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RX-100 VI,花蓮貨櫃星巴克

去騎摩托車吧!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7 min readNov 27, 2020

--

今年的夏天,陪伴我很長一段時間的老休旅車終於壽終正寢。考( ㄇㄟ ˊ)慮(ㄑㄧㄢˊ)之後,最終決定先騎摩托車通勤吧!脫離學生時代多年後再次跨上摩托車,這一跨就突然愛上這種感覺,然後便有了這次看來很熱血的環島旅行。

趁著一次連假,來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曾經在機車youtuber-教士的影片裡聽到一段話,大致上是說相較於開車,騎機車的旅行是從跨上機車的那一刻就開始了。我想,或許真的是這樣沒錯,當我分享這張路線規畫給朋友的時候,大部份的回應都是「你瘋了嗎」或者「都幾歲的人還搞這個」之類的。如果是指舒適的旅行這部份,那我的確是發神經了沒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一種想要去流浪的想法,不需要有伴,單純就是不需要開口、只和自己對話的過程。假如不是因為疫情的影響,可能環島這個選項就不會這麼快出現在「流浪手段」裡面。

400公里

第一天早上七點從桃園家中出發之後,一路上天氣都很不錯。一路不停地很南騎,一直到了新竹、苖栗的交界才休息。對於西部海岸非常想要快速地略過它,但不得不承認在好光的加持之下,「台灣也太美了吧!」這樣的聲音從心裡面油然而生。這一天的目標是直奔台南,不過,既然是以「四個台灣極點為目標的環島,那不如就把台灣地理中心也加上去吧!」

十七公里海岸線

對於內地南投並不熟,加上沒有安裝機車導航,時不時需要停下來看Google Map確定路線的情況下,讓我多花了不少的時間,導致後半段幾乎都在趕路。果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內地風情,Sony RX-100 VI
民雄街景

原本打算在第一天傍晚扺達台灣極西點-台南國聖燈塔,也只好延後一天。在晚上八點左右到達台南時,路上預訂的民宿在台南的小巷裡,本來以為曾經在台南工作過的我應該很容易找到位置,但府城果然不是那麼簡單,在巷弄穿梭了許久,遇到和我預訂同一間民宿的旅人,一樣找不到位置(笑)。在我率先找到民宿的時候,趕緊跑到巷口叫住同宿的旅人,隔天在桌角發現對方留下來的零食,寫上一些鼓勵的話,雖然我不覺得在台灣環個島有什麼難的,但還是覺得精神受到的鼓舞。晚餐當然是懷念的牛肉湯!

台灣極西點-國聖燈塔,DJI Mavic Air
早晨的台南街頭,Sony RX-100VI

第二天的旅行就從台灣的最西邊開始吧!一直覺得雖然台灣並不算大,但認真地講起來也不小了,如果說蒐集完四個極點能換到什麼簡單的證書的話,似乎也是不錯的觀光行銷手段?

這天的目標要到達東海岸,雖然很想花時間去熟悉的高雄市繞一繞,不過,留下什麼未完成的才是下次旅行的開始。沒有留下一些遺憾,似乎就沒有下次出發的藉口啊!

左營(左),東港(右),Sony RX-100 VI

總之,這天的目標就是迅速的跨過台灣最南端,然後到花蓮。後來想起來才覺得這真是一場硬仗。

壽卡,幫我拍照的大哥按到錄影了(囧),iPhone Xs Max
成功、大武間,DJI Mavic Air

逆時針環島的優點是讓海一直和自己在同一側。就算時間有一點趕,還是想停下來找個地方好好拍一下照片。怎麼樣都看不膩的景色,至少可以消除一點旅行的疲勞。說實話,到台東的時候己經感覺有點累了,正在想著要停在台東還是直奔花蓮的時候,車子己經正在離開台東的路上了,這就是這片太平洋的魔力吧!

卑南豬血湯、東河包子、叮哥是我的台東三本柱,幾乎每次來台東都會吃這三樣,既然無法久留,一定要吃到,殊不知這樣一來,花的時間就更久了(笑) ,我吃的是當兵的回憶。

卑南豬血湯、東河包子、叮哥,iPhone Xs Max
再會,台東

花蓮有一種名為「崑萁」的藍色

第二天到花蓮的時候己經很晚而且也很疲倦了,在路上訂了背包客棧之後,就一路都在趕路,也有點懶得出去晃,隨便解決晚餐之後就上床躺平了。幸好第二天是個超棒的天氣!

大推的早餐店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花蓮」、「苖栗」因為政治的緣故,總成為網友間戲謔、訕笑的存在。寫下這樣的標題倒不是為了補上一刀,純粹是現在形容顏色的時候似乎都要公式化地表達成「名詞+顏色」的格式,好比:Tiffany綠、湖水綠。如果說什麼代表了花蓮,對我這種極度鄉民的人而言,除了花蓮王之外,大概沒有別的了(笑)。不過,「藍色是我最喜歡的顏色」。

新城,Sony RX-100 VI
太平洋

追加一天

原本打算三天騎完的,不過東部真的太美了,導致我又花了不少時間走走停停,找地方拍照,在宜蘭多留了一晚,順便拜訪在地友人。也感謝在地友人陪我走這段旅程的最後一段!

在地友人的帥氣背影
宜蘭的山與海,Sony RX-100 VI
水湳洞,DJI Mavic Air
三貂角,Sony RX-100VI

後記

其實我拍了不少照片,不過,我也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先前在整理照片的時候,我以為我有備份了,但是、But,我沒有這麼做,就把記憶卡格式化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正如先前提到的:留下一點遺憾才是下次出發的理由。

那麼,下篇再敘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