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懷舊摩登:Dabeull & Sofiane Pamart〈Hotel View〉

Min
白費力氣音樂筆記
Dec 28, 2021

巴黎創作歌手 Dabeull 與跨界鋼琴家 Sofiane Pamart 於 12 月 17 日無預警發布專輯《Loving Life》,在 2021 年末帶來這張雪茄及美酒薰染的驚喜。

騷包墨鏡髭男 Dabeull 與靈魂樂才子 FKJ 同樣隸屬法國廠牌 Roche Musique,拿手風格是充滿復古情調的混種 Disco、Funk。

關於他的介紹,推薦閱讀嘻哈部落格「WESTSIDE LOVE 西岸愛」2018 年專訪,裡面除了音樂啟發者、創作習慣(你將恍然大悟為什麼 Dabeull 和 Pamart 是在一堆「鍵盤樂器」前合照)等必看問答,還有幾個分享讓我印象深刻,例如:鬍子。

左:Dabeull;右:Sofiane Pamart。(圖片來源:Dabeull

被問到它是否具特殊意涵,Dabeull 起初有點疑惑,接著才說,其實他蓄鬍得很早,並非為了造型:

「就算我不是一位音樂人,我也還是會留著這個鬍子,因為這就是我自己。」

Dabeull《Intimate Fonk》

《Loving Life》另一位創作者是七歲即進入里爾國家音樂學院(Conservatoire de Lille)的 Pamart,不饒舌的他有「嘻哈鋼琴家」之稱,擅長以優美哀淒的琴音為 rapper 的饒唱調色。

「(彈奏鋼琴時)我不必再使用字詞,不必想我在眾人面前應該如何表現 — — 我不用思考這些問題,它讓我跳脫這一切。」Pamart 接受音樂媒體 Herbert 訪問時説。

今年推出的《PLANET GOLD》是 Pamart 純作曲、演奏,首張個人專輯《PLANET》追加曲目的改版。

Pamart 希望從不同音樂類型認識他的聽眾,因為他而親近鋼琴曲。於此同時,跨古典、嘻哈的 Pamart 也將觸角延伸,試圖與其他創作人碰撞出新火花。

Sofiane Pamart《PLANET GOLD》
(圖片來源:Sofiane Pamart

下著雨的凌晨,忽明忽滅的霓虹燈,大街暗處,老舊旅館傳來的窸窣響聲⋯⋯,Pamart 曾表示電影對他的創作影響甚遠,或許因為這樣,收錄於《Loving Life》的〈Hotel View〉讓人特別有畫面。

這首歌邀來與 Dabeull 在〈You & I〉、〈DX7〉、〈New Order〉等熱門單曲合作過的豔媚女伶 Holybrune 擔任演唱。有別於日本名曲翻玩企劃 Tokimeki Records 的都會絢麗,推開旅店之窗,你將感受憂傷情慾的法式懷舊風情。

-

♫ 數位收聽:https://smarturl.it/cgr11j

☞ 更多即時音樂分享和貼文幕後花絮,歡迎追蹤我的 IG 白費力氣音樂筆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