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攝影回顧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Dec 30, 2022

剛泡好咖啡、路人無人也無車,咦?看得懂這個梗的除了要有點年紀也要同時像我一樣總是記得一些無聊的細節(笑)。每到了年末寫點什麼來回憶(反省?)過去一年的細節就讓它變成一種習慣。就攝影這件事來說,「停滯」這個詞很貼切地說明了過去一年的我,雖然還是有出門去拍拍照,不過總覺得又開始變得有點迷茫,這點看社群平台的人數大概就能夠略知一二,什麼都拍了一點,然而又看不出來我想表達什麼風格,期許自己成為詩人那樣的圖文作者,可是在文字的雕琢又顯得很粗糙,大概就是這樣吧!

和忍者的征途就從武嶺開始

年初的時候,紀念和我的座騎的一週年,特別「舊地重遊」,途經春櫻正盛的武陵農場,順便就進去轉了一圈。說真的,櫻花這種東西數大便是美,要體驗像日本一樣在櫻花樹下騎車、野餐,那還真的非去高山不可。在春寒料峭的山上沐浴著陽光騎車,那個空氣像極了日本。沒有想到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晃眼疫情三年過去了,這個時間點確實是個不錯的時機出國走走,趁著中國老鐵們還沒被放出來的時候。不過,查了查機票,只能說在下囊中羞澀,對於機票的價格是看得起、買不起呀。

在光與影中,尋找自我的遊戲空間

2022年給自己設立的攝影目標和韋瓦第的世界名曲同名「四季」原本在年初的時候想著這年我想要用影像記錄台灣的四季。雖然身在亞熱帶國家,但拜地形很多元的關係,其實還是能找得到不同季節的特色。只是想做的事情太多,偶爾發懶加上天空不作美就一直向後延,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所以說想要收下台灣的春櫻、夏星、秋楓及冬雪真的也沒有那麼容易。聽起來很像找藉口,實際上也是,就是沒有這麼容易才有收集和挑戰的意義。

從武嶺回程的時候,雲時開時閤,山下的聚落就像是天空之城一樣的感覺。誰會知道在這個位置拍照所設下的目標,最後還是無法在今年達成。人生有很多事都是結果和想像中的不一樣,但持續下去,總有實現的那一天吧!

秘境獵人

雖然今年自評為差強人意,但還是有值得記上一筆的部份。在台灣幾乎到處都是人,特別是因為封控,基本上國內能去的、漂亮的地方都塞滿了最美的風景。所謂秘境更顯得珍貴,在網路時代根本也不存在所謂的秘境,但只要當下那個瞬間是只屬於,那就當作它是吧!

走過的都是風景,留下的才是回憶

夏天不知道為什麼空白了一塊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反覆整理著過去一年來拍的照片,突然驚覺為什麼今年的夏天沒有特別拍什麼,但是卻怎麼也想不起來是為什麼。夏天理論上應該是我最多產的季節,但我也沒有特別有印象我去了哪裡,好像斷片了一樣(笑)

南橫、南橫、南橫

但今年最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衝了一發南橫公路。在中斷十多年之後,它再度能夠向世人展示它的美,大家都知道南橫公路的貫通有多麼不容易,在反覆封路、修復的過程中終於再度粉墨登場。雖然我不是衝第一發,但很擔心如果它又再封個十多年,那我可能都要鬢角斑白了,還會有力氣衝一波嗎?「有些事情現在不做⋯」
心裡的那個聲音不斷地在耳邊說著⋯

冬末了

「今年的旅行從武嶺開始,那麼,也用武嶺畫下一個句點吧!」

我心裡是這麼想著的,在錯過那些美好的季節之後,這次我說什麼也要衝。武嶺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對於沒有登高山經驗的人而言,最輕鬆能看到高山美景又安全的方式就是去武嶺。隨著太陽漸漸的落下,雖然光線將山巒和大地都染上一片橘紅,但陽光在這個海拔漸漸地成為了裝飾品。夕陽、雲海、車軌三個願望一次滿足,拍完的當下都還想「這麼幸運可以嗎」至少,在今年的尾聲沒有留下遺憾,更有動力去期待明年了。

咦?秋天呢?

就說了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拍了(笑)

那些平凡的⋯

手機真是很方便的創作工具。很有感覺得畫面就像是幸福總是來得很突然,也像意外一樣來得猝不及防,這時候手機就會變成很重要的工具。雖然今年沒特別拍什麼,但確實累積了一些值得分享的作品。有時候只是在路口一個轉身、在運動的路上,記錄起當下的感動比起那些技術面的東西更重要。來年我也希望能用手機拍下更多瞬間。

The Great Moments

雖然拍的作品少了,不過,那些現在看來還是會微笑的瞬間卻多了。原本以為這些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沒有想到都是在今年發生的。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寒流來襲的冬夜裡,突然就暖了起來。雖然,這麼說是很不像我,但我很感謝那些和眾位哥一起渡過的美好時光!來年也請多多指教!

The Goal

那麼,突然來的目標是什麼呢?對,就是我要去參加健美比賽。這正好是這個夏天突然產生的想法,雖然有眾多的理由,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證明我自己」原本是很不好意思說出口的,但把目標大聲講出來對我來講就像是逼迫自己絕對不能偷懶的誓約與制約一樣,絕對不要去承諾一個自己也做不到的事情,既然說出口了就要想辦法去完成。這是一個給不惑之年的自己的挑戰。講好聽點是這樣,其實就是立flag。

那麼,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如果可以的話,請支持一下我的頻道,感謝。

我們下篇再敘。

器材:
FUJIFILM XS-10|XF16–80F4
DJI Mavic Air
iPhone 13 Pro

--

--

Bin-Xiu Su
31 Rider Steven Chow

居住在臺灣,喜歡日本文化,用照片說故事的攝影好愛者https://www.facebook.com/jamessu25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