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阿富汗人在口袋中留張紙條│萬一我死了…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6 min readFeb 1, 2018
受傷的男人在爆炸後等待救援│圖片取自網站 Al Jazeera

阿富汗近日發生殘忍的恐怖攻擊,一部裝滿炸藥的「救護車」在首都喀布爾(Kabul) 引爆,爆炸地點接近政府機關、外國大使館、學校、及醫院,因此造成大量傷亡,至少超過100人喪命,235人受傷。

1月21日, 塔利班(Taliban)才剛在喀布爾的一家國際酒店展開大屠殺,造成了20多人死亡,包括許多外國人。

1月24日,伊斯蘭國 (ISIS)在東部城市賈拉拉巴德(Jalalabad)的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辦公室,殺害至少三名員工。

根據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的官方聲明:
救助兒童會自1976年起在阿富汗展開工作,透過健康、教育、營養及兒童保護等項目,為數以百萬計的兒童提供支援,改善他們的生活。這次慘劇發生後,我們已暫停於當地的運作;然而,我們仍會繼續竭力為阿富汗最貧困的兒童提供支援。

光是過去七天裡,已經至少有200個阿富汗人丟了性命。

「我們要如何住下去?我們應該往哪裡去?我們根本沒有安全可言,沒有合適的政府,我們到底應該做什麼?」一位商店就為在爆炸地點附近的老闆告訴記者。

「有很多人在那場爆炸中失蹤了,他們的親人現在還在找人。我的一個朋友也失蹤了,我們必須在社群媒體上po文,試圖去尋找他現在在哪間醫院,他是否還活著。」

「我的父母現在也很擔心我。」28歲的年輕人說他會常常打給住在國外的爸媽,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蹤。

「這場戰爭,從我出生我就看到現在,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對每件事都已經準備好了,反正我也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他繼續說。

爆炸的當下,巨大的煙霧直上天際 │圖片取自網站 Al Jazeera

打開Mujeebullah Dastyar的皮夾,裡面有一張紙,寫著草草的字跡,那是他的緊急連絡電話血型、及工作地址

「如果我受傷了,或是在攻擊中喪命了,至少醫生會有全部關於我的資訊。」

在喀布爾(Kabul)就讀政治系的20歲女孩Fazila Shahedi,說當她聽到救護車的聲音時,她的恐懼都緊緊抓住她不放,因為那總提醒著她致命的爆炸案。 Shahedi 跟其他人一樣,身上也有張紙條,寫著一些重要的資訊。

「我將一張紙條放在我的皮夾裡,另一張則放在外套口袋裡,因為如果其中一張在爆炸中損毀了,至少另一張還是清楚的。」Shahedi向記者解釋。

「當我離開房間時,我會問我自己,我還能回來嗎?我還非常年輕,我不想死。」
「沒有人可以知道,我明天是否會在自殺炸彈中死去,但至少這張紙條可以幫助我聯繫上家人與朋友。」

當這個男人聽到他兒子在爆炸中喪命的反應│圖片取自網站 Al Jazeera

惡夢重演

這個爆炸案讓許多人回想起,去年5/31的相同惡夢,一個卡車炸彈在熱鬧的喀布爾(Kabul)市區引爆,奪走了至少150條人命,413人受傷。這個被稱為最血腥的恐怖攻擊,至今仍沒有任何組織出面宣稱犯案。

「問題就出在我們的安全系統裡,永遠有一個內鬼會幫助恐怖分子去計劃這樣的攻擊。」 一位前國家情報及軍事機關人員 Jawid Kohistani向記者表示。

「他們每次攻擊,都會使用不同的手段,像這次,他們使用了救護車,這是最難被預料的。」

「幾乎每天都有警察被殺,他們領很少薪水,家人也沒得到安全的保障。目前,他們的裝備根本不夠齊全,足以去對抗日益增加的攻擊與恐怖組織。」

爆炸現場│圖片取自網站 Al Jazeera

巴基斯坦暗中協助

阿富汗情報單位將這起攻擊歸咎於,與塔利班互動密切的「哈卡尼網絡 Haqqani network」,並且他們相信「巴基斯坦跨服務情報局 ISI」一定有暗中提供協助。

今年1月初,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暫停對巴基斯坦的經濟援助,因為他們涉嫌一邊收美國的錢,卻又私底下提供幫助給阿富汗的恐怖組織。

根據川普的推特po文:
「過去15年以來,美國愚蠢地提供330億美元 (約新台幣9.7兆元) 的經濟援助給巴基斯坦,但卻只換來巴基斯坦的謊言與欺騙!巴基斯坦把美國的領袖當成傻瓜一樣!當我們在搜捕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時,巴基斯坦不但沒提供幫助,還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的天堂!這種情況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不過,巴基斯坦官方倒是否認了這項罪名。

「如果巴基斯坦停止去支持這些恐怖分子,這種致命的攻擊就不會在阿富汗發生了。」

「我們需要和巴基斯坦保持良好的關係,這樣我們才能有更合適的策略,關於要如何完全消滅恐怖主義。」

爆炸現場,受傷的老人正和警方說話│圖片取自網站 Al Jazeera

2018年才剛開始,阿富汗就發生了多起恐怖攻擊。
當美國頻頻在這塊血流成河的土地上有所動作時,我看見的,就只是那些在爆炸中死去的平民。那些在國家門縫中,求生存求溫飽的小國小民。

我們或許很難想像,每天出門要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平安回家的恐懼,但那些卻是阿富汗人的日常,怎麼躲也躲不掉。

我不禁傷心,當救護車居然也變成殺人工具時,這個國家還有和平可言嗎?

我不知道。
世界和平是個遙不可及的夢,但期許我們都已經在通往它的道路上。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