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外之音(十九)-iPhone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Mar 29, 2022
新竹・觀霧

自從原本的iPhone Xs Max因為騎車而震壞光學防手振模組之後,就很少用手機拍照了,一直到換上新的iPhone 13 Pro。以拍照需求來說,Google Pixel應該是我最佳的選擇,但本人己經被蘋果生態系給綁架了,so…

日前有機會走訪高雄,這次純粹用手機來記錄旅行的點滴,突然有種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感覺,這一篇分享的照片全部都是用iPhone拍攝的,真是不得不感嘆就算己經好幾代的iPhone升級都是令人無感的那種,但拍照這種基本功還是做得不錯的。

夜拍

相較於我過去使用過的iPhone 6及Xs Max,這一次的iPhone在夜拍的表現上是有驚豔到我的。在手持的情況下,細節保留得算不錯,噪點的抑制也算是可圈可點,雖然感覺起來這一代的iPhone拍出來的照片總是有種過度銳化的感覺,但是,至少拍出來的照片相較於過去是可用的,嗯,我是指在上傳社群平台的時候。

駁二特區・大港橋
義大皇家酒店
高雄聖母堂(左),愛河(右)

食物們

拍攝微距的時候要盡量靠近主體,基本上就會自動切換微距功能,滿適合拍一些食物的特寫,切換0.5倍廣角可以在畫面中裝進更多東西,1倍的標準焦段就比較著重在食物的本身。用手機拍食物的便利性真的無話可說,在畫質提升之後,會讓我更願意在低光的環境下用它來拍照。

食物們

超廣角

廣角端的使用通常是一種循環,新手期會希望畫面能塞進愈多東西愈好,在接觸了一陣子,會對於廣角鏡的變形感到無法忍受,而開始只用35mm、50mm這樣的標準焦段來拍,再來會沉迷在中長焦段的壓縮感。然而,在一些場景下,好好地使用這個焦段能帶來不同的張力,甚至於用來拍攝人像也有很有趣的效果,就像秒變180cm大長腿XD

台南十鼓文化園區
高雄迷迷村

望遠

望遠和超廣角就像是天秤的兩端,就我自己來說,望遠端後來變成我很喜歡用的焦段,透過畫面想表達什麼的時候,望遠端能很好地達到聚焦的效果。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道理就像是生活,到了某個階段才會明白能讓自己開心的東西其實就是那幾樣,會不會往往想要的太多才是不開心的根源呢?

台南十鼓文化園區
大漢溪畔

拍的是人生,寫的是故事⋯

作為一個風景攝影人,每次拍下什麼,都是心裡有所感動的那瞬間。回頭再檢視當下的照片時,如果當時的感覺還存在,我想就是一個成功的、可以被稱為作品的照片。再次舊地重遊的時候,回憶一個接著一個的浮現,當初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是成就現在的我的原因。

嗯,繼續拍下去似乎也很不錯呢!

那麼,就下篇再敘。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