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瑞士旅遊嗎?快速讓你了解瑞士的簡介!

你知道瑞士的地理位置、行政劃分、地理地形、人口多寡、官方語言或是主要的城市有哪些嗎?讓我圖解告訴你!

Yu-chan Chung
Bradley’s Travel Journal
3 min readApr 21, 2020

--

瑞士的地理位置

瑞士,位於中歐或西歐,是個被眾國所圍繞的中間小國。

瑞士北靠德國,西鄰法國,南接義大利,東臨奧地利和列支敦斯登(瑞士和奧地利之間的小小國)

瑞士的地理地形

瑞士和台灣一樣,屬於多山的國家,山地佔國土龐大的面積,地形主要可以分為北方的侏羅山脈,中部的瑞士高原,以及南部的阿爾卑斯山脈,三地地形地貌迥異。

瑞士的國土面積約41,000平方公里,和台灣的36,000平方公里相去不遠,但人口只有800多萬,主要集中在瑞士高原。

瑞士的行政地區劃分

瑞士為聯邦制國家,國土劃分為26個州,所以瑞士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瑞士聯邦」。

瑞士的官方語言

瑞士有四種官方語言,分別是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語,可想而知,這四種語言的分佈地區,和相鄰的國家有關,如圖示:

其中,大部分的人口母語為德語,法語次之,義大利語第三,羅曼語最少。

瑞士聯邦憲法規定,德語區居民除母語德語外,必須學會法語和義大利語;法語區居民則必須學會德語和義大利語;義大利語區居民則可選擇學習法語和德語。

再加上英文,造就瑞士人精通多國語言的絕佳優勢。

瑞士的三大城市

想到瑞士就會想到這三個城市:蘇黎世、日內瓦、伯爾尼。

蘇黎世和日內瓦是瑞士最大、最有名的兩個城市,也是瑞士的兩大經濟中心。然而,該國實際上的首都,是排名第五大的伯爾尼。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紅十字會的總部就位於日內瓦;蘇黎世則是瑞士銀行業的代表城市,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許多銀行總部設在蘇黎世。

這三個城市都位於瑞士高原。

為什麼寫介紹瑞士的系列文章?

在動手敲下這篇簡介之前,我其實從未踏足瑞士國土,但我有3個理由讓我對瑞士先做一番研究:

  1. 爸爸夢想去瑞士,身為兒子就希望有一天能帶爸爸去
  2. 我此生的終極偶像,網球巨星Roger Federer,就是是瑞士人,引發我對瑞士心生嚮往
  3. 我是一個國外領隊,未來或許有機會帶團到瑞士。

以上是三點主要的理由,當然,你我都知道,瑞士的山色、雪景舉世聞名,喜歡山行的我當然不能錯過,除此之外,人民生活水平高、治安良好,在在造就瑞士不凡的旅遊勝地地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