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經歷|你不會想來愛沙尼亞的5大原因

獨自在 歐洲留學 ,一定會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留學生甘苦談,畢竟事事不是像大家想像地那麼美好!雖然在「愛沙尼亞」唸書,是件很酷的事情!學費不僅不貴,還擁有國際化的教學環境,CP值超高!我也知道我之前寫的文章(為什麼在愛沙尼亞讀大學|10個優點大公開)很受大家歡迎!

感謝各位支持!可是我真也不想一窩蜂鼓勵大家來,如果不小心推了別人入坑,這樣也不好!所以我這次寫了很誠實地列出了,你可能不會想來住在愛沙尼亞的5大原因!希望對想來這裡居住的朋友們,不管是留學、工作、移民,都有幫助!

開頭先說,我搬家到了 WordPress了!
未來,我的新文章將會發佈在新架設的【邊境獨白官方網站】。
歡迎去訂閱我個人網站的電子報,或是把網站加入書籤,
才不會錯過我每次發布的新文章唷:)

https://theborderstory.com/
https://theborderstory.com/

https://theborderstory.com/

1. 天氣太冷,冬天可到-25度。

嗯,就是非常直白的一句話。
這裡冬天非常冷,也很長!去年從11月就開始下雪,下到今年4月底。
當大家都以為春天終於來了,沒想到5月又突然下了一場雪,真的很掃興!可是我個人是滿喜歡下雪的,也許是目前我只待一年吧,對雪還沒厭倦。
不過我的當地朋友、芬蘭同學每次只要看到雪,都會很不爽!
其實他們討厭冬天的心情,我也是可以理解啦。

畢竟,愛沙尼亞的冬天真的沒事可做,

下午三四點天就黑了,人一整天都會懶懶的!

更不想在-25度的天氣下,出門派對,就連逛街走路都累。

頂多跟朋友出門溜冰個幾次,但也不可能整個冬天都在溜呀!
所以愛沙尼亞的冬天,真的就是一個沒娛樂的地方!

不過你可能會問我,那我是怎麼在冬天找樂子的?
畢竟我是在這裡唸書,所以有很多同學!
你們也知道大學很愛辦一些活動,所以我還不至於無聊到哪裡去,不過如果你是來工作的話,你可能真的要多多發展一些室內的個人興趣 XD

2. 小國就是小,到處都遇到認識的人。

愛沙尼亞全國總人口才130萬,而首都塔林也才43萬左右。所以基本上,不管你到哪裡,都可以遇見你的朋友,或是你朋友的朋友!尤其是國際學生的圈子更小,像我不會說愛沙尼亞文,我一定就是跟會說英文的人混在一起。

於是這就形成了:
不僅我搭公車、逛街、吃飯會遇到我朋友。
就連當初應徵工作時,在公司也巧遇好幾個同學!
更扯的是滑tinder很常看到一堆認識的人… XD

雖然地方小,人們連結很方便,也很快速。
可是我認為塔林實在太小了!有時候想把不同領域的人分開來,不過這件事很困難,因為你總有一些朋友會重複出現在你生活的各種場子(心很累)。

3. 待久了可能很無聊,而且亞洲料理很貴。

愛沙尼亞是個很漂亮的地方,但是好水好水就是好無聊。
塔林基本上就是一個觀光客喜歡去的老城+附近一些觀光景點,就沒了。
可想而知,其他城市更小,之前去塔爾圖(Tartu)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MUN),根本不到兩個小時就逛完全部的地方,實在是一個又小又巧的城市

因此在愛沙尼亞生活,懂得去找事做很重要。

所以你們應該可以理解,為何我才大一就在半工半讀的日子了,不然大概會被無聊死,畢竟平常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不如賺錢殺時間 XD

說到吃的,這裡不僅沒有傳說中的亞洲超市,也沒有很多的亞洲料理餐廳,選擇實在非常有限!而且還很貴。

我要偷偷抱怨一下,前幾天去吃一家日本料理餐廳,除了點拉麵外,還點了抹茶喝。我一直以為抹茶是一壺的,我還打算跟我朋友一起分享。
結果沒想到來了,居然是一個茶壺杯大小的抹茶而已,沒開玩笑,我一口就喝完!而且這樣還要3.5歐(約123塊台幣)!真的貴死了!
突然很想念愛爾蘭有很多亞洲餐廳,但也不見得價格那麼誇張啊!
果然是物以稀為貴呀 。
就連這裡的壽司都是獨創的愛沙尼亞口味,我不明白為何每間壽司店賣的壽司皮都要炸過!!不過,當地人好像都很喜歡炸皮壽司。雖然吃起來是好吃的啦,但這就不是真正的壽司啊!(氣)

簡單來說呢,愛沙尼亞是個挺『peace』的國家,大自然很美,空氣很好,但相對來說,也就是太peace了,所以生活久了就很無聊。
這裡也不像其他歐洲國家,有很多大型活動,連美食都很少。

不過,身為一名吃貨的台灣人,我還是有努力在挖掘這裡的美食。
希望下次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在這裡的口袋名單 :)

4. 當地人普遍害羞冷漠。

雖然我在愛沙尼亞生活,但其實我是用英文唸大學的。
所以我們班算是國際班,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愛沙尼亞人反而很少!
因此我沒什麼機會認識當地人,不過當地人也很害羞就是了!

愛沙尼亞人喜歡待在自己的圈子裡,不像西班牙人、義大利人那麼熱情。
可以說他們跟北歐人很像,人跟人之間會保持距離,也較沈默寡言。

我之前看過一個網友在網路社團上發問:
他問說『我即將要搬去愛沙尼亞了,請問要怎麼樣才能融入當地,交更多朋友?

沒想到,好多愛沙尼亞人回『我在這裡生活30年了,還是沒朋友呀!』『別想了吧!愛沙尼亞人不懂的交朋友的。』諸如此類的答覆。

因此愛沙尼亞人不僅是對外國人害羞,他們對待自己人也沒開放到哪去。
我之前還跟一些在這裡生活的亞洲朋友聊過,我們都認為愛沙尼亞人也很像日本人,個性都是屬於內斂那種。
所以,如果你最後打算來,你很有可能會體會到『在愛沙尼亞生活,但當地朋友卻沒幾個的』情況。
其實我就是在說我自己啦(哈哈哈)不過我一直在努力認識當地人!
畢竟在別人土地上過日子,還是想多瞭解他們的文化跟習慣。

說到這裡,我還是要幫愛沙尼亞人說一下話,他們人還是非常友好的!
他們不會表面上叫你dear,然後私下不把你當一回事。
他們也不是隨便裝熟那型。他們很真誠,只要認定你了,就會是真心朋友。

一旦你成功與當地人做朋友,他們就是真的把你當朋友!

再教大家一招,跟北歐人或愛沙尼亞交友,喝酒先打破距離就對了!
通常只要他們醉了,真的就與你稱兄道弟!不過隔天認不認帳是另一回事:P

5. 工作類型比較設限!

之前有篇文章(為什麼在愛沙尼亞讀大學|10個優點大公開)提到IT產業的蓬勃發展,以及這裡的數位科技。所以若你是做這方面的工作,理所當然很吃香,畢竟很好找工作,很多公司都有缺人。
但如果你是像我讀的是法律,這種比較不相關的專業,機會真的會很設限!尤其又像我不會說當地語言的話,要找到理想的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愛沙尼亞的英語工作,通常不是IT,就是customer service方面的。

因此若是你問我,我畢業後會不會在愛沙尼亞生活。老實說,我不知道。
可是我不會太擔心,因為我覺得在任何國家,即使在台灣,都沒人能保證你可以找到工作,所以還是努力充實自己比較重要

我的看法是,每個國家都各有優缺點。像我以前在愛爾蘭生活,我也很討厭那裡時常下雨,風又大,幾天出太陽的好天氣,就好像奇蹟般的幸運。所以比起下雨,我個人是覺得下雪比較棒,至少雪白的世界是漂亮的。下雨只會製造不方便,根本也沒美感可言

文章到尾聲了,謝謝你的閱讀。

🔶 如果你對「愛沙尼亞留學」感興趣,也歡迎你聯絡我。

有興趣的話,歡迎點下面的連結,了解更詳細的資訊。

🔶 若是有關於合作,歡迎寫信給我。

請傳至信箱:borderxstory@gmail.com
謝謝你!我一定會盡快答覆!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