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工後加拿大旅遊

Yu-chan Chung
Bradley’s Travel Journal
7 min readOct 8, 2019

此篇為接續上一篇:美國打工後旅遊(四)

溫哥華(Vancouver)

從美西要進入加拿大,最近也最大宗的選擇,就是溫哥華(Vancouver)了,我就是這麼簡單的直覺來了溫哥華。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加拿大的海關超級嚴格,或許是想要限制透過美國入境加拿大的可疑、非法外籍人士,幾乎每個非持美國或加拿大護照,又是要以觀光簽證入境的,都被要求排隊,一一帶去小房間審問或檢查行李,我也是被攔下來好一陣子,排在我後面的華裔老夫妻,護照放在飛機上忘了拿下來,海關也不讓回去拿,只准聯絡航空公司…..結果輪到我時,看到我有台灣護照和美國J1簽證,就直接放我通行了,如果只有美國的觀光簽證,想必不會那麼順利。

市區觀光

市容街景

溫哥華也是挺常下雨的,但只要好天氣出現,溫哥華就會一顯豔麗,空氣清新,是一個非常綠化的城市,大型的自然保留公園、山區,近在咫尺。

吹牛傑克雕像、蒸汽鐘

吹牛傑克雕像(左)、蒸汽鐘(右)

煤氣鎮(Gastown)是溫哥華最早開發的社區。

在1867年,這邊開了一間英國的鋸木廠,很多外地人也開始移民至此討生活,後來有個來自英格蘭的船長John Deighton,聰明地在鋸木廠的外圍開了一間酒吧,John Deighton熱情好客,但也愛吹牛唬爛,因此綽號「Gassy Jack」(吹牛傑克)。

在過去,加拿大人利用中央鍋爐發熱製造熱蒸氣,並以管線輸送到各家各戶,而為了散去多餘的蒸汽,便在街上開了3個「散蒸汽口」,其中一個就是蒸汽鐘的位置,但散蒸汽口不雅觀,也不方便。1854年,工程師Raymond Saunders發明了利用蒸汽帶動內部零件運轉的「蒸汽鐘」,從此引起世界各國爭相效仿。

中山公園

免費公園內部

這個公園是我在市區閒晃,意外發現的,溫哥華華人很多,有一個中式且這麼道地的公園不令人太意外,公園內部也很美。

公園分為免費和收費兩個部分:免費公園(Dr. Sun Yat-Sen Park)雖是中式設計,但用料主要來自北美;收費公園(Dr. Sun Yat-Sen Classical Chinese Garden)則仿效明朝蘇州古典花園設計,用料從中國入口,為中國境外首創。

這趟旅行是一趟窮遊,我能省則省,因此沒有進入收費公園,但免費公園也非常值得一看了。

釣鮭魚

這應該不是非常大眾的活動,在來溫哥華以前,我也沒什麼釣魚經驗,但我在當地認識一個華人朋友,平常就有釣鮭魚的嗜好,雖然我來的季節不對,鮭魚已經少了,而且不大隻,但還是蠻值得體驗的,在台灣應該沒有可以釣鮭魚的地方吧?

影片在此,我根本是新手,看看我那拙樣:

另外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有時專業釣客會自製魚餌,並穿防寒防水衣、褲,站在水及腰的地方釣魚。這次我也有穿到防寒衣,但可惜沒有拍照。

(防水衣褲像這樣,圖轉自:https://www.anglingactive.co.uk/imax-thermo-suit.html

走登山步道Hanes Valley Trail to Grouse Mountain

如前所述,溫哥華是個非常綠化,非常接近原始山野森林的城市,我去的市區景點並不多,倒是經歷了一次令我永生難忘的登山之旅,我令寫了專文描述整個過程,至於為什麼永生難忘,看看到這標題吧!就會知道為什麼,絕不唬爛:我曾經差一點死在加拿大的山上|Hanes Valley Trail to Grouse Mountain

用命換來的照片

在此就不再贅述了,有興趣點入上述專文。

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

由於在美國看了很多美麗的國家公園,到了加拿大後,我又起了造訪國家公園的念頭,上網一查,發現班夫實在太美,讓我太想去了,

同時,班夫國家公園建於1885年,屬於洛磯山脈北段,是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公園。

但由於班夫其實離溫哥華不算近,和溫哥華已屬不同省份。溫哥華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簡稱:B.C.);班夫在亞伯達省(Alberta),兩省相鄰。

從溫哥華到班夫有將近850公里,一般會安排幾天的行程,慢慢玩過去;或直接殺過去,慢慢玩回來。

因此,我在當地買了去班夫的旅遊行程,跟團去了班夫。

在我的記憶裡,這趟旅程的唯一亮點,只有班夫本身和班夫小鎮,而班夫的露易絲湖(Lake Louise)更是重點看頭。

班夫小鎮

終於來到露易絲湖(Lake Louise),完全不負我所望,請見圖:

冬天的露易絲湖(Lake Louise),有別於夏天的景緻,但同樣美不勝收。
露易絲湖(Lake Louise)湖畔的路易斯湖城堡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早期,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是早期通往班夫的主要方式,太平洋鐵路集團在公園內建造了班夫溫泉酒店和路易斯湖城堡酒店。
若是夏天來到班夫,則可以看到這種藍綠色的水面。圖轉自:https://www.celebritycruises.com/ports/banff

誠心推薦到了加拿大一定要去一趟班夫,真的太美了!若我次沒去班夫,這趟加拿大行應該黯淡不少。

依循原定計劃,本來我跨境來到加拿大就是為了延長待在美國的時間,因此我搭機前往芝加哥,再次入境美國。

下一篇:美國打工後旅遊(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