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7堂一定要懂的理財投資×人生規劃必修課

Kuro Huang
資安工作者的學習之路
3 min readOct 5, 2019

有緣讀到這本還不錯的書,也將這本書買下來收藏,雖然說大家對財務的價值觀不同 但不同想法我覺得都可以參考看看。

這篇與其說是心得,倒不如說是筆記比較正確,這本很適合剛畢業或是學生、正要開始理財者收藏的一本好書,值得收藏。

書名 :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7堂一定要懂的理財投資×人生規劃必修課

出版日期:2016/10/13

出版社 : 漫遊者文化

介紹: 財務規劃就是你的人生規劃
不懂理財,賺再多也是月光族!
薪水高不如會理財,培養理財力,正是富足一生的能力!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0951

理財:

  1. 學到東西的訣竅,就是一下子不要學很多-John Locke
  2. 傑出人士與平庸之輩最根本的差別 不在於天賦也不在於機遇 而是有無人生目標
  3. 畢業後前五年很關鍵
  4. 節儉但千萬不可吝嗇
  5. 生涯有規劃 職涯也要有 要從生活中找到樂趣
  6. 學習跟投資一樣 重要的是現在開始且持續不斷
  7. 凡是有例外 調整心態 我愛挑戰

投資:

  1. 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2. 股市向上帝一樣會幫助自助的人,但和上帝不同的是 他絕對不會寬恕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

買股:

買股票要有限分散,如:

  • 成長型70%
  • 價值型20%
  • 短期10%
  1. 至多5–10檔股票 太多無法深入了解
  2. 股價總是你發現以前 就已經反映了
  3. 停損與停利需要設定好
  4. 遵守紀律 培養心理素質
  5. 你的投資方法一定要有系統 否則連你自己置身於何處都會一頭霧水
  6. 不熟悉的個股不要碰
  7. 天曉得利率 經濟景氣或股市未來會怎樣 不如把精力放在上市公司 仔細研究

股價下跌該不該攤平?

  1. 大股東持股高低?
  2. 籌碼是否乾淨
  3. 是市場還是單一事件
  4. 產業趨勢

買股與生活:

  1. 基礎要懂 要讀書不能偷懶
  2. 獲利和風險要共同考量
  3. 投資理財是終身學習 不要期待一夕致富
  4. 手上留錢是活路
  5. 價格是你所付出的 價值是你所得到的
  6. 真正的成功是來自於各項的平衡

另外可以加入我的LinkedIn 希望認識各位閱讀者

加入後歡迎跟我打招呼認識一下 我每年都會參加資安社群

例如HITCON或COSCUP 樂意認親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與Liker按讚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

--

--

Kuro Huang
資安工作者的學習之路

對教育充滿期待的資安從業者,現任ISC2台北分會理監事會成員,喜歡用專業興趣交朋友建立友誼。希望對資安社群盡一點心力,並期望自己與身旁的人能有所進步,歡迎喝咖啡聊資安。希望保持著定期參與資安社群活動。個人介紹 https://portaly.cc/kuro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