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攝影回顧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Dec 27, 2020
崇德海灘,DJI Mavic Air

例行公事

每年到了年底的時候,回顧一下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變成一種固定的行程。在經過2020這種非常微妙的一年,顯得更加有意義,也多了一些更值得感恩的部份。
老實說,過去一年我多數的時間都花在健身房裡,真正特地去什麼地方拍照的次數大幅地減少,比較常拍的都是一些在路上看到特別有感覺得畫面才記錄下來,多半是上傳到社群平台不會引起太多關注的那種。不過,到了現在這階段,似乎有多少like也不是特別重要。認真地經營社群平台、積極地增加曝光度,其實很累人。

慶幸的事

如果說今年要挑一件事情來大書特書,那麼絕對是「幸好在年初的時候去了日本」。全世界應該都沒有想到武漢肺炎會燒成這樣,對照今天看到日本即將鎖國的新聞,更是覺得當初來有跑這麼一趟實在很值得,看看電腦裡累積的日旅作品,當作望梅止渴吧!

貴船神社,Fujifilm X-H1

日前看到冬季不一定會下雪的京都下起了不小的雪,貴船神社也累積了一些雪量,忍不住一定要放一下這張經典的視角過過癮。隨著日語能力進步,也漸漸地種下「將來想移居日本」的種子,也許,就存一筆錢到日本去開個店也可以(哈,夢裡面什麼都有XD),假如真的能做到這件事,京都應該是最想去的吧!

得意之作

今年兩次較長時間的旅行,一次是去了京都,一次是騎機車環島。幸運地遇見了不錯的天氣,也拍下了一些很滿意的作品。我想,如果每一年的拍攝中都能夠累積個幾件自己看了會覺得很棒的照片,那麼,那個年度就算是成功了吧!

這個在奈良節分祭拍下的照片,我很喜歡它所呈現的氛圍。

奈良,Fujifilm X-H1

這張在南禪寺拍下的照片除了當時的光影很吸引我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很喜歡裡面老先生為了拍下好看的照片,不斷指揮太太走位,最終拍到滿意照片的過程,會讓人想很多啊!該怎麼說呢?如果每個人有一個自己的福地,那麼,在攝影這條路上,或許我的福地就是南禪寺。

南禪寺,SONY RX-100VI

空拍機也是今年我較常拿出來取景的工具,天氣大好的情況下,轉換視角帶出來的壯闊感也非同小可,每次都會有種「啊,台灣也太美了!」的感覺。

水湳洞,DJI Mavic Air

CLOSE UP

幾乎每個攝影愛好者都聽過「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是因為你不夠近」(if your picture isn’t good enough, you’re not close enough),每個人對於「靠近」的領受不一樣,可以是很侵略性的把鏡頭推到目標前,也可以利用長鏡頭去達成這個目的。不管怎麼樣,距離會帶來對於同一件事的不同感受。而我選擇了後者,2020年的照片大部份都是用SONY RX-100 VI這台相機拍的,這台含蓋等效焦段24–200mm的隨身機提供了在旅行攝影中很高的彈性,即使它的畫質不是最佳,但幾乎是在網路上分享作品的話,又有什麼關係呢?

SONY RX-100 VI

雖然在年末的時候,我又入手了Fujifilm XS-10,但透過在隨手機修行中,我更加知道下一支鏡頭該買什麼樣的,可惡,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啊(誤)

賞識

找出2019年的年末回顧,當時有一個目標是希望能開一個自己的攝影展,過了一年還是沒有做到,一方面是因為想不出該以什麼為題,另一方面大概更是沒有走出舒適圈的勇氣吧!然而,在眾友人的鼓勵下,我還是做了一件值得紀念的小創舉,把過去日旅的作品輸出成桌曆,雖然最後的客群仍然是我的親友團,但我非常感謝大家欣賞我的作品,也願意掏錢出來支持。讓我告訴自己來年要更認真去拍照,推出品質好的東西。

桌曆封面-大阪港,Sony RX-100 VI
桌曆某月-大原三千院地藏,SONY RX-100 VI

其實我是一個極度缺乏自信的那種人,雖然從小到大會有人願意告訴我「你這個不錯」、「那個很厲害」,但更多的是一些否定、責罵的聲音。我從來也不敢去相信說自己其實還不錯。一直到了過了三十歲後才覺得自己其實有一些地方做得還算可以,再次感謝每一位支持我的友人。那麼,攝影展的部份就再努力吧!寫到這裡,必須要坦承一件事情,一直到桌曆拿到手上之後我才發現有一些我更想選擇的作品竟然被我遺忘了!只好希望疫情早點告終之後可以讓我飛去日本「補貨」。

被我遺忘的奈良,FUJIFILM X-H1

新夥伴、展望

新入手的FUJIFILM X-S10將會在未來的一年裡扮演我的主力機,雖然目前還拍沒有多少次,不過,它帶來的使用體驗很不錯,更多角度的翻轉螢幕、新的軟片模擬、輕巧但握持感佳的機身都是目前短暫相處時光裡非常滿意的部份。2021年目前看起來似乎也是很難出國的一年,應該會在台灣到處「外出取材」,富士カメラ、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馬祖新村,FUJIFILM X-S10
火炎山,FUJIFILM X-S10

那麼,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我們下篇再敘。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