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灣區環球影城

Chun-Wei Liu
舌尖上的矽谷

--

來美國之前,一位學妹曾和我分享她參觀矽谷各家科技公司的印象。她說,就外觀來說,其實那些公司也和一般台灣的公司沒什麼區別,臉書除外。

直到去年,我來谷歌實習的時候,因公司活動或是朋友聚會,多次參訪臉書,才明白她話的意思。臉書的環境,我能想到適當的形容就是:

「灣區環球影城」

拿灣區兩家最有名的公司來說吧:谷歌像是一個大學城,任何人都可以在開放的區域閒逛;而臉書就像環球影城,你想進去得先「買票」。除非公司舉辦活動對外開放,想吃臉書飯,只有員工帶。之前有臉書工程師,就靠帶人吃飯賺外快,一餐要價美金二十塊,被公司抓到,直接開除。

本期舌尖上的矽谷,分享一些我在臉書的照片,帶大家神遊灣區環球影城。

臉書的招牌,位於一號駭客路的好讚牆,為響應同志驕傲月,換上彩虹旗。

臉書辦公室的前主人是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好讚牆後面依然保留著那塊曾經風光一時的招牌。

谷歌有G-Bike,臉書有F-Bike。

臉書廣場,常常舉辦活動,圖中穿著綠色衣服的群眾,是來參加臉書的夏日狂歡派對。但據我所知,與會者大多都是在附近公司實習的學生,大家幾杯黃湯下肚,說不定履歷就交上去了。

在一場臉書對博士生舉辦的研討會,工作人員準備會場小點心。

當然,還有酒精。

既然是環球影城,少不了一間冰淇淋店,今天供應的是香蕉船。順帶一提,本篇網誌的題圖,就是冰淇淋店的門面。

臉書總部餐廳,也是採自助式。

臉書新總部餐廳,一樣是自助式。

在另外一處,臉書新總部用餐,拿了一點餐前沙拉。

大盤雞和烤豬肉,環球影城裡面的美食街

偶有生魚片但不常見

平常的一餐大概是這樣

臉書新總部就在舊總部的對街,由洛杉磯迪士尼樂園的設計師法蘭克・蓋里(Frank Owen Gehry) 操刀,約七個足球場大,這是新總部頂樓的空中花園夜景。

天色漸暗,迪士尼樂園對面的環球影城,依然燈火通明。

小結

臉書的食物,談不上精緻,但是選擇多,品質也不錯,我在公司常聽到從臉書跳槽來的員工懷念舊東家的伙食。

而對我來說,每次去臉書總部參觀,就像撥開一顆健達出奇蛋,好吃新奇又好玩。一家萬人規模的上市公司,有著遊樂園般工作環境,裡面的員工還能奢求什麼呢?

也許是早點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