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音(十五)-台灣公路最高點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Mar 23, 2021
合歡山公路,FUJIFILM XS-10

台14甲線,又稱為「合歡山公路」,全長約41.7公里,從南投霧社到花蓮大禹嶺,海拔上升2000公尺左右。沿途會經過清境、武嶺等等知名景點,然後接到台8線前往太魯閣,群山聳立、雲霧中樹木環繞,也有仙境公路的稱號。武嶺不僅是台灣,也是東亞公路的最高點,某種程度上來說,有著「最如何如何」稱號的地點會令人想著要蒐集到。對於武嶺,一直有著很複雜又帶點心酸的回憶,然而,這次終於騎著我的Ninja 650上來了。

這次的路線一樣從桃園沿著北橫-台7甲-台8線穿過合歡山隧道後,再接上台14甲線。中間只在南山部落與梨山短暫地休息加油,中午從桃園出發後,在傍晚的時候上到了武嶺,雖然沒能看到太陽華麗地沉入山的另一邊,但還是見到被光線染上顏色的山頭。

南山部落
蒐集路標
合歡山遊客中心前

這算是我的第二趟長途的公路旅行,比起上次的太魯閣行,我更加知道要準備什麼,雖然還是覺得留下一定程度未完成的部份,不過,這就是下一次旅行的理由。我喜歡騎在山林中間隨著道路曲線將車子順利左搖右擺的感覺,我享受引擎運轉時的震動與噪音,當自己與車子的配合程度愈來愈提高,那個疲勞又充滿喜悅的感覺只能自己去感受,當發動引擎的時候,玩樂就開始了。

這次旅行正是為了合歡山的星空而來,嚴格說起來,這是我在風景攝影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在合歡山拍銀河。第一次上合歡山的時候正在環島中,後來再上合歡山想拍銀河的時候,無奈天候不佳,後來就再也沒上來過了。正好挑了個春分時節也沒有月光的時間來挑戰,雖然希望能連雲海、日出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但顯著地我的幸運需要加值(笑)

從民宿一路騎著車穿梭在高山的道路上,時而只有車燈的光,時而沐浴在星空之下,原以為自己似乎正在享受孤寂,品嚐冷風吹拂的滋味,不過,淩晨的武嶺卻顯得熱閙,雖不能說是人聲鼎沸,但停車場一位難求的盛況說明了此時此刻有多少人和我一起呼吸高山冷冽的空氣。

松雪樓銀河
日出

這次的騎行打算用動態影片來記錄旅行,不過,檢視素材才覺得事先寫好文案的重要性,打算編輯影片卻又不知從何開始,似乎又多了一點去騎摩托車的理由了。

那麼,下回再敘。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