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 — 市場數據分析篇

BiG SiSTERS
bigsisterstw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24, 2016

文/滕欣恬

為甚麼在眾多選擇裡,選擇進 BiG SiSTERS 實習?

「因為找到自己想要嘗試而且需要學習的機會!」

其實一開始因為是社會學背景,覺得自己沒什麼專長技能,所以很茫然不知道是要投有名的大公司,還是選工作內容明確扎實的小機構。那時的心態雖然是甚麼職缺都能夠接受,但在尋找實習的過程,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心中有對實習職位的預設。所以看到 BiG SiSTERS 開出「市場數據分析實習生(Market Analyst Intern)」時,突然有種「啊!這就是我想要嘗試而且需要學習的機會!」

「實習就是要學以致用阿!不然要實習要幹嘛?」我一直堅信著這件事,所以看到「市場數據分析」這個實習職位,就覺得可以試試看。一方面的原因是自己有興趣想學習,而且統計分析是我在學科上訓練的主要項目之一,不論是應用理論分析數據和解釋結果,或是統計工具的操作,都想要嘗試實際運用。

另一方面是,當初在看 BiG SiSTERS 做的事情,像是真心分享、互相學習交流的聚會,實在是太讓人想一起參加了!而且擁有想幫助身旁朋友正能量的姊們,是我很嚮往成為的那種女生,於是我就進來啦 ! XD

市場數據分析實習生在做甚麼?

其實,在找實習的時候發現,真的很少公司開出「數據分析」的職位,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內容和任務目標是甚麼。主要內容可以分成四項:定期粉專數據的分析、建立 CRM 系統、針對相似組織做研究還有支援其他同伴出任務XD。而我的任務目標是將現有資料建立系統後,透過數據的分析找出我們可以調整的經營方式和未來的走向,所以相較於其他實習生會有固定產出作品的壓力,我的工作時間是比較自由且產出作品也相對比較龐雜的,同時也必須主動爭取學習的機會。

舉例來說:每兩週就要利用粉專的數據,做一份分析報告,以調整發文的方向;每週需追蹤大家的KPI檢視進步或退步;每月活動完之後將參加者資料建立系統,找出 TA 的輪廓和活動滿意度分析,整理回饋給活動策展參考改進。這些任務看似簡單,實際做起來常會有種:「我知道應該這樣做,卻做不出來。」眼高手低的情況。但即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些具有挑戰性的任務,因為完成之後很有成就感。

在實習這段時間妳得到了甚麼?

「不僅嘗試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更認識了一群令我崇拜的姊妹們。」

我真的必須得說「能夠認識BiG SiSTERS的姊妹們,真的很值得!」原本以為自己擁有 AIESEC、東吳勵進會會長和活動總召的經驗已經夠突出,但來到 BiG SiSTERS 與其他實習生和姊姊們交流之後才開了眼界,更了解自己的不足,也因為每個人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所以每次的相處,我都很享受這種充滿積極求學、一起正向成長的感覺!

而且我很幸運做到一份喜歡的工作!也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很厲害的 Mentor 小兔和 Celine 引導我嘗試的方向,不僅從她們身上我學到很多實際的技能,更瞭解到原來我對數據分析這個領域是蠻有興趣的,真的很感謝小兔和Celine激發我!

在這將近 4 個月的實習中,其實感受最深的是「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事情,認真去做的女人最美麗!」因為就像 GiGi 強調的「工作上沒有 achievement,不代表生活中沒有 story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上進的女生,她們平常下班後去上課、假日參加活動自主學習,當她們分享自己所喜愛或所投入的事情時,那種滔滔不絕發自內心分享的熱情是很炙熱耀眼的,期許我們也能一直保有熱情分享的心!

%e6%95%b8%e6%93%9a%e5%88%86%e6%9e%90

--

--

BiG SiSTERS
bigsisterstw

BiG SiSTERS 是一個旨在幫助年輕女性的社群,目標為幫助這群年輕女性更加了解自己,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因而發掘自己人生的目標及夢想。fb.me/BiGSiSTER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