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德語檢定考試:Fide和SDS

BOBO
BOBO的嚕嚕星球
Mar 6, 2022
四月蘇黎世盛開的木蘭花

2021年初是我在瑞士居住的屆滿五年,為了提早申請永久居留證C permit(對應美國的綠卡),我不得不重拾來到瑞士反而退步的德語,臨陣磨鎗去考德語檢定,真後悔沒趁當年還在斯圖加特德語班時的巔峰期去考QQ。幸好還沒有把德語忘個精光,雖然過程有些插曲,還是順利考到B1的程度,最後也拿到了C permit。

首先,從2019年開始瑞士政府要求在瑞士的外國移民申請或延續某些簽證時,必須滿足一定的語言程度,根據不同的簽證有不同的門檻。目前以工作或留學為目的的L或B簽尚未有語言要求,主要是在依親永久居留C簽瑞士國籍時才有。以德語為例,一般常見的檢定考試(例如歌德和Telc)都是受到瑞士官方承認的,而我這篇要分享的是瑞士特有的語言檢定考試Fide和SDS(只有德語),主要會提及一些考試的經驗技巧。

關於瑞士簽證的類型可參考:

一、Fide

簡介

Fide是由瑞士移民局State Secretariat for Migration (SEM)為了B、C permit及入籍歸化而設立的語言檢定考試,全名是Français, Italiano, Deutsch en Suisse,意思就是"在瑞士的法語、義大利語和德語"。顧名思義,考試分成三種瑞士的官方語言,通過後可以得到一張精美的證書Fidepass,紀載各種語言能力。其他非官方的考試也可自行申請這張證書,但對申請簽證並非必要,所以就只是一張精美的紙(?)。

網路圖片,取自https://www.inlingua-leman.ch/en/tests/fide/

Fide的官方網站有很詳盡的考試說明,網站上下載的例題和真正的考試題目其實相差無幾,而且因為Fide設立的目的不是“考倒考生”而是幫助考生學習語言進而融入瑞士社會,網站上還提供報名語言學習班,甚至還可以購買教材。個人猜測教材和實際考試的題目應該是幾乎一樣的,所以想要準備考試的人可以考慮花個小錢買教材練習。

官方網站上先點選右邊fide for language learners
再點選上方Proofs,然後fide test
右方選項可下載各語言的例題
官方網站上先點選右邊fide for professionals
再點選上方的shop
就可以根據需求花個小錢買教材來練習

考試流程

我個人考過一次德語的,日期是2021三月中旬,地點是在蘇黎世市中心的語言補習班flying teachers。當天14:00現場報到後,第一個考試項目是大約耗時二十分鐘的口說,然後是二十分鐘的聽力;接下來的閱讀和寫作是安排在17:15,大約耗時一小時。

口說是兩個考官,一個提問一個紀錄,題目基本上就是各種生活情境,可以直接參考官網的例題;聽力是一對一面對一個考官,他會播CD給你聽(A1和A2可以播兩次),也會幫你填答案;閱讀和寫作有兩種考卷A1+A2或A2+B1,我當時以為我只需要A2就拿了第一份,後來才發現C簽fast track要B1……題目的話超級簡單,就是各種填表格和寫信。

二、SDS

簡介

SDS的全名是Schweizerischer Digitaler Sprachtest,也就是"瑞士數位語言考試",顧名思義整個考試流程除了口說都是在一台數位平板(iPad)上完成的。個人覺得SDS整體比Fide簡單,而且出成績的速度很快(工作日兩三天),考試的模式也比較好掌握。

另外舉辦SDS的機構social input gmbh其實主要為了幫助外國人學習德語進而『找到工作』,所以整個考試的題材都很明確:口語就是模擬工作面試,寫作就是請假或求職信,聽力就是平常工作同事聊天的場景,閱讀就是各種徵才廣告。

官方網站提供的例題雖然不多,但和考試基本上相差無幾,基本上鑑別的程度是A1~B1,所以全部都能做對的話就是B1。值得一提的是:SDS的考試過程是"動態漸進式"的,也就是說你必須答對一定數目的題目,才能進到下一階,所以如果你能看到B1的題目,那你一定有A2。在題目是A2.2按下提交後如果結束,代表你的程度在A1~A2之間,最終會參考另一個部分(口說+聽力或閱讀+寫作)來分級,像我的口說只有A2.2但靠著聽力B2還是拿到B1了。

考試流程

[聽力]SDS不像Fide是面對一個考官撥放音檔,如前面所說,考試流程基本上就是自己對著一台iPad按按按,所以可以自己調整速度,準備好再點選螢幕播放。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優勢,因為面對考官難免會緊張,在A1和A2階段可以播放兩次時,可以先冷靜讀一下題目或做筆記、回想一下剛才聽到什麼再播。

一開始A1測的都是簡單字彙而已,像是"樹木Baum"、"薪水Lohn"和"清潔Reinigung",其中有一題是叫你填英文字母A到Z,簡單到傻眼。A2開始會需要你汲取語音檔中的關鍵字,像是對話是一個工作錄取通知,題目要填其中提到的時間地點和電話號碼。這階段音檔都還很慢,而且可以播兩次,所以冷靜一點應該不是太難。B1和官方例題一樣是『幾個工作者對他們目前工作的評論』,題目會問你他們各自對自己目前的工作滿不滿意或無意見,這裡要努力聽關鍵字例如"ich freue mich"或"aber..."。B2則是該題的延伸,會進一步要你選連那幾個工作者對話的"內容",所以最後一樣的音檔會聽三次。

[口說]口說的話就是模擬求職面試,大概十分鐘,基本上考官會先讓你自我介紹,然後問你目前的工作或是想找的工作。我遇到的狀況是我跟考官說我是工程師,考官說:「阿這個我不熟,還是你說說當工程師需要什麼條件?」這時候聰明的你就可以開始把背好的模板好好地唸一唸,像是需要學得很快schnell lernen或是很有動力motivativ之類的,這個youtube影片我覺得很有幫助。

[閱讀]閱讀應該是大部分亞洲人的強項,考題幾乎都是求職廣告,所以要讀得懂一些相關的關鍵字像是"weiblich女生"、"Vollzeit全職"、"Auto fahren開車"和"Teamleiter組長"等。記得有一題是Aagau州政府徵才直接限女限年齡,考題就問你男生能不能應徵,真的是很政治不正確 lol

[寫作]A1很簡單,主要是填表格,要認得生日和電話號碼等字,基本上和官方例題雷同。從A2開始就是各種請假信,要記得事先把信的開頭結尾背好,題目基本上都有『請假的原因』和『想更改的時間』,所以要熟練怎麼用weil,信的內容就把題目的句子倒裝一下就好了。B1的題目就是求職信,但難度在必須無中生有,所以要挑戰B1的最好先背好一封求職信,其中要提到自己的三個優點(和口說背的一樣)。前面簡單的部分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有到下一題就是過了,別想太多,我第一次考試就是因為浪費太多時間所以沒寫完B1的信,害我後來又花錢考第二次QQ。

以下是參考的範本,背完考試時把[]填一填就有A2了:

Sehr geehrte Damen und Herren,

Ich danke Ihnen für [die Einladung zum Vorstellungsgespräch], aber leider kann ich nicht kommen, weil ich im Moment [in den Ferien] bin. Ich werde [erst am nächsten Montag] wieder zurück kommen und ich hoffe, dass wir den Termin vielleicht [auf den nächsten Mittwoch] setzen können. Bitte antworten Sie mir ob wir den neuen Termin so machen können.

Viele Grüße,

XXX

三、結論

建議住蘇黎世的直接去Aagau考SDS就好,位子比較多、題目固定而且出成績快。我自己評估如果考的是傳統歌德考試,我當時的德語程度大概只有A2,還不到B1。即使是SDS,從我的成績單可以看出我的口說其實還是不夠好,最後是靠著聽力才到B1的。

我的SDS成績單

--

--

BOBO
BOBO的嚕嚕星球

在瑞士的台灣工程師,喜歡旅行、羽球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