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KCompany Tomorrow Lab Program] 全方位的成長之旅

Jamie Lin
BlendVision
Published in
Jul 14, 2022

在 2021/07 加入 Tomorrow Lab 之後,不知不覺已經過完這一年,因此想記錄下這趟充實的旅程,文章將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 為什麼要找實習?
  • 與想像截然不同的開端
  • 部門實作任務與收穫
  • 心得

為什麼要找實習?

大三下的時候,漸漸感覺到對於學生這個身份似乎已過於熟悉及習慣,每個學期選擇幾門課,開始上課、讀書、考試、做報告,學期終了拿到成績,再開始下一個循環。

不同的課程固然能學到新的知識,但過於相似的流程讓我開始思考其他可能性,尤其對於學生後的下一個階段「工作」感到十分好奇,究竟實際進入業界「工作」是什麼樣的感覺?Coding 這件事在業界跟在學校有哪些不同?就是這樣的好奇心驅使我開始尋找實習,在多次投遞履歷、面試之後,得到了進入 Tomorrow Lab Program 的機會,正式開始一年的實習生活。

2021 Tomorrow Lab MA & HR 🎉

與想像截然不同的開端

第一天要進公司前,感到相當的緊張與期待,試著想像會被分到什麼樣的部門、從怎樣的簡單任務開始,沒想到第一天報到便領到包含7本不同領域的書籍以及2門線上課程等等的實習大禮包,並獲得連續兩天可以聽到不同主管分享自身經驗的珍貴機會,這樣的安排真的讓我意想不到,不是直接從實作任務開始,而是先給我們資源以及透過主管的分享讓我們打開眼界、改變心態。

MA Gift Bag
實習大禮包 🎁

除了接收資訊之外,第一個任務則是給我們兩週的時間,消化整理收到的這些訊息與知識,並與自己被分配到的 Mentor 進行討論,在兩週結束後與其他實習生及參與主管分享,也就是訓練我們自主學習和主動提問與 Mentor 討論的能力。一開始聽到第一階段的任務時其實覺得有些茫然,但真的著手進行之後開始試著整理學習到的知識,以及將新的知識與自己過去的經驗做連結,並與 Mentor 討論其中讓我疑惑的部分和尋求建議,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了報告,完成的同時便感到自己好像真的開始有了轉變,以全新的心態面對接下來的部門實作任務。

部門實作任務與收穫

從 2021/08~2022/06 都是部門實作任務的時間,這段時間內做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我認為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面向:

Three dimension of tasks
部門實作任務的三個面相
  • 工作基礎

進入部門後,首先需要先做一些教育訓練的任務,從建立個系統的開發環境開始,到了解如何使用 git 與部門內其他同學合作、調整要上線所需要經過的流程等等,每一項雖然都很基本但同時也讓我大開眼界,確實地回答了我當初找實習想了解的其中一大好奇:工作時的 coding 跟在學校時有什麼不同?一切都變得更加嚴謹且有明確的流程需要遵守,也因此能擁有更好的開發品質。

  • 任務執行

完成基本訓練後,開始可以執行一些部門內較簡單的維運任務,這部分的任務乍看之下好像就照著接收到的需求去做調整,但在做的過程中仍然發現了很多值得注意及學習的重點,例如當接收到需求時,不應該馬上著手開始實作,而是應該去思考這個需求真正的目的,評估要求的事項是否真的能達成目的;若有需要釐清的地方,有時也會需要跟其他部門進行溝通討論;當要開始實作時,也應全面考慮會影響到的地方,安排後續的測試。以上提到的需求評估、跨部門溝通、開發及測試規劃,都是在一次次的任務執行中,所能不斷增進的能力。

  • 規劃分析

除了接收明確的需求去進行實作外,有時需求只是一個大方向或目標,這時就需要從最初的規劃分析開始,研究有哪些方案可以達成這個目標,規劃每個方案的詳細內容,並分析各個方案的優缺點,以上內容都需以清楚的文字記錄下來,才能跟其他人討論進而選擇出最終的方案。

舉例來說,有一次的任務是要把內部系統舊有的登入身份驗證功能,改成新的驗證形式,而這些系統都是已經上線在使用的,因此新驗證形式的規劃、如何去替換都需要清楚的規劃安排,才不會造成使用者的困擾,經過全面性的思考並清楚將方案條列出來與主管討論後,最後將驗證形式改為「系統角色」,並採用「先建後拆」的方式,加入新功能的同時也先保留舊功能,確定沒問題才去做拆除。在這個面向我覺得所學到最重要的能力是全面性的思考模式,以及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心得

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不管是驚奇的開始,還是充實的部門實作任務,都讓我在各個面向獲得了原本無法想像的經驗累積;另外,所有部門同學、主管、Mentor 都相當願意提供協助,也很鼓勵我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只是接收命令做事情,開放的工作文化也是這次實習能獲得如此多的成長的關鍵之一。已是社會新鮮人的我,相信未來能用這一年實習所獲得的全方位能力,更積極嚴謹的去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Certificate
Tomorrow Lab 結業證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