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亞恐攻|沒人關心的300條人命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5 min readOct 20, 2017

嘿!親愛的,你們知道嗎?
遠在地球的另一端,索馬利亞於14號發生了奪走300多條人命的連環炸彈攻擊。 我希望你可以知道,也希望你試著去了解,而不是看國家才決定你要不要來同情它,或是關注它。

這次發生的爆炸地點位於首都 (摩加迪休) 繁華商業區一處路口,當地有許多店面、旅館和商家,爆炸發生時有數百人在這個區域。

這個爆炸案,造成 300多人死亡,400多人輕重傷,還有 200多人失蹤。 (傷亡人數一直在變動,這些數字是來自前幾天的報導,現在肯定又增加了)

這起悲劇被視為索馬利亞最致命的恐攻。

令我難過的是,在這起恐怖攻擊發生的一個多禮拜前,美國賭城才發生槍擊慘案,慘案造成50多人死亡,全世界的媒體和人民齊聲哀悼,連台灣的新聞都連續好幾天不停地報導!!!

但相比現在的索馬利亞,簡直讓人心碎,已經死了300多人,卻無人關心,即使歐美媒體當時有報導,但後來也漸漸淡忘了。而台灣的媒體真的是隻字不提,沉默不語,頂多我看到了新聞底下的跑馬燈快速閃過幾個字的快報。

也難怪網路上會出現這幅畫了!一樣是恐怖攻擊,左邊發生在法國,右邊發生在索馬利亞,身為地球的人,卻有如此不同的反應。

而且,地球人居然還對這索馬利亞人說:「 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呀」。

圖片來自網站 Mint Press News

讓我不禁開始感嘆,難道非洲人的命就不是命?難道這世界就如此不公平?難道他們無論死幾個人都只是數字而已嗎?難道我們換臉書大頭貼表示哀悼時,只限於美國、英國、法國等大國嗎?

「有超過200個索馬利亞人在爆炸中喪命,但在Twitter卻沒有任何頭條或關注,這個就可以證明世界是只被強權政治領導,而不是人道主義!」巴基斯坦演員Hamza Ali Abbasi說。

「這次喪命的索馬利亞人,比起之前在英國曼徹斯特恐怖攻擊中死掉的人,遠遠多出的10倍之多,但卻少了將近100倍的新聞關注。」法律教授Khaled Beydoun說。

目前沒有任何組織立即出面承認犯案,但種種跡象都指向青年黨( Al-Shabab)犯的! 因為在過去十年中,該集團已經在摩加迪沙爆炸了幾十個酒店,餐館和其他目標。

2007年與北非蓋達組織(Al-Qeda)勾結的青年黨(Al-Shabab)正式成為叛軍,誓言要在索馬利亞土地上,成立一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遵循塔利班規則、執行阿拉的法律、以聖戰名義征討鄰近所有基督教國家、驅趕異教徒離開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推翻國際支持的索馬利亞政府。

「如果他們在這裡成功了,他們就能更容易去推廣他們瘋狂的政治思想給位在美國和歐洲的年輕人。」索馬利亞總統對媒體說。

圖片來自網站 Washington Post

索馬利亞人民同時也很生氣,氣政府做得不夠多,無法保護他們,所以他們上街抗議。 索馬利亞總統對此回應人群:「現在是我們團結起來的時候了,我呼籲所有的索馬利亞人共同努力,一起打擊共同的敵人。」

目前,有許多傷患被運送至土耳其接受治療,鄰國肯亞也有伸出經濟和醫療援手。雖說美國、英國、加拿大、聯合國都有對此發出譴責聲明,但相比之前他們自身國家發生的恐怖攻擊,全世界深表關心的巨大差異,實在讓我感到噁心。

尤其是當你知道越多世界的真實模樣後,你會越來越無力,也會感覺自己有多渺小多沒用。期望我們在被世界的現實傷的體無完膚後,依舊能堅持自己的理想,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而不是漠視。

但是我還是要說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不願意,也不想利用「道德綁架」的手法,來逼迫每個人都必須要關注這些新聞,我唯一能做的只是「規範我自己,尊重其他人」!所以若是你不喜歡、不在乎這些新聞也沒關係,每個人都有選擇閱讀哪些文章的權力,我也只是努力在做我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

資料整理來自:
Double standards: Why aren’t we all with Somalia?
World reacts to ‘sickening’ Mogadishu bomb attack

聯絡資訊: 
FB: Tzu Ting Yeh
FB Fan page: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Instagram: tingyehxx
Email: erayehxx@gmail.com
如果你覺得此篇文章受用,歡迎你按左邊的拍手!謝謝你
若你支持我的分享,也請您花點時間 註冊likecoin
(
記得去信箱認證唷!)
歡迎你按5次白色拍手LIKE。你的每一個讚,
都可以讓我的創作當飯吃 :)

--

--

Tzu Ting Yeh 葉姿婷
邊境獨白 Border Story

愛沙尼亞留學|留學服務|法律學生|斜槓青年|關注難民、女權、國際議題|文字紀錄者|流浪人|合作邀約: borderxstory@gmail.com 🌞 歡迎去新網站訂閱我: https://theborder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