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在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ETH Zurich(一)

BOBO
BOBO的嚕嚕星球
4 min readSep 16, 2018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主樓(攝於2016三月)

我在2016年春天因緣際會下來到了座落於瑞士第一大城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就讀Robotics, systems and control的碩士學程,如今我已從該校畢業,現正於瑞士楚格Zug的一家瑞士百年歷史的國際公司工作。 由於現在工作基本不加班、歐洲生活閒得慌,加上深知對台灣學生而言留學瑞士是一個非常陌生的選項,於此分享這些年來的瑞士留學經驗,希望對後來的人有幫助,也記錄下自己掙扎努力的痕跡。

壹、緣起

2013年升大四的暑假,我報名了德國海德堡大學一個月的暑期德語課程,在台北歌德學院上過兩期德語課程的我勉強跳過了完全初級的A1.1,而從A1.2開始(註一)。當時的我對留學德國的概念其實很模糊,只知道自己付不起也不願付留學美國的高昂學費生活費,而德國在台灣的工程界名聲一直很好、德國大學學費比台灣更便宜,加上有個堂哥也在德國留學,雖然可能要多花一兩年學德語才能入學,但當時就決定就花光大學存的家教費到德國一窺究竟。

在暑期課程開始前一週,我和大學同學先去瑞士玩了一趟,也是當時得知並拜訪了愛因斯坦的母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體驗瑞士貴到誇張的物價(大概每天花掉一萬元台幣,從剛落地慕尼黑覺得德國很貴到回到海德堡覺得德國好便宜),並驚豔於瑞士童話般的風景。

後來真正在海德堡大學上課時,其實也沒有很認真的學德語,更多時候都在到處旅遊到處玩,畢竟最大的目的就是“去體驗德國生活”,但也真心體悟到:「德語絕對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學好的,一定要下定決心有所覺悟才行。」

附帶一提,當時也發現留學德國是個預算內可行的選項,我在海德堡三人公寓的雅房月租約350歐,加上交通吃喝一個月800歐綽綽有餘,而且德國人很友善、環境整潔(尤其和多年後拜訪的法國巴黎、義大利相比)、治安良好。

在海德堡的單人雅房,並與其他兩名室友共用衛浴廚房。

註一:德語程度分級大致為A1、A2、B1、B2、C1、C2,與台灣的英語水平相比B1約為國中程度,C1相當於英語托福TOEFL總分100分,也是大部分德語碩士學程的入學門檻。

貳、申請

後來大學畢業後,雖然體認到自己大概要花一兩年才有辦法考過德語C1、入學德語碩士學程(註二),還是在第一年申請的時候亂槍打鳥投了德語授課的阿亨工業大學RWTH的自動化碩士學程,還有英語授課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機械ME和機器人Robotics碩士學程,同時祈禱ETH Zurich能看走眼把我撿進去,這樣就不用短期內速成德語了。

結果沒想到申請的三個學程全都錄取了,但也都附帶語言門檻:RWTH入學前須考過德語C1(TestDaf聽說讀寫4分以上),ETH Zurich入學前須考過英語托福總分100分或雅思overall 7分。接到這樣的結果,我完全沒有猶豫地選了ETH Zurich Robotics, systems and control,至於後來我考了N次托福始終不到一百分,最後改考雅思又靠強運在入學死線前拖過overall 7分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註二:當時大部分的碩士學程都是德語授課,但近年來已有許多德國頂尖大學的碩士學程改用英語,有意申請者不妨多留意DAAD

個人申請條件

以下是申請時的大致條件,供有意申請的人參考:

臺灣大學學士,主修機械,輔修電機。

GPA:3.76/4.3或3.76/4,畢業系排約1x%。

一次書卷獎,一些校內外競賽得獎和一些實驗室專題經驗。

申請時只有托福93分證明(事實證明兩間學校都不在意語言條件,只要入學前通過門檻即可。)

--

--

BOBO
BOBO的嚕嚕星球

在瑞士的台灣工程師,喜歡旅行、羽球和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