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KCompany Tomorrow Lab Program] 人生的轉捩點-我的改變

Amy Chao
BlendVision
Published in
Jun 10, 2022

2021年4月15日我投了 KKCompany Tomorrow Lab Program — 軟體開發種子培育計畫,很幸運的通過了程式測驗、兩次面試,順利的在2021年6月7日收到錄取通知,也在7月順利的 onboard,9月開始在集團旗下的 BU KKStream 實習!🎉

HR Ted, Intern Brandon, Intern Amy (me), HR Gina, CTO Drake

至今已經快一年了,準備進入實習的尾聲,這邊記錄一下在實習中我的改變。(謝謝HR Enbe 拍的照片☺️)

What is changing?

還在習慣成長心態

實習大禮包🤩

實習大禮包當中有七本書,在前兩周要選兩本做閱讀。我選了《無限賽局》和《心態致勝》。

《無限賽局》利用比較有限思維和無限思維來描述「人生其實是一場無限賽局」。用個簡單的例子來做說明:有限思維就像是訂定個可以達到的目標,像是拿到大學學位文憑;而無限思維更像是因為之後想擁有社會貢獻的一技之長,來去大學上課來獲取這方面的知識。這樣想「擁有社會貢獻的一技之長」是個抽象的目標,其實在領取大學文憑後也不會達成。這樣的透過外在目標來引導自己改變內在信念,能使得自己產生出續航力更久的意志力,能讓自己持續的成長。

《心態致勝》也是在提倡類似的觀念,它比較了常見的定型心態和能幫助自己的成長心態。遇到挫折時,常常貶低自己、告訴自己無法改變的那個聲音就是定型心態。成長心態在我們遭遇到困境時是告訴自己:「沒關係!我下一次一定會更好!」的那個聲音。

透過這兩本書讓我開始了解和改變自己心態方向。尤其是寫程式遇到難題時,雖然偶爾還是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笨,但我開始學會一邊鼓勵自己,一邊想想自己的信念與初衷,來引導自己走出自我懷疑的漩渦。

《無限賽局》vs. 《心態致勝》

What have changed?

「終於」適應了遠端工作

因爲疫情的緣故,公司有實行遠端辦公的機制。遠端工作其實和遠端上課很不同:遠端上課簡單來說只須開啓上課的軟體聽教授講課,任何地點都能聽課;遠端上班則是需要安排每天要完成的事項,以及避免自己被家中任何舒服的東西打擾(像是床)或其他事物打斷思緒(社交軟體上的提醒)。

我花了一些時間習慣「不被其他事物綁架」,這邊與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小撇步 helpful tips:

  1. 每天專注完成一件公事。對我來說,todo list 是個防止自己遺忘事情的工具,但非常不適合放在可見之處,因爲看到許多待辦事項會讓壓力很大,會使我無法開始某件事。所以每天起床的目標就是選定一個今天要完成的公事。
  2. 將手機在上班時間轉爲工作模式。這麼做能過濾掉社交平臺上的提醒,避免分散注意力,尤其是我又是很容易分心的。這樣也能在事情完成到一個段落後或休息時間再去關注社交媒體上的事。
  3. 培養早晨習慣 morning routine。有許多 Youtuber有在分享自己早晨習慣,當時不懂 morning routine 的重要性。事實上早晨習慣能讓腦袋習慣於「什麼時間做什麼事」類似於做事的先後順序。通常早上吃完早餐後,我會冥想5分鐘,再開始工作。如果是特別早起的一天,我會先做個簡單的運動、沖個澡、冥想後開始當天的工作。這樣我的身體其實就能適應「冥想後就要開始工作」。

少了通勤時間,能做的事就更多了。在這些多的時間裡,我培養了運動的習慣、開始栽種多肉植物、學習新的語言、閱讀不同的書、逛逛不同的獨立書店。實習和遠距工作的期間讓我自己感覺更像大人:要在意許多不同的事,也要想著如果規劃接下來的人生。

知道自己的方向

在大學生涯中,學習了不同前後端、網路應用的軟體相關技術。這一年來在KKStream 的 Applied Data Science Team 和 Research Advancement Team中,很幸運的接觸了資料方面和 AI 應用相關的技術,像是將原始的觀影數據整理爲清大工工系 ML 課程的 Kaggle 比賽,或是探索分析公司影音片庫的欄位資訊。

過程中除了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外,我發現將資料增加價值是件有趣的事,而建制整理資料的自動化 Pipeline 更是驚豔了我,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定位和該加強自己實力的地方。這使得我想要去國外進修學習更多有關資料處理的知識,我也很幸運的申請上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資料工程與分析碩士學位,期望未來能當名資料工程師。

What didn’t changed?

抱有初心

實習前、實習中、實習後,我始終如一的知道我自己的目標和初衷 — 讓自己變強。

儘管我沒有很多處理資料的經驗,有時甚至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來解決問題,也對於未來遇到的困難有所擔憂,但我知道遇到挫折時,只要想想「讓自己變更好」和「我還能變好」這兩件事,用成長心態鼓勵自己,我一定會有所蛻變。

Overall

很慶幸我有在人生規劃中安排一定要找份實習工作,也很幸運的能夠申請上KKCompany 種子培育計畫。

在實習的時間裡,我看到自己的強項,也看到了能力不足的地方,這使我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了。在大學畢業後,真的一度以爲自己很厲害,不知哪來的自信;之後準備面試,在 leetcode 刷題時,刷到懷疑人生;幸好實習之旅幫助我重建我的自信,甚至讓我知道成長心態的重要性,希望未來去德國進修後能慢慢成爲大師。

達克效應 圖 by RULES CREATIVE/吾則創意

別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選擇了安逸。

這句話送給大家。共勉之。

--

--

Amy Chao
BlendVision

小小實習生懷抱大大的夢想/ TUM Data Engineering 2022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