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動再煩惱,有時候你擔心的都是不必要的事情

Ian Wu
4 min readJun 22, 2018

--

大家好,又到了從生活上的小細節中觀察到的思考新角度分享給各位的時候了!這次想分享的是我的一個學生日前跟我提出的問題,他是一個能力頗強但卻對自己有些自卑、懷疑,常常在做決定時躊躇不前,甚至是會否定自己價值、想法的一個孩子,雖說不總是這樣,但這樣一片烏雲壟罩他內心的次數卻著實不低,不知道是否各位也有過或是正在經歷這樣的過程呢?

by Ka Lee

這次的故事是這樣子的,我上課時經常分享一些心理上的觀念給孩子們,希望能促進他們的邏輯思考,也十分歡迎他們在課堂上或是私下來找我討論心理上的問題或是生活中遇到棘手的狀況,有天那位孩子下課跑來找我問說:「老師,我到底該不該認真準備化學阿?」不太懂他困惑的點,我進一步問他為什麼要煩惱這個?才高一下還不至於要放棄吧,他給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答案「我原本就覺得應該要好好準備化學,但一想到如果高三的時候連數學都準備不好那化學好也沒什麼用,一想到這邊我就什麼都不想準備了。」

by Anthony Maneschijn

聽到這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我就問他:「是不是不只是讀書,只要是需要作出決定你就會煩惱到這個程度,像是擔心禮拜天要在補習班讀書還是跟朋友出去散心,怕不來補習班老師會失望,怕不出去朋友會失望、覺得朋友講話傷到你了但你卻猶豫該不該說出口,怕自己承受不住壓力又怕朋友受傷、看到朋友有點難過時你卻不知道該不該出聲詢問狀況,怕被覺得自己無情又害怕造成他人的二度傷害?

他一臉驚悚的覺得我怎麼會知道!不知道各位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想細心一點的多思考一點,都希望能想更多好讓自己做事更全面一點,但其實有時候想的「太多」反而會讓自己裹足不前從而導致錯過許多機會去改變、去體驗一些事物

之前我與朋友討論到聖經時有一段經文我覺得十分有意義,我節錄下來給大家作為參考,信息如下

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by Lily

我認為這正是面對許多事情時應抱持的態度,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假設某天你發現你喜歡游泳所以你決定要勤奮的練習好能出去比賽,但卻因為擔心到比賽時裁判覺得你的泳帽顏色很醜所以不讓你下水比賽,一想到這個你便灰心喪志,猶豫不決到底該不該努力練習游泳,於是乎最後也放棄游泳這項志願,聽起來是不是有些愚蠢?

你至少也先把游泳練起來再來擔心那些問題吧!生活上的事情其實也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在面對讓人猶豫不決的事情時,可以嘗試著先不要想那麼多的去試試看,往往是在事情的進行中才會察覺到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從中做出修正,而當初所設想的那些零零碎碎的問題,反倒沒什麼遇到。

我之前也是個習慣想太多的人,為了改變這項習慣也是做出了不少努力,像是安排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但盡量不去做太多事前規劃,並在旅途中細細品味在途中遇到的各種狀況,好讓自己理解並分辨先前的煩惱中哪些是「想太多」?哪些又是「事先應思考的」?

剛開始練習「別想太多」時確實常常遇到如果前做好準備就可以避免的情況,但也正是在這樣一次次的練習中我更加知道什麼是「必須在事前先思考的」跟「先想了也沒有用」的差別,無數的「經驗」累績出的智慧終於讓我進一步的理解什麼是「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與「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情」

這次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有所收穫,最後如果各位有什麼別的想法或覺得解釋不清除,文中有疑點的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寄信給我讓我知道,我將一一回覆各位,謝謝各位的閱讀!

別忘了追蹤我們其他的平台!

--

--

Ian Wu

平時是一名補教英文老師,也是Boring Press的copywriter, 下班之餘研究哲學、心理學,喜歡激發大家的思考邏輯,我會分享各種從生活細節中體會的思考角度,希望能帶給大家刺激,也歡迎各位的回饋!我的email:ian2601770@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