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10大聰明讀書法之 CISSP / CCSP 證照考試應用心得

Kuro Huang
資安工作者的學習之路
13 min readAug 6, 2022

讀書和考證照都需要靠方法來提升效率,先前準備 CISSP 證照時買了「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就使用這本書的一些觀念來準備我的證照考試,並分享一下閱讀此書的筆記與簡單應用。

博客來-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books.com.tw)
博客來-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books.com.tw)

前言

我覺得本書的標題有點過於聳動,內文其實淺顯易懂,不是多深奧的技巧與手法,而且這些東西應該在不同書上都有提過,算是一本入門整合的書,所以冠上「學霸」感覺有點行銷感,所以我將學霸兩個字從標題刪除,但書上一些讀書方法與心態在對於考證照、範圍沒那麼大或是一些非學位上的考試我覺得蠻有幫助,國高中這種長期教育的考試,我就無法證實了。

我簡單的紀錄了書上特定章節和我考 CISSP 證照時候的應用,後來在 WUSON 的 CISSP 學習方法中發現有些相同觀念(沒業配 XD),不過我沒有將所有章節都寫出心得,本篇介紹了幾個章節,分別為「學習力」、「記憶力」、「筆記力」、「閱讀力」、「複習力」、「專注力」與「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用對方法,CISSP 考試教科書 90% 以上內容都可以記住,也推薦大家可以閱讀一次不敗學習力這本書,將細節看完!

閱讀前哨站也有寫這本書的心得哦!!

ISACA 5C 與ISC2 CISSP 證照準備心得

我想把各種經驗寫出來做分享教學,希望把社群的分享風氣帶出來給大家。並期望之後有人也可以寫出不同的心得文,如果是自修同學對於申請考試和準備上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 LinkedIn 交朋友與 Facebook 來聯絡我,能力範圍內盡量幫你解決(或是你想認識我出來喝杯咖啡也歡迎,我很喜歡多認識業界的朋友們交流,也真的不少人找我聊聊過了!)。

學習力

自主學習,是為了實現某個目的,或為了解決某個問題。

我們常常在學校漫無目的的學習,缺乏了自主學習的動力,想當然有很高機率都學的不是很好,所以我們要有明確的學習的目標,強化「恆毅力」,例如:花了 700 多美金考 CISSP考試,不想浪費錢,又或是為了出國留學而念英文,相比國高中不知為何而念,整體成效絕對有差。

很多人看到資訊領域待遇不錯,跑去學 Python 或是前端,但更多人學一半就放棄了,因為沒有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應該要設立明確的目標去實踐,或許報名考試就是開始的第一步!!

考試不是終點,學會並善用知識才是最終目標

提升學習力:

  1. 高效學習:如何記自己習慣和方便的筆記,知道怎麼複習,可以在短時間達到最好的效果,筆記 (連結)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先前的人)上而長出自己的版本,自己輸出和寫筆記印象才會深刻
  2. 自我管理:設定目標、克服拖延、時間管理與自我管理,每天都設定一些目標執行,譬如我每一天一定要做 50 題練習題,如果真的太累,明天一定要補回來該有進度。
  3. 健康身心:這大概是我最沒有的一項,身體不健康又睡眠不足,運動量也不夠,但我相信良好的健康和身心可以強化學習能力。

記憶力

從小就不會唸書的我在記憶力這點感到很困擾,既然我先天不良又笨,至少透過高效的方式來補足一下自己的缺點。

會用到的知識與事務會記很久 用不到的知識忘的超級快

沒有用到的知識忘記得特別快,除非工作上真的有用到,否則國中、高中與大學沒有用到的科目,大概都快忘光了,如果還能夠記住,我深感佩服!!

書中提到記憶力又分成短期與長期記憶,記憶可分成三個步驟,分別為「編碼」、「存擋」與「提取」。

「提取」是我們記憶形成的重要過程,從大腦中找出我們要的資料並重組出來,我們大腦適合用圖文記憶或是有畫面的故事,透過聯想或故事讓大腦容易記住。

所以我過往在考 CISSP 時候也蠻常自己掰一些口訣(先不管對錯)或故事去記流程,譬如資料的生命週期:

Create > Store >Use > Share > Archive > Destroy

我建立記事本( Create)> 先存檔(Store)並打字( Use)> 寫完傳給別人(Share)> 用不到先放到資料夾( Archive)> 久了用不到刪除 ( Destroy)

上面這還是相對好記憶的流程,如果是要記住以下五個單字:

  • Specific
  • Measurable
  • Achievable
  • Relevant
  • Time-bound

這種看似沒有關聯的單字要記住是有點困難,所以要自己聯想一些故事或記第一個字母串起來,就比較容易記住 ,而上面五個就是常聽見的 SMART 原則,當變成 SMART (取第一個字)後就更容易記住了。

先前 CISSP 的教練群也多人發明不同口訣來幫助記憶,都是很好提升中長期記憶的方式,如果可以從單點知識拉出整個知識體系,在記憶中會來的牢固許多,心智圖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之一!

遺忘曲線與長期記憶

遺忘學過的東西很正常,但要降低遺忘的速度,可以透過定期複習,將遺忘曲線降低,忘的比較慢一些。

隨著定期複習,同樣的東西會忘的越來越慢,就可以拉長複習的間隔時間,而複習時候如果可以不看筆記或課本來回顧的話,提取記憶的行為會有助於我們的記憶,只單看課本和筆記,效果會比較差一些。

舉個例子,當我們準備證照考試時候,通常會有個 Exam Outline 或是考綱,這時候如果可以針對考綱,不看書與筆記並練習講出裡面每一項主題的內容,就是一種很棒的提取(輸出),也能夠強化自己的記憶。

CISSP Exam Outline

我在練習 CISSP 題目時候,寫錯的練習題會先檢討後筆記起來,過段時間後再去看第二次複習,接著過幾天再重新寫一次。這段時間可以穿插不同章節的題目先練習,過段時間回去複習先前錯誤的題目,避免不小心記住了答案,以為自己真的了解正確的觀念。

舉個例子:假設我在週一寫完了 Domain 3 的練習題,也將錯題檢討完做了筆記,我可以於週二到週六去寫 Domain 4、Domain 5 或其他的題目,週日時候回去寫 Domain 3 的錯題,而不是在週二馬上重新寫 Domain 3,這很可能只是你不小心記住了答案,以為自己都會了,透過這個方式也可以降低遺忘曲線。

所以大量練題和測試(考試)也是一種幫助,練題目時候就會憑記憶去思考(提取)之前學過的東西,進而強化記憶,CISSP 證照準備過程中,大概練了 3000 題左右,且錯誤題目的都會寫到都對,搭配自己的筆記和錯誤題目檢討,其實可以在兩個月內記住 CISSP OSG 課本( 官方教材)90% 的內容,當然考完後可以記多久又是另一回事XD

國外很紅的 Flashcard 也是個不錯的測驗方法,畢竟 CISSP 證照需要記住很多定義,英文單字也適用,透過測驗可以強化長期記憶,而且練習的題目要有難度,讓大腦費力能夠讓記憶維持更久。

筆記力

書中提到筆記寫很多不一定好,會錯失很多關鍵的要點,盡可能用手寫筆記,因為寫的太慢,必須挑重點記錄,重點是質量

不過我自己習慣全都用電子化紀錄就是,但 CISSP 內容太多所以只能挑重點中的重點寫,剩下的從練習題去學習,再補回筆記內,我在上課時候就帶著我的筆電將筆記同步於當天寫完,將剩下的時間去練題目,我想每個人都都可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式。

書上介紹了康乃爾筆記法和記筆記的步驟,但我想這個因人而異,市面上也很多筆記方式可以參考。

閱讀力

閱讀力是提升效率的關鍵之一,可以從有限的時間內獲取我們所需要的資訊,

看教科書或教材不要當看小說一樣,從頭到尾都仔細地閱讀一次,這樣也很難抓到重點,透過略讀,將厚厚的課本先快速掃過一遍,抓出關鍵字找到你要的答案,不要等仔細看完書才開始練題目。

我們去買東西也是帶有目的性的,找到我們要的商品與型號,試用之後就購入,所以看書也是,你要先知道你要看什麼樣的內容,盡可能預測你想要知道的知識,並有時間限制的挑重點閱讀。

那如何快速抓重點讀呢?

我自己的方式為,先將習題、題庫等都練過一次,看是要依據課本章節還是上課主題都能,閱讀該章節之前,先將該章節的習題先練過一次,才好抓到重點。

確定了問題,將大大提高你的閱讀效率

以我來說,我在上 CISSP 課程時候,每次上課前,我都會先將要上課的主題題目都先練過一次,分數不重要,主要為上課時就知道了重點是什麼,可以專注於不會的內容。

而去翻官方課本教材之前,我會先把我要閱讀章節範圍習題都先練完,例如 我今天要閱讀 CISSP OSG 課本的 Domain 2,我會先將 OSG 與 OPT Domain 2 章節題目寫完,因為我已經寫錯了題目,就知道自己不懂的觀念,所以看書時候就閱讀的較快,並抓到我想要學習的重點,也可以記的更久。

同樣的我在準備 ISACA CISA / CISM / CRISC / CGEIT 時,我也是都從官方習題開始寫,檢討完後才去翻書,提高抓住重點的機會,不用浪費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看。

閱讀之前,先確定你想獲得什麼樣的資訊,更容易找到目標,掌握重點。

總之,盡可能不要從頭一個字一個字看,先確定你要什麼樣的資訊,你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並了解書的目錄與架構(Exam Outline ),最後設定閱讀時間。在本章提升閱讀力這點,書上提了很多方式,建議大家可以去翻一下這本書,看是否適用於自己,找到最適合的方式。

複習力

複習是一個…大家都知道,但很少人可以講出明確作法的事情,書上提了幾個不錯的方式,同時在先前 CISSP 的課程中也都有用上,例如:

  • 先看目錄(或是 Exam outline):列在書上目錄上的關鍵字,或是 Exam outline 的內容都是官方想要你注意的知識,如果我們沒有時間把所有細節都複習過,就要抓不能失分的重點複習
  • 確認盲點:要複習,就要知道自己什麼內容不熟,知道要複習什麼東西。

確認盲點的第一個方式可以透過心智圖關聯,如果想不起來或者講不出來,就可能是自己不熟的地方。第二個方式是透過講述法,將知識表達出來,如果輸出的不好,代表在知識上有盲點。

第三個方式就是考試啦!透過練題目來抓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考試測驗可以讓大腦去提取知識,強化長期記憶,練習不同類型的困難題目會有幫助。有時候我們會以為自己對某些主題已經了解,但其實只是錯覺。

書上還有提到詳細提問法,在 學習 CISSP 時候,不少人也有用到這點,想要了解詳細提問法可以去買書囉!

專注力

專注力一直都是我的痛點,因為我從小專注力就不是很好,所以試著用一些方法延長自己的專注時間,我習慣去咖啡廳或摩斯漢堡寫題目,因為在家我無法專心,所以每次的考試我都花很多錢在外食上,書上也提到一些方法讓大家參考:

  1. 降低視覺雜亂:將桌上清乾淨,提高專注與效率
  2. 手機:轉為飛航模式或是靜音看看,電腦可以關閉通訊軟體和開啟專注模式 ( MAC )
  3. 白噪音:白噪音最近蠻紅的,Youtube也有很多音源
  4. 專注於一個目標:不要一心二用
  5. 番茄鐘:夯到不行的工作法,練題目可以用番茄鐘練習,也可以用在看書上
  6. 設定目標:前一天就設定一個明確目標,可能是明天要看完哪些主題,又或者題目要練幾題,錯題要檢討嗎?還是隔天再檢討?

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

「堅持」應該是最困難的,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困難,要每天學習且日複一日持續下去,就跟每天準時睡覺早起一樣困難,早起對我來說…好難做到。

本章提到,在充滿不確定因素且可能遭遇挫折與失敗的情況,只要堅持下去不斷去嘗試,就有機會成功(想著我會通過考試),很多時候考驗的是你能否忍耐每天做重複的事情,持續不斷地每天練習。

當你為一項才華付出努力,你就會獲得技能

當你努力應用這項技能時,你就會取得成就

對於目標的熱情與渴望的程度,影響我們的「恆毅力」,我們需要一直努力和忍耐,才可以達到目標,而我們可以將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完成小目標時給自己獎勵,適時放鬆自己,提高學習的動力!

人生的學習歷程(2024補充)

這張圖是受邀去某超大銀行分享一些學習的心路歷程,就做了這張圖!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與Liker按讚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文章給您。

--

--

Kuro Huang
資安工作者的學習之路

對教育充滿期待的資安從業者,現任ISC2台北分會理監事會成員,喜歡用專業興趣交朋友建立友誼。曾擔任資安管理師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安顧問,希望對資安社群盡一點心力,並期望自己與身旁的人能有所進步,歡迎喝咖啡聊資安。希望保持著定期參與資安社群活動。個人介紹網站https://portaly.cc/kuro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