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紅十字會』忍痛大減救援規模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4 min readOct 24, 2017
圖片來自媒體 aljazeera

在今年因為恐怖攻擊死了7個工作人員後, 國際非營利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CRC) 決定大幅縮減在阿富汗的救援行動。其實紅十字會過去已經在阿富汗深耕了30年,但因為屢次成為攻擊目標,只好忍痛做下這個決定。

今年2月,六名工作人員慘遭恐怖分子殺害。

上個月,一名西班牙物理治療師遭到一位病人射殺。

而在這期間又有三位工作人員遭到綁架,歷經痛苦的折磨。

「我們忍痛決定先關閉位於阿富汗北部的2間辦事處,並將救援規模縮小!雖然這樣會直接衝擊到北方的難民。」代表人 Monica Zanarelli 表示。

「但我們不會離開阿富汗,我們還是會繼續做像我們過去所做的事情!然而,我們現在必須更認真去看待風險,工作人員的安全現在是要優先考慮的!我們很清楚,要在阿富汗行動,根本就不可能零風險!但人身安全應該建立在可接受和可對話的基礎上,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為脆弱的難民提供更有意義的幫助。」 Monica Zanarelli 強調。

其實近幾年,有很多人道救援組織都已經退出了阿富汗,因為塔利班和ISIS不斷地在提高他們發動攻擊的次數。

根據美國軍隊的估計,阿富汗政府控制將近不到60%的國家領土,其他的領土都由塔利班 (Taliban) 或 其他武裝組織掌控。

圖片來自媒體BBC (圖為遭殺害的西班牙物理治療師)

早在30年前,紅十字會就已經開始在阿富汗行動,而在紅十字會提供人道救援的規模中,阿富汗排名世界第4,在那裏有約1800名志工提供醫療幫助、幫助一些殘障人士、和拜訪在監獄的囚犯,同時幫助他們跟家人保持聯繫。

阿富汗的某些地區,特別是在北部,紅十字會是國際上唯一的團體提供這樣的幫助。所以若是紅十字會縮減了救援規模,或是關掉某些據點,代表當地難民的困境會更加艱辛!!

唉,阿富汗真的動亂頻頻,上周五,兩個清真寺被攻擊,造成60人以上死亡。還有官員說,光是這禮拜因為恐怖攻擊,就死了至少250人….。

這些數字實在太讓人吃驚,可是每當新聞出現有多少人死亡時,看久了也會麻痺,彷彿它就真的只是數字!老實說,我一直覺得上天很不公平,出生是不可以選擇的,但為什麼有些人一出生就生在那麼動盪戰亂的國家?他們居然連「好好過日子」這種簡單的願望都實現不了。我在想,我們這種活的安全又穩定的人類,是不是完全只是僥倖呢?僥倖誕生在一個算是和平的國家、僥倖沒有遇到戰火連天、僥倖不用背家當逃難、僥倖可以不用關心這世界還有許多角落的人民在受苦受難,而我們只需關注我們的生活圈。

我知道無論我寫多少文章,都不可能改變那些難民的境遇,戰爭不會停止,炸彈還是一顆一顆接著爆,我也知道無論你關心與否,你依舊可以活得很好,你依舊可以擁有你的夢想,追求你要的生活。對呀!那你會問我,為什麼要去關心?要去在乎?我們可能連自己的人生都打理不好了。

但是,你知道嗎?你的舉動是會影響別人的,你散播出的關愛是可以傳染世界的。就如同我現在在寫文章一樣,我開始發表後,我的家人、朋友會因為看我的文章,開始了解這些議題,而感興趣的人甚至會去深入。那麼如果有越來越多人選擇去知道那些角落的故事,那是不是就有更多希望?因為說不定某些人就會因為知道這些事實後,決定起身去改變。

我們十分渺小,這個世界又太複雜,即使多一份關心,不能改變現況,但當我們不再只是看自己的生活圈,而是開始關注這個世界,這本身就是一個希望啊!

但是我還是要說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不願意,也不想利用「道德綁架」的手法,來逼迫每個人都必須要關注這些新聞,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規範我自己,尊重其他人」!所以若是你不喜歡、不在乎這些新聞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有選擇閱讀哪些文章的權力,我也只是努力在做我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

也要謝謝閱讀到這裡的朋友們,若是你喜歡我的整理報導,或是我寫的文章,歡迎留言鼓勵我 XD 交個朋友也行!若是你認為文章哪裡有需要改進或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批評指教,Era我會虛心接受,謝謝大家。

資料整理來源:

Afghan conflict: Red Cross forced to scale down

Red Cross ‘drastically reduces’ presence in Afghanistan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