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只見線

弦外之音-(十四)-2018攝影回顧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8 min readDec 28, 2018

--

年末了,回顧過去一年似乎變成是一種例行公事。檢視自己在2018年所拍攝的照片,個人是很自戀地覺得前所未有的滿意。雖然整個年度只拿到一個小比賽的獎項,那些很有指標性的比賽就還需要再有所突破。但我還是很喜歡過去拍到一些不錯的照片。

FUJIFILM System

2018年不一樣的地方是:我的系統由SONY變成富士,不過,絕對不是因為SONY哪裡不好,純粹只是因為想換一下口味。雖然,不能否認因為去年在SONY ALPHA series的攝影比賽裡空手而回是做出決心最重要的動力。

原本考慮SONY/富士雙修,選擇留下FUJIFILM X-T20。再入手了FUJIFILM的旗艦機X-H1,又在買了iPhone Xs Max之後選擇讓我很喜歡的X-T20去找新的主人。回顧2018年,我所使用的器材大概就是這些:
Fujifilm X-T20/Fujifilm X-H1/XF18–55/XF90mm F2/XF16–55/
XF23mm F1.4/七工匠 12mm f2.8/iPhone Xs Max

風景,旅行圖中

這一年還是以風景為主。拍風景的難度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在尋找那些景色的時候,很希望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不過,並不是總是能做到。「讓人一看就知道是我拍的」似乎是個不太容易達成的目標。畢竟,現在給人看到的東西就只是好看而己,想要在畫面裡呈現一個屬於自己的「經典元素(signature symbol)」,可是也不知道它是指什麼?

山形・銀山溫泉

年初的時候去了一趟日本東北,人生中從沒有想過有一天會看雪看到膩!今年2月在日本的很多地方都降下了瑞雪,原本就是雪國的東北更是一片純白。現在回想起南國小孩踏上北國土地的那份驥動,依然難以掩飾興奮的心情。

或許都是在冰天雪地中移動,在旅程中遇到的那些人,總是令人倍感溫暖。此行最滿意的照片大概就是為民宿主人一家拍攝的全家福,特別喜歡這個小朋友尚未準備好就被拍下的𣊬間。最後還把照片寄回去日本,很高興民宿主人一家都很喜歡!

山中湖民宿主人一家

人是路上最美的風景

8年前,買下第一台相機開始當作攝影之路的起點,至今才開始略為明白自己的「攝影之道」,成長的有一點緩慢。去年的這個時間,爸爸沒能撐過去,在準備後事的時間裡的空檔,我才驚覺:「拍了這麼多照片,卻沒有能為他拍任何一張」。人總是這樣,會為了一些自己覺得很重要的理由,做什麼、不做什麼,有時候或許就留下一些遺憾。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和父親的衝突愈來愈多,到最後也沒有能和解,不管是與我自己還是和他,但現在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也是基於這個理由,我開始幫媽媽拍照,帶著媽媽去我最喜歡的日本賞櫻,在那一片粉色花海裡,能夠留住那些美好的時刻。假如人生是一段旅行,在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留下的,或許,就是那些美好、不美的讓旅程變得有趣、值得玩味。

媽媽的網美照

我的生活

一直以來,我大概都是滿願意參與學生活動的那種老師,似乎也順理成章地順便為他們留下一些記錄。至少在我還保有這樣熱情的時候去做,這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在拍攝學生活動這樣的題材時,「光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有時候室內場合不允許使用閃光燈,學生的活動也比較無法像商業舞台那樣找來專業的控光,雖然,也相對不會有太複雜的舞台活動,但很考驗相機的白平衡,這一點我認為富士就做的不錯。遇到學生跟我要照片的時候,常常不太需要調整就可以給了。

Young Power

城市漫遊

這個夏天也去了一趟新加坡,除了消費高、天氣熱,其實我覺得新加坡是個不錯的城市國家!靠近赤道的新加坡是個綠化很好的城市,很值得台北或台灣的其它城市學習。半夜扺達新加坡的時候,對於這個國家對待旅人的方式感到貼心,之後的幾天就更喜歡這個地方了!本來覺得大城市大概都差不多是一個樣子,新加坡多樣的面貌打破這樣的印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在新加坡走得好緩慢,去到很多地方幾乎都是步行,才有更多時間慢慢感受這座城市。這個夏天最開心的事之一,應該就是新加坡之旅的這張照片登上的Flickr Expoloer吧!

魚尾獅公園,新加坡

不過,該怎麼說呢?比起日本的城市,我還是喜歡日本多一些。

東京

最愛還是風景寫真

拍攝風景最花費時間的往往是等待,特別是在「追大景」的時候,誰會知道上帝願不願意給點鼓勵呢?但我很沉浸在這樣的過程,因為我很需要和自己對話。在這段什麼也不做,就只是等、只是看著遠方的時光裡,我覺得很自由。在這段時期,「攝影」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至少帶著自己走出家門,能拍到什麼畫面就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身體會生病,「心」也會,只是每個人尋求解脫的方式不一樣,看著山、聽著海、仰望星空都讓自己感覺到渺小,在那個瞬間忘了那些糾纏自己的心魔,就是我鐘情拍攝風景的理由。

方寸之間,關於手機攝影

一直以來,我不太用手機拍照的,直到換了新的iPhone Xs Max。雖然聽起來像是個鄉巴佬,畢竟具有雙鏡頭的手機也不是現在才有。但不得不說,兩倍光學變焦提供想要使用手機拍照的攝影人更多的空間!長期習慣使用定焦鏡拍照,即使前一支iPhone 6能數位變焦,但我從來不這麼拍。可是,在某些情況下,50mm左右的視角更能提供符合當下情境的需求。

慢慢地習慣不要在畫面裡塞入太多東西,廣不一定就適合用來表現所有。進入攝影這麼久了,竟然到了現在才真的理解這樣的意思。常常會看見一些「去哪裡該帶什麼相機」、「拍什麼用什麼鏡頭」的討論,「能願意帶出門的,就是你最好的設備」,我想我會這樣回答。雖然,隨著想表現的東西不同,有適當的工具確實事半功倍,但包含我在內,很少有人能預測自己的旅程中會遇到什麼,一個方便可用的器材就顯得非常實際,對我來講,手機發展到現在終於強大到足以應付了。一個方便、畫質還不錯的隨身工具,拍拍日常生活的小品,手機肯定是十分能勝任這個工作的。

下一步

2018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在敲著鍵盤的同時,順便想著明年該在攝影上給自己什麼樣的目標呢?
「系列」,我想要拍一些系列,以城市為主的。一直以來,都想作一個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者。只不過,往往都因為自己的懶惰,經常都會有了發想之後,寫了一些片段就不想再繼續,工作忙碌大概只是一個藉口吧!

當進入2019年尾聲的時候,我會不會發表什麼新的目標?還是又讓自己的計畫延宕了?Let's wait and see.

那麼,新年快樂!下篇再續。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