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被討厭的勇氣➀》:第三章 // 割捨別人的課題

RBao阿寶
BOOKEEPER 四角庫
5 min readJun 27, 2020

《被討厭的勇氣》 — — 作者: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通過得到別人的肯定來換取「自我價值」和「存在感」。做某件事的目的,說是為了別人奉獻,其實是為了從別人那裡得到認同,甚至一句「謝謝」也好。

然而,阿德勒心理學否定向他人尋求認同這件事。讓我們來看看書中對這一點是怎麼說的。

▌不要為了滿足「那個人」的期望而活▐

其實,我們會有尋求他人認同的需求,是因為從小接受的「賞罰教育」所導致的。在實施賞罰教育時,將衍生出一種錯誤的心態:「如果沒有人稱讚我,就不採取適當的行動。」和「如果沒有人處罰我,就採取不當的行為。」

在猶太教的教義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如果總是想要尋求別人的認同、在意他人的評價,而遵循別人「希望你如此」的期望活著,到最後你過的就是別人的人生。

試想想,一旦我們把工作的目的變成「滿足他人的期望」時,這份工作做起來應該會很辛苦吧。因為你常常要在意別人的目光、害怕他人的評論、刻意壓抑「自我」的本性。

所有,請記住,如果你「不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期望而活」,那麼別人也「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所以當別人不能如你所願地行動時,你不可以因此動怒,因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

▌課題的分離▐

如果你仔細觀察,大多數時候,人際關係中的紛爭,差不多都是因為一腳踩進他人的課題裡,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的。其實,只要能做到課題的分離,人際關係應該也會產生劇烈的變化。

那要怎麼區分自己和別人的課題呢?請想一想,「這是誰的課題?」、「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清楚切割之後,就不要再涉入他人的課題了。這麼做,你的人生就會少了許多煩惱。

就像阿德勒心理學中的諮商觀念一樣,尋求協助的諮詢者要不要改變,並不是諮商師的課題。因為到最後,只有諮詢者自己可以改變自己。

割捨別人的課題

介入他人的課題,還有背負他人的課題,會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沈重又辛苦。

想想看,那些因為親子關係而苦惱的父母,往往認為「孩子就是我人生的一切」,把孩子的課題都當成是自己的,全部攬在身上。無形中,這成為了一種立刻會變成一種騷擾式的「介入」,讓孩子感到反感。而無時無刻不想著孩子的結果,就是當他回過神來,人生中的自我已經消失不見。

其實,「相信」也是一種課題分離的行為。相信別人,這是你的課題;可是別人對你的期望或信任要怎麼反應,卻是別人的課題。你必須清楚知道「從這裡開始,就不是我的課題了」,然後把他人的課題切割、捨棄。

一舉解決人際關係的煩惱

作者提到,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另一方面,別人要對你的選擇做出什麼樣的評論,這是別人的課題,你是無法干預的。

搞清楚「這是誰的課題?」,然後將課題切割分離。接下來,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也不要讓任何人介入你的。

斬斷難題

想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保持適當的距離很重要。當彼此之間距離太近的時候,反而無法正面對談。但距離太遠也不行。所以,彼此之間保持一段一伸手就搆得到的距離,關心但不介入別人的課題。

或許你會覺得互相不介入彼此課題會踐踏別人的好意(如果別人想要介入我們的課題),但這其實是一種受「回報」束縛的想法。也就是當別人為我們做了些什麼的時候,就算自己並不是發自內心,也必須加以回報的觀念。

認同的需求讓你不自由

為了不被人討厭,該怎麼做呢?作者給了一個說法,但勸你別用。

為博別人好感,你必須隨時察言觀色、對所有人宣誓效忠。如果你身邊有十個人,就要向這十個人宣誓效忠。這麼做,應該可以暫時不被人討厭。可是,這時候有一個很大的矛盾在等著你。因為一心希望不被討厭,而同時向十個人宣誓效忠,這就像陷入民粹主義的政治家一樣,連辦不到的事也答應「會辦到」,無法負擔的責任也攬在身上。不用說,這樣的謊言很快就會被拆穿,接著失去信用,讓自己的人生雪上加霜。當然,不斷說謊所帶來的壓力更是超乎你的想像。

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人討厭。」

有人討厭你,那就是你行使自由、讓自己生活自在的證據,是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雖然被討厭的確很難過,可是為了不讓所有人討厭而汲汲營營的生活,不只非常不自由,同時也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為了人際關係上的自由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就是被別人討厭。

希望「不讓人討厭」或許是我的課題,但「要不要討厭我」就是別人的課題了。變得幸福的勇氣中,也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當你獲得這種勇氣的同時,人際關係應該也會頓時變得輕鬆了吧。

人際關係的王牌由「我」掌握

大多數人總認為人際關係的王牌在別人手上,所以才會在意「不知道那個人對我的感覺怎麼樣」,而選擇了滿足他人期望的生活方式。可是只要懂得課題的分離,應該就會發現所有的王牌都在自己手上。

--

--

RBao阿寶
BOOKEEPER 四角庫

只是一個喜歡看書、寫字的設計創業家和活動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