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攝影回顧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Dec 26, 2021

2021年又到了尾聲了,寫點什麼似乎也變成到了年末的習慣。原本以為2021年為是疫情的結束,但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理所當然。不過也因為這樣去了台灣一些比較少去的地方。雖然說是攝影回顧,不過,平心而論今年的心力很大一部份投入在我不擅長的動態影像,真的要像過去一樣特別去什麼地方拍什麼景色,回想起來幾乎可以說是「零」。

台七線往梨山路上

從開始騎重機之後,基本上我的長途遠行都是和我的愛駒一起的。一種自由的感覺,雖然確實有一些不太方便的部份。不過,我還是很享受那種五感都融入在環境中的感覺。二月份時來了一趟幾乎是環了半島的東部騎行,那個時候的我才剛拿到駕照不到一個月,竟然挑戰了高山公路,幸好一路上都很順利,也見到了不少想看的風景,合歡山的雲海、太魯閣的峽谷,都讓我耳目一新。

台七線,愚公峭壁
太魯閣・天祥

合歡山公路總是令人感到自己的渺小

今年去合歡山的次數變得比過去多,尤其是騎摩托車上山。半夜的合歡山比我想像中的熱閙許多。過去一直很就很想要蒐集到合歡山的銀河照,但運氣總是不佳,總是空手而回,沒想到第一次成功拍下這裡的銀河照竟然是騎車上來的。在半夜零度以下的氣溫堅持到天亮,可惜日出的狀況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但我己經感到十分滿意了。

合歡山松雪樓

原本計畫每一季都要來個長途的騎行,順便拍個VLOG,讓自己斜槓一波。不過,就在開設完頻道,正在計畫著下一次的旅行時,五月疫情就加劇了,隨著防疫工作升級,就好一段時間沒有騎車,當然也沒有拍攝的產出。

石牛山

好不容易撐到暑假,稍微可以解禁,當然不能放過這個累積作品的機會。如果要說今年最值得大書特書的代表作,除了是我的「三一騎士東遊記」還能夠是什麼呢?

花蓮・六十石山

雖然台灣不大,但有很多地方是在這個夏天才第一次去。六十石山就是這樣的一個地點。搶在颱風前夕出發,經歷了雨中騎行,然後得到幾天的好天氣,讓我能夠留下很美好的回憶,在這樣的情況下真心覺得自己是被神恩庇佑的。在見到滿山盛開的金針花時,冒雨騎車的辛苦都值得了,騎車也好、等待也好,就是為了這片刻的感動與滿足。

正在採收的金針花農

如果你懂海

這個夏天的花東行除了山,看得最多的就是海了。我是一個纖細又敏感(?)的人,在東部有著一些很深刻、和某些人一起的回憶。有時候在某一刻、某個場景就會想起與那些從此不再並肩的人一起經過的那些點滴。而海對我來說就是會中斷那些記憶的解方,沿著海邊不管是騎車也好、發呆也好,聽著浪濤就瞬間被從自己記憶中被抽離,然後心情就好了起來。

台東・三仙台
Selfie in Hualien

挑戰

除了原本的社群平台,因為開設了頻道的關係,挑戰變得比過去還要多。為了腦海中想要呈現的影像,每一次出門都是許多的裝備,運動攝影機、空拍機、相機。除了拍攝原本就擅長的平面照片,還常常會需要外加還不是很熟悉的動態影像。旅行中就發生不少次因為自己操作失誤而很多素材無法使用的窘況,幸好,今年產出的影片還算是對得起當初設定的目標。

北宜公路

另外一項挑戰則是連續第二年的印製桌曆計畫,原本很擔心因為沒怎麼太多出去拍照,可能產出不了什麼,幸好,還是承蒙親友們的支持,得以順利做出來。今年設計的概念是「四季台灣」,雖然還不到我自己想要最理想的狀態,但就展望明年吧!

Forever Young

最後,今年唯一一組拍人的作品就是一段無心插柳的成果。拍攝這些年輕人的時候,我其實有一些感慨。但我還是很高興他們對於自己想呈現出來的樣子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也很開心我的鏡頭能表現出有個性的那一面。

明年,要再拍更多更滿意的,也希望頻道能再成長,久違的更新,那麼就下篇再敘。

器材:
Fujifilm XS-10+XF16–80mm+七工匠12mm f/2.8|DJI Mavic Air|GoPro Hero 7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