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利垂亞│人人都想逃離的非洲北韓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8 min readAug 12, 2017

開始嘗試了解這世界的模樣時,我才發現自己以前活得有多自私。像是,非洲真的有很多難民,原來他們不是只有我印象中可能窮而已,他們正在遭受到很多殘忍的迫害,促使他們不得不逃,逃上一個沒人能確保的未來。
但很可悲的是,這些「事實」我居然從來都不知道,也好像不曾在新聞上看過。我才突然覺得,他們是真的被遺忘了!世界已經拋棄了他們!

大家都知道北韓這個國家,其實非洲也有一個北韓

快速了解「厄利垂亞」

一個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國家,瀕臨紅海,它曾經是義大利殖民地,後來在1962年遭衣索比亞兼併,成為該國第14省。不過於1993年終於在聯合國的斡旋與監督之下舉行了公民投票,結果以99.8%贊成通過脫離衣索比亞,並宣布獨立

非洲的北韓

不過自獨立以來,厄利垂亞一直在革命者伊薩亞斯的執政之下,他是厄利垂亞首位,也是至今唯一的總統 (他現在已經71歲囉!)。
厄利垂亞人沒有言論權、媒體權、參政權,也時常莫名被送進監獄裡,政府甚至規定所有公民必須服無限期的兵役!因此厄立垂亞是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最低地方,故又稱「非洲的北韓」。

下面這張圖是全球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可以看到厄立垂亞位於179名,只有超越北韓!但其實兩者不相上下!可見當地的狀況是如何令人難以想像。

厄利垂亞是其中一個「世界上最快無人居住的國家」,在2015年底聯合國難民署(UNHCR)曾預估有超過41萬多的難民逃離厄利垂亞,佔了全國人口的9%,這些數字甚至沒有計算到那些死掉的人或被滯留的人。

每個月大約有5000人逃離厄利垂亞,臨國蘇丹衣索比亞接納了最多的厄利垂亞人。

而逃難的人,大致上分為三種族群:「小孩跟青年人想要逃離強制徵兵」;「逃兵者想逃離虐待監禁」;「老人想要重新找上家人團聚」。

下圖則是是逃難路線圖。

危險重重

當一個人決定逃離厄立垂亞,他們都冒著會「被邊境警察射殺」的危險,若是在邊境被抓到了,通常人民不是被拷打、監禁,就是被強迫付大筆的「贖金」。
即使成功逃到了衣索比亞、或蘇丹,厄利垂亞人還要面對有可能「被遣返回國」的風險,或是他們要在沒有工作、讀書的機會下,試著讓自己活下去。

所以對於很多厄利垂亞人來說,把自己託付給人蛇集團,再翻越撒哈拉沙漠與地中海,前往歐洲,是他們唯一的選擇

而目前厄利垂亞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不冒著生命危險,就能在歐洲尋求庇護 。歐盟和其會員國正在加強與他國政府的合作,像是利比亞、蘇丹、衣索比亞、厄利垂亞,目的是為了有效避免人民逃離或轉境這些國家,最終到達歐洲。 但這個魯莽的政策,將會影響更多想尋求國際保護的厄利垂亞人

以下是幾則都是真實故事,我覺得如果能讓大家聽聽這些難民的悲慘經歷,而不是冰冰冷冷的數據,相信更能感同深受吧。

真實故事

🔊「當我第一次試著逃跑時,就被抓住了。我被送進去監獄裡,是一個只有離我家幾公里的地方。這是非常瘋狂的!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這裡有個監獄,居然如此靠近大街上。在那裡的日子是很艱難的,根本沒有任何空間,我們都必須抱著別人的腳才能睡覺。而所謂的廁所只是一個桶子,位在同個的房間裡,才離我的頭2公尺。想像一下有多小!當時每個人都有腹瀉的狀況,都生病了,也沒有任何足夠的食物,我甚至瘦到只剩49公斤。我們還會被審問。有一天,我聽到有人在尖叫,我的一個朋友消失了,他是一個強壯又健康的男人。幾年過後,當我再次遇見他時,他已經是個不一樣的人了,而且走路還需要靠著拐杖。」

🔊「那時候,我是個即將升六年級的學生。但是我被強迫加入軍隊訓練,我們在炎熱底下訓練,沒有足夠的食物與衣服,在那裡也沒有樹,甚至還會有很多沙暴。他們訓練我們十個月左右,然後我歸類為建設士兵。在厄利垂亞,全部的人都是士兵!而且,我從來沒得過任何見家人的許可。於是有一次我偷跑出去,但後來他們把我抓回監獄,從那之後,生活只有更糟而已。所以我必須逃,為了一個更好的人生!

🔊「軍方每個月給我們500納克法(約30歐元=1068台幣) ,這根本沒什麼!甚至不夠我們買食物和付租金,要我們如何照顧家庭與小孩? 在正常的國家裡,從軍都會有時間限制。但在厄利垂亞,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或是否可以結束。在沒有薪水,以及非常困苦的環境下工作,簡直像個奴隸。」

🔊「我和我的丈夫早在好久以前就逃離厄利垂亞,我們已經住在蘇丹超過20年。我有4個女兒,他們全部都是在蘇丹出生的,其中兩個女兒,分別是19歲與21歲,她們已經不見了!有一天她們去上學,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我沒有她們的半點消息,人們說她們是被綁架後賣掉了。我真的好想找到她們啊! 」

🔊「 班尼瓦里(利比亞的一座城市) 是我第一次被抓到的地方,本來從那裏我們要被帶去海岸,坐船前往歐洲,但是警察阻擋了我們,甚至對我們開槍,我在恐懼與壓力中,失去了我的小孩,當時我已經懷孕了6週!我的朋友也失去了他的孩子,一個9個月大的嬰兒生病死掉了!我們被帶去一個監獄,這是完全不人道的!我在那裡待了一個月,如果小孩製造太多聲音的話,他們也會被打,他們打小孩像是在打動物那樣。 我甚至差點被一個看守員強暴,他有槍,他不僅摸我,還提供錢要求我跟他發生關係,我哭的好厲害,不過後來我將這件事呈報給上頭的官員。隔一天,我和其他260位厄利垂亞婦女就被送到黎波里的監獄,那裏有各種不同國籍的人們,但全部只有女人!每個人都被挨打,還有兩個奈及利亞婦女和一個索馬利亞婦女被射殺了,我繼續在那裡待了兩個月,直到人口販子來把我買走,我被帶去一個私人房子裡,後來又被帶去海岸 」

🔊「當我離開厄利垂亞時,我是很健康的。不過現在我生病了,身體也很虛弱。在我們被抓住的地方,只有一個廁所,而廁所還漏水,水都流進我們狹小又擁擠的房間裡。我的整個身體都被滾水和其他皮膚傳染病給覆蓋著,像是疥瘡。看看我的腳, 它們已經非常腫脹了,還有好多疹子。想像一下我已經這個樣子,在沒有任何醫療照顧下,好幾個月了!它們正在殺死我!這裡的牆上有很多不同語言寫成的訊息,像是『不要放棄』,這些都幫助我繼續堅持下去」

你知道嗎?在2015年跨越地中海前往歐洲的旅程紀錄中,厄利垂亞人是最大的族群!而2016年也僅次於奈及利亞,成為第二多在地中海尋求希望的人民。

這些令人驚訝的事實,一再被我們忽略,甚至不為世人所知。老實說,我以前根本沒聽過厄利垂亞這個國家,就算有聽過,我也不知道它的地理位置。所以當我知道這些遠方的故事時,我只覺得愧疚吧!沒有任何話可說,也不能做上任何改變。只希望這些角落的悲慘經歷,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就算是默默關心也好。我把文章打出來,也是希望自己能藉由搜尋更多資料,了解事情不同的面貌,僅此而已。

因為我們只是幸運,幸運誕生在一個和平又安全的國家,而我不想只是單純活著,活在自己的生活圈裡,當未來我的孫子若問起我這些殘忍的過往時,我卻一無所知。也許我的了解,根本不能讓這個世界有任何不同,但起碼我知道自己已經不同,而我也能用我的不同,慢慢影響周遭的人。

最後我想說,我們的渺小不能當成忽略那些角落的理由,太遙遠也不行。

資料整理來自:
Dreams of glory drive Eritrean refugee cycle team in Ethiopia
DYING TO REACH EUROPE ERITREANS IN SEARCH OF SAFETY
5 things everyone should know about Eritrean refugees

聯絡資訊: 
FB: Tzu Ting Yeh
FB Fan page: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Instagram: tingyehxx
Email: erayehxx@gmail.com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受用,歡迎你按左邊的拍手!謝謝你
若你支持我的分享,也請您花點時間 註冊likecoin
(
記得去信箱認證唷!)
歡迎你按5次白色拍手LIKE。你的每一個讚,
都可以讓我的創作當飯吃 :)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