的話,在容易塞車的市中心也一樣有時間的問題。生性孤僻的我在錯過宿營活動後,即使到了四年級也沒有撐得上認識的人,其實我就連班上一半的人都叫不出名字。

大學的畢業考說不上重要,但要是這科被當掉了,接下來不止要延畢,又要重新努力一整年,想到就覺得無力又懊惱。若是現在就這樣衝向距離捷運站出口的九百公尺外的校門口,會如何呢?由於沿路上並沒有騎樓或大樹等擋雨之物,一定是會全身溼透吧,接著會迎接冷氣的洗禮,然後可能(也可能沒有)在老師的一聲關心下再度淋得一身溼回家,接著就發燒一個星期,前幾天可能還嚴重到連出門看醫生都很痛苦,不想下床;吃過一個星期的退燒藥後,才迎來大學生涯的終局。想到此步,我不禁全身發抖,這果然是下下策,必須在我腦袋用盡也想不到辦法的時候才能使出。

那接下來就只剩這招,本來不想用這招的,想著中二臺詞,我看上了經過出口,像是也是要去同個學校的學生,開口準備向他搭話,突然,啪 — — 的一聲,我準備要伸出去引起他注意的手,隨著他張開的自動傘伸出的同時收回,到口的話語也吞回肚裡,雙唇毫不猶豫的閉緊,雙眼渙散看著遠方假裝沒有與那位陌生的學生對上。就這樣錯過了借撐同一把傘去學校的機會。

連在學校都無法好好跟同學做朋友的我,還要跟陌生人借傘根本是困難至極啊!所以才說不想用這招的,我在心裡抱著頭苦嘆。張望可能的學生,準備搭話,對方沒注意到我,開傘離去,剩下的時間就在這樣的循環中一點一滴的流逝。就在我已經放棄,要實行下下策,準備衝入雨陣之際,有個陌生的少女開口:「你沒有帶傘嗎?」

我在心中訝叫一聲,轉向少女,少女有著染過後稍微褪色的褐色長髮,五官端正,雖然不是校花,但也會是班上,被男生們討論的類型。她散發出來的氣場,與坐在教室角落的我不同,應該是那種大家會以此為中心圍繞的人。

我輕點頭,想說些什麼,但在開口前,少女就已遞出她的傘。少女行走的路線與我相反,她是要搭捷運回家的。少女說,她家就在捷運旁,她不需要撐傘回家。我接下她滴著雨水的傘,頻頻向她道謝。

「我要怎麼把傘還給妳呢?」我問。她口頭給我班級名稱與名字。

撐著傘,我稍微快步的走向校門。如此滂沱的大雨,就算有傘,腳邊還是會被泛起的水花濺溼,彷彿在傘的保護底下還是下著小小的雨。我就在這場小雨底下想著,原來認識一個別系的學妹是這麼容易的事情嗎?一個陌生人的溫柔,讓我第一次知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麼的近。

--

--

挖坑獸
Big Hole

從前從前有個挖坑獸,有個可愛的小鏟子,喜歡不停的挖挖挖、寫寫寫,你問,什麼時候填坑呢?你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