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認證課程:新手入門學習心得!

最近報名了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的「體適能健身C級指導員」課程,主要目的是為了補充健身知識,並學習正確的指導方式。這門課程涵蓋了運動生理學、解剖學、肌肉構造等基礎知識,最重要的是教學與指導方法的實務。雖然想成為一名優秀教練還需要更深入的學習,但對於像我這種下班後健身來保持健康的業餘健人來說,這門課程已經足夠了。

健身動機

前陣子寫了一篇文章:資安思維、強韌身心:資安人的健康啟示 — 為什麼要運動?將資安觀念套用到你的日常生活,提升你的身體韌性! 這篇主要是討論資安資訊人為什麼該運動,文章的起因是身體出了狀況,才開始認真思考健康的重要性,我並沒有想過要變得非常壯,而是專注於提升健康。除了基本的三項運動之外,我還會搭配跳箱、藥球或有氧運動,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更有精神。

推薦我寫的這篇文章 :

上課動機

在 Google 上搜索後會發現,很多人對這門課程的期待很高,因此有「雞腿證照」之稱。但上完課後,我發現大家對這門課程的定位有點誤會。畢竟,這門課程的主要目的是「指導」,是入門教練的基礎證照。重點不在於學科知識和槓鈴啞鈴的操作,而是教學技巧本身,畢竟會練跟會教是兩回事。就像在學校一樣,厲害的老師不一定會教,而具有基本水平的老師可能很會教,當然也有兩者兼具的。

另一方面,為自己設定一些挑戰,在運動上達成特定目標,可以讓學習更有動力,並了解自己還缺乏什麼。

最後,課程提供的便當真的很不錯,健康餐也很好吃。

上課過程

第一天早上八點半就可以報到。我們需要簽到、領取教材、掛繩和筆。我參加的梯次有超過一百位學員,各個年齡層都有。看到白髮的阿嬤也來參加,我感到非常佩服 XD

課程安排是早上學科下午術科。我認為這樣安排很合理,早上可以學習基礎學術知識,下午可以實際練習。對於非本科的我來說,早上的學科內容非常有幫助,都是基本中的基本,連基本的身體結構都不會,就很難把正確觀念教給別人。

體適能健身C級 指導員研習認證 指導手冊

講師 Kevin 的授課方式很有趣,會使用生動活潑的例子來說明抽象的解剖學,並在課堂中穿插幽默的話語,讓學員不會睡著。C 級的學科內容較為基礎,刪減了許多 B 級課程的內容,可能因為時間與定位關係等。

學科重點會在課堂上強調,考試題目也都會換個方式來問,只要理解了重點,應該就可以答對。解剖學是比較困難的部分,如果沒有基礎,就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在下課後讀書思考。下課後,許多學員都會去問 Kevin 教練解剖學的問題,因為考試會要求學員分析動作所使用的肌肉。以肩上舉(肩推)為例::

  • 使用關節 — 肘關節 |肩關節
  • 活動面 — 矢狀面|額狀面
  • 動作 — 伸展|外展
  • 使用肌肉 — 肱三頭肌|三角肌

體適能概論與運動生理學的學科內容大多需要背誦。像是肌肉收縮模式包含等長、等速與等張收縮,等張收縮又有離心向心之分,這些都是需要牢牢記住的基礎知識。能量系統的學習相對來說比較有趣,會談到三大能量系統的基本比較,這些都是需要理解的關鍵概念。

體適能健身C級 指導員研習認證 指導手冊

學員指導理論包含運動處方的設計,這裡主要講解了運動處方的設計原則,包括重量訓練原則和有氧強度指標。教練還分享了自己的客戶案例,讓學員思考如何根據個體的不同情況設計運動處方。因為課表設計沒有標準答案,每個教練都會根據學員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所以教練的案例對於新手來說非常有幫助,比起課本更容易理解。

  • 學員目標 — 增重?減重?強化體適能?維持基本健康?
  • 學員體能水平 — 工作型態、生活型態與運動習慣
  • 開立處方 — 頻率、次數、時間、強度、種類
  • 確實執行與紀錄

課本中術科章節其實包含在學科考試中,如:動作操作需知、指導技巧、指導步驟、運動傷害原則與面對面教學步驟等。

第一天下午術科課程就有趣很多,考試要考幾個目標:

  • 中心姿勢指導( 需要照步驟執行,說明可以照自己的方式)
  • 上肢肌力訓練與放鬆(自己選動作,我選擇二頭彎舉)
  • 下肢動作指導與放鬆(自己選動作,我選擇深蹲)
  • 其他(站姿角度、詢問學員、學員空間調整、時間掌控、遵守指導與教學原則)

術科相對來說簡單許多。第一天下午的術科練習很扎實,整個下午練習完,大家都會非常熟悉「指導流程」。課程會一步一步帶大家練習,並且一直打散大家的練習對象,讓大家練習跟不同的陌生人對話,不可以怕生。Kevin 教練在這方面做得很好,透過這種方式,我也認識了幾位朋友。

指導時,有很多細節可以保護教練,例如一定要詢問學員是否可以碰觸身體。像是深蹲可能會碰觸膝關節或背部,一定要先詢問學員,並站在 45 度角或後方,不可以貼在學員正面。指導的流程上,需要先指導動作,由慢到快最後搭配呼吸。考試全程同樣只能「用講的」搭配簡單手勢,不能直接動作示範。教練說希望讓學員學習非傳統的指導方法,未來帶團課同樣會有許多幫助!

術科練習體育館

第二天早上簡單講完學科複習後,就帶去體育館開始術科模擬考,其實就是考前練習,一樣會一直打散大家,並且計時讓大家組團互相指導,最後還有出一個簡單的情境題目,讓大家提出訓練動作指導組隊的學員,下午就是學科與術科考試,有好好練習術科一定不會有問題的!

最後到了考試時間,因為人很多拆成兩半,一半先考術科另一半考學科,我是先考術科,術科是一對三方式教學,六分鐘完成不能提早結束與超時,但之前術科有足夠練習,大家都不太會有問題。

學科才是大魔王,在休息時間學員幾乎都會拿課本起來複習,深怕學科沒過,因為每一次都是學科當掉最多人,學科上課認真聽加上回家複習一遍,絕對可以通過考試,如果連基礎學科都無法通過,那很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練什麼啊 XD

通過考核啦!

小結

兩天兩千五百元的費用有滿滿的課程教學,我認為對新手來說 CP 值很高,雖然有很多人不喜歡這張證照,但我認為這取決於你把這張證照的定位放在哪裡,這張證照不會帶來更多學生,也不會提高身價,更不是比別人強,但能提升指導技巧與非本科學生的基本能力,算是物超所值啦,下一步考慮學舉重,希望明年可以開始接觸!

當天結束後,晚上去聽了回聲樂團的專場表演,SBD 邱個真的超帥啦!!

回聲樂團專場

其他詳細的網路心得:

我想把各種經驗寫出來做分享教學,希望把社群的分享風氣帶出來給大家。並期望之後有人也可以寫出不同的心得文,如果是自修同學對於申請考試和準備上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 LinkedIn 交朋友與 Facebook 來聯絡我,能力範圍內盡量幫你解決(或是你想認識我出來喝杯咖啡也歡迎,我很喜歡多認識業界的朋友們交流,也真的不少人找我聊聊過了!)。

--

--

Kuro Huang
資安工作者的學習之路

對教育充滿期待的資安從業者,現任ISC2台北分會理監事會成員,喜歡用專業興趣交朋友建立友誼。曾擔任資安管理師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安顧問,希望對資安社群盡一點心力,並期望自己與身旁的人能有所進步,歡迎喝咖啡聊資安。希望保持著定期參與資安社群活動。個人介紹網站https://portaly.cc/kuro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