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讀亂評|清明連假看的 7 本書

槍砲、病菌與鋼鐵、如果房子會說話、非虛構寫作指南、優雅簡樸的生活、平靜科技、待在家裡也不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2、40% 的工作沒意義,為什麼還搶著做?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boook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0, 2019

--

「亂讀亂評」這個單元如字面意思,只是我讀完書產出的沒營養垃圾話,不定期出文。本文介紹的每本書之間主題未必相關,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購買連結統一放在書名(外連博客來),不過只有我喜歡的書會附連結。

由於我有參與博客來的聯盟行銷,透過以下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啦)。很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1. 槍砲、病菌與鋼鐵|評分 ◉◉◉◉◉

成功的人最成功的地方,不過是選對地方出生而已。教人學會謙卑的一本書,找不到不看的理由。買來看不懂就先放著,過幾年再看一次就會懂了,像我一樣。

這本書 2015 年出了 20 週年典藏紀念版——由王志弘設計封面——同樣用米萊的《皮薩羅抓住秘魯印加人(Pizarro Seizing the Inca of Peru)》油畫作為封面素材,我手上這版顯然只是照抄原文封面,只好安慰自己說不定舊封面以後會增值。

2. 如果房子會說話|評分 ◉◉◉◉◉

講歐洲家居空間演變歷史的書。原本以為會有點悶,結果因為作者太會用引言,我讀的時候一直笑出聲。例如〈燦爛、禮貌的微笑〉這章談居家宴會:

⋯⋯也正是這樣的時空背景,「說故事」這種親密的活動蓬勃發展,但同時也有一些遊戲可說是無聊至極,像是《年輕女子寶書》(一八八〇)就提到一種「大笑合唱團」的遊戲。這個遊戲適合「在冬天的漫漫長夜,圍著爐火來玩」,玩法則是「最靠近火的那個角落的人先說『哈!』接著他旁邊的人跟著說『哈!』依此類推⋯⋯沒玩過的人,不知道這個遊戲會有多好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