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Video Tech #4 活動篇

Brian Lee (小布)
BlendVision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3, 2019

這篇文章會談談關於陰錯陽差成為 Taipei Video Tech #4 主辦成員兼代班主持人的心情、活動設計規劃以及問卷調查狀況,恩….沒有技術含量,單純從行銷公關角度揭露社群 TVT #4 Meetup活動秘辛!

自3月首次參與串流產業沙龍 Taipei Video Tech #3,以PR公關的身份支援活動,在現場擔任攝影、場控、控台….等等….一個人怎麼同時在活動現場擔任三種不同角色?經歷過公關公司摧殘,早已經習慣注意哪裡有漏,不要問、先解決,結果就是在現場弄得自己手忙腳亂😱

Taipei Video Tech #3 拍攝大合照時被側拍

一人身兼多職,絕對是活動的大忌,那多找一點志工來幫忙不就解決了?!KKStream身為主辦單位之一,在公司大方支持下,有很多同仁一起投入,除了技術主管、美術設計、BD(商業拓展)還有大批軟體工程師能幫忙,因此我們缺的不是人手,而是對活動的理解。

第一次參與TVT#3的時候,在現場能強烈感受到社群活動獨有的熱情與自由,我覺得這樣的氛圍是很迷人的,但同時以往經驗也告訴自己,活動執行不能充滿隨興,自由輕鬆是給來參加活動的人,對主辦方與工作人員來說,應該抱持著認真與責任,同時兼具隨機應變的彈性。

因此埋下如何改善執行效率來提升活動品質的念頭!

<提前登場 🙋‍♂>
7/31 Taipei Video Tech #4 約是在 6月初開始邀約講師,一直到6月底確認日期/場地,這次我在很早期就加入執行團隊,開始撰寫活動邀請訊息。

<成為主辦一員>
帶著一絲懷疑去參加主辦人的活動討論會議…我懷疑的是自己角色定位,由於非軟體技術出身,既然這是串流技術的社群,理所當然是串流技術專家擔任主辦人,才能名正言順地號召產業夥伴一起聚會。

不過基於活動執行的掌握,我與活動創辦人之一KKStream — Neal 先針對第4屆活動進行內部討論後,帶著我們發想的議題一起前往和UmboCV — David與新加入的CatchPlay — Rex 參加主辦人會議。感謝3位主辦人給了很大的空間發揮,科技知識的差距並沒有將我拒於千里之外,反而是把活動辦好的信念將我們串聯在一塊。

Taipei Video Tech #4 講師與主辦人合照。(左起,Google Harry, KKStream Neal, UmboCV David, CatchPlay Rex 以及 KKStream Drake)….我又身兼攝影,自然沒入鏡~

<從思緒到實作>
缺乏分工是造成現場混亂的主因,為了達到明確分工的目標,我決定打破以往的慣例,寫出TVT有史以來的第一份活動Rundown,規劃活動流程並妥善分配:時間、任務、人力、物品。

活動Rundown (不只是Agenda),是要把現場所有角色的任務規劃出來,經過反覆推敲流程、找出合理的配置,最終在腦海中建構出活動的虛擬場景。此外,務必在活動前進行完整說明,確認交付每一位成員的責任,同時也讓彼此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增加現場臨時支援的彈性。選擇從Rundown下手的原因是這類型的檔案具備重複使用的特性,以及即便活動本質是單純的社群聚會,讓工作人員可以一起看見活動全貌與詳細分工,更能強化參與度以及責任感,凝聚出執行團隊的向心力!

我們在Taipei Video Tech #4中嘗試加入新的元素並遇到不少挑戰:

  1. 配合台北101 Google辦公室規範,事前報名和現場報到都提升難度
  2. 為了促進與會者彼此交流,設計破冰活動,創造活動趣味性
  3. 設計製作籌劃已久的TVT 活動限定貼紙,藉此提升問卷填寫意願
由 KKStream 設計師 Padi 創作 Taipei Video Tech 活動限定貼紙

<如同往常充滿變數的活動現場 💣>
舉辦活動沒有不發生臨時狀況的,這次當然也不例外。我們盡量排除一些可能遇到的情形,但意外往往是想不到的,像是電腦接上HDMI之後,現場喇叭莫名地跳針…或是引導與會者前往Google 會議室途中,被101大樓轉接電梯樓層困住…這類的小插曲👻

不過萬萬沒料到的是….在中場休息過後,麥克風在重新開場前一秒交到了我的手上,就這樣成為代班主持人,要負責帶領大家進行破冰活動(自己挖的洞,自己跳 🙈)

硬著頭皮擔任代班主持,所幸大家很捧場,現場氣氛熱絡

<問卷回饋>
Taipei Video Tech #4 有23家企業、超過70位產業夥伴參與,特別設計製作的活動貼紙,成功讓活動問卷回收份數,和前次相比大幅增加5倍!

問卷回饋整理:

  • 活動時間滿意度 100%
  • 感興趣議題前三名為:StreamingAIDevOps
  • 超過61%回覆希望有 lightning Talk
  • 超過40%表示下次能合辦或擔任工作人員

最後是滿滿的鼓勵以及期待繼續舉辦的留言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句:“交換名片的構想可以感受到用心”

其實破冰行動是個人的突發奇想,出發點是想讓Taipei Video Tech多一點改變,但又擔心社群活動卻強迫進行互動,是不是會造成大家反感。直到會後 David第一時間和我反應,覺得互動時間可以再拉長一點,才讓我稍微寬心一些,以及最後看到問卷留言,原本的擔憂總算一掃而空!

由David準備的餐盒大受好評

<推動改變的反思>
在Taipei Video Tech #4 活動期間,我一直在掙扎:「Meetup活動是不是應該不受拘束、無須嚴謹的規劃 V.S 要妥善的分工與安排」會不會我以為專業的活動執行,反而限制Meetup,甚至讓Taipei Video Tech走味了?

只有一次的嘗試還無法確認解答,那就繼續找尋正確的方向吧!Taipei Video Tech 活動離完美還差很遠,代表仍有很多值得努力與改進的部分,至於如何找出 Meetup 活動的自由與嚴謹之間的平衡?我想邊做邊調,一步步摸索出最佳解答,畢竟我們已經在現場大膽預告今年會舉辦第五屆串流產業沙龍!

走得多慢都無所謂,只要你不停下腳步。
“It does not matter how slowly you go so long as you do not stop.”
─ 安迪‧沃荷 ( Andy Warhol )

P.S 台灣最高樓 Taipei 101 無敵晚霞與百萬夜景,絕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