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 — 採訪編輯篇

BiG SiSTERS
bigsisterstw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6, 2016

文/黃羽萍

第一次聽到 BiG SiSTERS,是因為楊雅晴的講座。雖然當時因為晚上有課沒有出席,卻讓我開始關注 BiG SiSTERS。「小型女生聚會」的特點是最吸引我的原因(很多演講聽完,就是各自解散,真的很少有機會跟講者,或坐在身邊的人交談!),得知她們要招收實習生時,便馬上填了表單!然後就誤打誤撞地進來,展開為期半年的實習生活XD

暑假的兩個月,就挑戰了很多我以前沒試過的事~第一個就是街訪!我是個比較慢熱的人,要跟陌生人交談,絕對是想都沒想過的事。記得第一次在信義區做街頭訪問時,真的非常緊張啊!調適好心情後,告訴自己:「就去挑戰看看吧!」,試了以後就發現其實沒那麼難,第一次開口後,就有了勇氣問下一個,即使一次次的被拒絕,真的頗打擊信心QQ

如果只有一個人可能會很容易就想放棄,但有夥伴們一起,就會有「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的使命感!我想這就是實習最珍貴的地方~有夥伴陪你一起完成每項任務 :) 每次街訪會遇到不同的問題,狀況一個接一個浮現,像是時間、地點的挑選、問題的設計、以及如何從受訪者的回答中,挖掘更多的故事,每個環節都是學問,因此事後都要和大家一起檢討與調整,才能在錯誤中學習,讓自己在下一次街訪可以做得更好。

第二個是電子報,我並沒有接觸電子報系統的經驗,因此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從零開始,包括版型挑選、內容發想到內文編排,一個一個把它建立起來,看著電子報從無到有,真的很有成就感!即使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因為寄出去的樣式和預覽的並不一樣,只能整個砍掉重練,雖然無奈,但還是慶幸能在信件寄出之前,發現問題並解決它。

第三個是女性人物誌,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以往我在學校都是寫校園的活動報導,很少有機會「深入地採訪」一位受訪者,專門為她寫一篇個人故事。在前置作業時,GiGi 希望我列出至少十個問題,那時我還覺得很多,但後來發現十個根本不夠>< 想要了解一個人,必須要做很多的功課,才能在問問題時,打中受訪者的心,讓她願意跟我們談更多!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相信後面越來越上手~(順帶一提,第一次我們聊了五個多小時XD)

雖然採訪編輯的工作幾乎就是寫稿,但街訪、會後報導、女性人物誌,每種稿子的寫法都不同,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衝擊!尤其我發現自己常常把寫新聞報導的習慣套用進來,變成「平鋪直敘、理性而中立的文章」,但 BiG SiSTERS 需要的是「感性的故事」。就像 GiGi 說的,如果不試著去改變,書寫另一種風格的文字,那麼這份實習對我來說,就沒有太大的幫助。

現在,我還在熟悉文字的轉化,常常會有不知如何下筆的時候,不斷思考怎麼修改會更好。因此,我將這些更動記錄都保存下來,經由每次的修改、檢討,發現自己的文章缺乏什麼元素、應該要補強哪些地方、語氣要如何調整……

期許半年後,能讓自己的文字變得更有溫度,讓更多女性的故事被傳遞出去 ❤

%e6%90%ad%e9%85%8d%e5%af%a6%e7%bf%92%e6%97%a5%e8%aa%8c%e7%9a%84%e5%9c%96

--

--

BiG SiSTERS
bigsisterstw

BiG SiSTERS 是一個旨在幫助年輕女性的社群,目標為幫助這群年輕女性更加了解自己,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因而發掘自己人生的目標及夢想。fb.me/BiGSiSTER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