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上的菸│正在危害辛巴威童工!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6 min readApr 11, 2018
一位工作者站在菸草農田裡│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希望我的小孩可以回去學校,去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他們不能一直在菸草農場工作,這裡是個很艱難的環境,它會讓一個人變老,老過他這個年紀該有的樣子…。」36歲的 Anne是個菸草工作者,也是三個孩子的媽,這是她最真切的心聲。

我們都知道抽菸是件不好的事情,當越來越多公共場合被禁止吸菸,當所有的香菸包裝上,都印滿了爛肺及爛嘴時,你是否還認為,吸菸只會危害自身的健康,以及在你周遭可能受二手菸影響的人?

今天我想來說說,在那些菸草被採集、被分類、被製造的過程中,有多少辛巴威的工作者,甚至是童工,正在面臨嚴重的健康風險、教育問題、勞工迫害。

小孩穿梭在被綑成一包包的菸草裡│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人權觀察組織 (Human Rights Watch)最近發表了一則報告, 指出童工如何在危險的環境下工作、從事那些會危害他們健康、阻擋他們上學的任務。

1. 健康風險

因皮膚長時間吸收尼古丁的高濃度,所造成的「尼古丁中毒」或「菸草萎黃病 Green Tobacco Sickness」。有個14歲童工受訪表示,他和其他大人都有以下至少一樣的症狀: 噁心、嘔吐、頭痛、頭暈、食慾不振、胃痛。雖然長期的影響沒有被驗證過,但是報告指出若常暴露於尼古丁的環境下,會影響大腦發展。

「第一天我開始工作,就是我嘔吐的時候。自從我接觸這份工作,我時常感到頭痛和頭暈。」15歲的 Davidzo說,尤其是他在收割季節,搬運葉子時,他感到特別不舒服。

「我覺得我自己在旋轉 …」。

「我曾經在接觸完菸草時,我就開始有嘔吐的狀況,而且不是只有我,連我的弟弟、妹妹也會這樣,我時常聽到他們在抱怨。」23歲的 Daniel表示。

「在菸草分類的過程中,你會打噴嚏,而且感覺到呼吸困難,這就是菸草的味道,一旦你被這種味道擊中,你會覺得自己在燃燒。」16歲的 Fungai說。

工作者正在分類菸草│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2. 童工、輟學問題

辛巴威政府雖以免費的義務教育為目標,但卻只有提供到12歲的學生,是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裡,義務教育的年紀相對低的國家。所以即使童工法定年齡為16歲,已經有很多孩子開始工作。
還有,學費對於大部分的家庭來說,是非常昂貴的。受訪者表示,只要學生沒有付學費,學校單位還會把小孩送回家,或拒絕提供成績單。有些受訪者還形容,買書、制服簡直是一大挑戰。

「我必須翹課去菸草農場工作,因為我需要賺學費。可是當我回到學校時,我卻被老師打了。我真的很失望,因為我很努力工作,只為了賺取自己的學費,我以為我是在做對的事情。」曾缺課15天的 Davidzo,說他最終還是輟學了,因為他無法負擔學費。

「這件事情造成了很多曠課,你很明顯地看到在菸草生長的季節時,這些小孩就會開始缺席,你會發現一個學期63天,學生只來15到24天。」5年級的老師 Joseph提出他的觀察。

辛巴威四大菸草生產的省份│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3. 侵害勞工權利

超時工作」、「無加班補償」、「不支付工資」也都是常見的勞工迫害。甚至在有些農場,還出現了雇主延遲付薪水,要求勞工在自家經營的商店裡,購買食物、民生用品,再從他們的薪水中扣除。但那些勞工說他們別無選擇,即使莫名其妙被少付了薪水,也無可奈何。

還有很多工作者表示,自己在與公司簽約的過程中,是在一個迷糊且倉促的情況下舉行的,根本沒有時間去了解整個合約的內容。

「那個表格太長了,公司代表只是告訴你,哪裡需要簽名。關於閱讀及了解內容,根本是另外一回事!」28歲的 Winston說,他在一小時內完成簽約程序。

圖片取自網站aljazeera

他們不知道自己很危險!

人權觀察組織(HRW)還發現,政府及公司大多都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訓練、設備,去保護他們免於尼古丁中毒,或暴露於殺蟲劑下的風險。

43歲的Admire表示,他已經透過合約,賣菸草給相關企業7年了,但他從來都沒聽他們提起說菸草萎黃病(GTS),即使他們已經有了種種症狀。

「 我們從來都沒聽過這類型的病,你只會感覺到自己生病了,但你卻不知道那是什麼。」

全球10大菸草生產國,第一名是中國,第六名則是辛巴威│圖片取自網站 Human rights watch

第 6 大生產國

辛巴威的法律裡規定,「最小的童工年齡是16歲,而禁止未滿18歲的兒童從事具有危險性的工作」,但他們卻沒特別禁止小孩接觸菸草

菸草是辛巴威的經濟支柱,也是該國最有價值的出口商品。2016年的產值高達9.337億美元,造就了辛巴威成了世界第6大的菸草生產國。

一些國際菸草製造公司會向辛巴威購買菸草,像是英美菸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日本菸草產業株式會社 (Japan Tobacco Group)、帝國菸草 (Imperial Brands),基於人權的理由,他們有責任去確保他們的商業運作,不會造成童工問題或勞工權利受損。

「辛巴威政府應該採舉緊急步驟去保護工作者,相關企業在購買菸草時,應該確保那些不是童工犧牲他們的健康及學業得來的。」

這篇文章,同時也想提醒在台灣的我們思考,當我們總以為抽菸可能只會損害自己及周遭人時,你有想過,其實你選擇購買香菸、點下一根菸的那剎那,已經讓多少辛巴威的童工,犧牲了他們的人生、健康、學業,換取了你那一瞬間的放鬆?

資料整理來自:

Witness: Tobacco Farmers Kept in the Dark
A Bitter Harvest

聯絡資訊: 
FB: Tzu Ting Yeh
FB Fan page: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Instagram: tingyehxx
Email: erayehxx@gmail.com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受用,歡迎你按左邊的拍手!謝謝你。
若你支持我的分享,也請您花點時間 註冊likecoin
(
記得去信箱認證唷!)
歡迎你按5次白色拍手LIKE。你的每一個讚,
都可以讓我的創作當飯吃 :)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