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侵權問題?KickStarter集資成功的桌遊遭到下架!

迷走工作坊 MizoGames
MIZO桌遊情報通
2 min readJul 30, 2018

*本文轉譯外媒 KOTAKU 網站

近期在 Kickstarter 上,有一款改編自 Joss Whedon 音樂劇 Dr. Horrible’s Sing-Along Blog 的集資,幾天內集資額就超越目標的 40 多倍,它看似即將達成前所未有成功。這時忽然有個問題出現:這款遊戲並未取得 Dr. Horrible 的授權。

Kickstarter 上這款遊戲出現了一個詭異的聲明,遊戲製作公司 Lucky Troll Games 的 CEO Nicholas Engel 表示「我從未想過要去傷害或欺騙任何人。我暸解我們應該更公開透明地表示,這個產品目前並未獲得授權,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狀態下它根本不該上 Kickstarter,身為一個對桌遊充滿熱情與能量的新創作者,我懇請大家的理解與原諒。」

這真的十分離譜。自己私下因為有趣而進行桌遊創作且不要求授權十分正常,但當將它當成一個商品上架在 Kickstarter 進行集資而沒有官方同意,這簡直就是不要命的行為。

Engel 表示「我們正在持續嘗試與擁有 IP 的公司以及 Joss 本人進行聯繫,他們已經有了一份樣品並且正在確認我們的作品。」

除了缺乏經驗外,Engel 也同意跟趕上 10 週年相比獲得 IP 授權或許更重要。

這個專案目前已經被取消,868 位贊助者都已經收回退款。但令人驚訝的是,Engel 仍然對於這整件事情抱持著樂觀的態度,認為它將會谷底反彈:「致那些已經玩過此款遊戲,或是對這款遊戲抱有期待的人。非常抱歉各位可能須要多等一下,我們一定會用正當的形式回來重新推出這款遊戲。我無法表達對於這次的誤會或是對於這樣的懷疑產生有多抱歉,但請大家暸解我對於桌遊的真摯並且我也從事件中學到了許多事情。」

Dr. Horrible’s Sing-Along Blog 是由一名好萊塢知名作家直接進行的專案,2008 年初次公演。演員包括 Neil Patrick Harris, Nathan Fillion 和 Felicia Day。到 2018 七月為止,他尚未授權任何桌遊進行使用或製作。

相關連結:https://bit.ly/2v7tuBF

--

--

迷走工作坊 MizoGames
MIZO桌遊情報通

成立於 2016 年 4 月,一直以來致力於台灣本土原創桌遊開發,同時也是一個透過「遊戲」的載體,傳遞歷史、人文、科普等深度議題的新媒體。【更多迷走資訊 ➡️ https://linktr.ee/mizoga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