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x外選書單】朱宥勳:必須雜食,小說創作者的亂吃之旅

◆ 2019.10 朱宥勳

BKA 知識學校
BKA知識學校
6 min readFeb 22, 2020

--

◆ 裡x外選書單|2019.10 朱宥勳

1988年生,清大台文所碩士,現為專職作家。已出版個人小說集《誤遞》、《堊觀》,評論散文集《學校不敢教的小說》、《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長篇小說《暗影》。與黃崇凱共同主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並與朱家安合著《作文超進化》。目前擔任奇異果版高中國文課本執行主編,並於蘋果日報等媒體開設專欄。

如果你對小說家的想像,停留在手捧文學名著、找咖啡店埋頭寫小說的無限循環, 瞧一眼文學戰神的策展書單,也許會顛覆你對文學工作者的認知。

實現觀眾許願清單《裡x外選書單》邀來新生代小說家朱宥勳,推薦影響他的「外在專業」、「內在養份」 各4本書。

細細推敲,忍不住讚嘆朱宥勳的「雜食閱讀」,涵蓋各主題的選書、真誠精煉的推薦原因,勾引讀者一起跨入閱讀的雜食境地。

# 內在養份推薦選書

因為家庭關係,讓朱宥勳從小愛上閱讀。雖然身為旁人眼中「成績好的學生」,然而他也常遊走在體制違規的邊緣上,幾度在青少年時期,因文學創作才得到內心的救贖和安定。

[延伸閱讀-戰神也是人] https://www.biosmonthly.com/article/8802

對於影響他內在的四本書籍,朱宥勳說:「這一類別,我選的全是文學書。不可諱言,非文學書能帶給我們更多的知識、更大的世界。但我始終認為,只有文學書才擔得上『內在』兩個字。」

📒 郭松棻《奔跑的母親》📒

「這是我認為台灣史上最好的小說,沒有之一。台灣人的歷史、命運,台灣人的歡樂與憂愁,就在郭松棻的句子裡了。」

📒 盛浩偉《名為我之物》📒

「我通常不喜歡讀散文,這本是例外。特別談及「我」與「武器」的關係,用非常乾淨的筆調描述了人我之間不可避免的傷害,讓我覺得很多經歷過的事,終究也未必是誰的錯。」

📒 邱妙津《蒙馬特遺書》📒

「高中以來,每當我陷入情緒裡的時候,我就會想起《蒙馬特遺書》裡面的句子。在我小時候,誰要是手抄這些句子給你,那就是把貴重而脆弱的心放到你的手上了。」

📒 郭箏《好個翹課天》📒

「 關於社會如何禁錮了人的自由,以及人為何終究無法擺脫禁錮,這本小說有極為鮮明熱烈的表現。我第一次讀完這本書,是在一趟返鄉火車上。車到站,我也讀完了:站在家鄉的街頭,我竟有著整個世界都變色了的感覺。」

# 外在專業推薦選書

身為屢屢獲文學獎的新生代小說家,朱宥勳總樂於將創作能量拿來推進社會。不僅是語文教育者、文化評論者、時事專欄作家 ; 近幾年投身教育改革、推動性平議題,將犀利觀點以文字輸出到社群上,贏得「文學戰神」封號。

當我們討論外在選書,橫跨商業、軍事、社會學、社群文化等領域,他說「有時候,我會刻意不讀文學書,讓自己的腦袋換個頻率。很奇怪的是,通常那陣子我讀的書越「不文學」,寫稿的手感反而會越好。」

這種刻意不挑食的亂吃練習,讓朱宥勳反而能在尖銳筆鋒下,展現貼近社會的柔軟姿態,開啟種種嘗試。

📒《精準訂價 》

「文青不喜歡談錢,而商管書不可能不談錢,因此總是迴避讀這類書。但這本書顛覆了我對商管書的印象,此後對專業商務人士的敬意陡增。這個世界果然還是由高手在運轉的。」

📒 《中共攻台大解密》

「台灣人喜歡談統獨,而統獨的關鍵在軍事,但台灣人卻不太關心軍事,這本身是很奇怪的事情。這是非常淺顯明晰,但又包含了所有台海軍事議題的科普書,十分值得一讀。」

📒 《黑暗網路:匿名地下社會的第一手臥底調查》

「我喜歡看各種調查報導,他們總能讓我們看到世界的其他側面。這本書對於每天都在上網的人來說,不但揭開了一個深藏的地下世界,更帶著我們思考「網路」這套系統的本質。 在資訊戰的期間,來弄懂這件事,相信對於我們現在選戰、商品社群戰的觀看,會有更清楚的理解。」

📒 《馬克思共產黨宣言》

「這本書看起來跳tone,卻徹底改變我對文字的看法。在這篇論理與煽動艱鉅的文字裡,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的筆可以刺穿人的心,把它們串起來帶走。」

《必須雜食:小說創作者的亂吃之旅》講座,像「很朱宥勳風味」的雜食國文課,教大家練習,在規則中玩出自己興味。

無需停留在表層,當你擁有更寬廣的觀察視角,反而能跳脫文字的平面,游刃有餘、挖掘屬於你的觀察收穫。

📍小說為什麼有趣?因為閱讀小說就能讀懂人性。你會發現,所有故事都是角力,描繪個人角色到組織派別的各種賽局。天馬行空的設定,都能從日常生活,映照真實發生的事件

📍 文字工作者讀什麼?平常較少閱讀商業書籍,推薦《壽司幹嘛轉來轉去》或《精準訂價》,除了讓自己「接地氣」,應用工作必須學習的新事物,亦能從中抓住通用學科的脈絡。透過書本掌握領域的大原則,抓住就是你的。

📍怎麼讓硬派理論產生影響力?試試以美學角度閱讀《共產黨宣言》,玩味馬克思詩人般的書寫軌跡,你會發現,堅定的論述或理念,只要適時加入一點情緒張力的調味,往往成槓桿出巨大的影響性。

📍許多社會現象,都能透過文學解析技巧如 以具象代替抽象的「細節」、 調度讀者打歪讀者的「偕仿」去解讀。正如他拆解社群迷因(meme)現象,發現先掌握大眾心理走向、運用符號、把玩文字與影像的關係、最終創造反轉,得以被廣泛挪用。

📍通用學科中,學習成本低、通用性極高、且幾乎不過時的文學,是他最推薦的入門領域。轉換觀看視角,你會發現不管是MV歌詞、威士忌廣告、哆啦A夢動畫、到伊藤潤二漫畫… 大眾都能在文字配影像的媒材中,打開翻轉世界的趣味點。「文學」聽來嚴肅高冷,但其實離我們一點也不遠。

究竟「雜食派閱讀」,練就寬廣觀察視角的訣竅在哪?

先抽離立場去「觀賞」 ; 再「覺察」不同題材裡的相同核心 ; 進一步,你會發現不同形式作品內,都共同擁有值得玩味的細節線索。

閱讀如此,人生亦然。碰到生活中的無解難題,留時間給一本書,讓它替你解答,透過閱讀映照自我、讀懂與社會共處的祕密。

當忙碌成為現代人的日常,記得留塊文字綠洲給自己,喘口氣、享受雜食閱讀的玩味盎然的樂趣。

《裡x外選書單企劃》

我們相信魔島理論:任何知識與交流,有朝一日都將成為腦袋養份,引發驚人想法。

Milk Bar by BKA邀請各領域職人分享「裡X外」書單,透過由外在與內在兩個面向,領受啟發他們專業領域的知識,也汲取豐富他們日常生活中的能量。字裡行間讓你由裡至外,認識職人的同時,也溫補自己的心靈與腦袋。

歡迎前來打開任一本書,從交流到閱讀,吸收滋養腦袋的「溫知識」。

Milk Bar by BKA: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269巷6–1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