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差一點死在加拿大的山上|Hanes Valley Trail to Grouse Mountain

Yu-chan Chung
Bradley’s Travel Journal
10 min readSep 14, 2019

「我曾經差一點死在加拿大的山上。」

每次講到這個故事,我都這麼開頭。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

報導照片中,左邊那位就是狼狽的我,剛剛才被救難隊救下山。據說,我們是入冬第一組被救下來的人,因此,一下山就被記者團團包圍,爭相採訪。

照片的日期資訊提醒我這事發生於2015年11月02日(跨夜到隔天03日),我大學剛畢業,就去了一趟為期半年的北美壯遊,記得剛出發時還是6月初。

因為實在不是一個美好的回憶,我在將近四年後的今天,才寫下這個故事,供人借鏡謹惕(或供人謾罵愚蠢無知、浪費救難資源?),也省得我一再覆述。

故事開始:

這趟北美壯遊中,我一向喜歡往郊區跑,總覺得城市都一個樣,了無新意,而大自然始終沒讓我失望,美國的各大國家公園讓我大開了眼界,而當時我旅行到了加拿大溫哥華,依照慣例,市區景點走完了,我又想上山走走了(沒辦法,若你想在旅行時看看美麗的風景,我唯一的建議就是登高)。

更多關於我在加拿大的遊歷請見:加拿大旅遊(一)

我當時找到了一位旅伴,她來自多倫多(報導照片中右邊),年紀和我相仿,也喜歡hiking,正好,一拍即合。

不要誤會,溫哥華是個無比美麗、依山傍水的城市,就算有這次不好的經歷,我絕對願意再次造訪,西邊是使它終年氣候宜人的太平洋,而若是想上山,坐個20分鐘的公車,在某一站下車,你已經在登山口。

記得當時我們在相約地點碰面後,出發前往位於北溫哥華的Hanes Valley Trail登山口,整個過程應該不超過一個小時,可見溫哥華有多麼接近大自然。

這個步道其實在網路上可以查到它的難度,它並不是一個輕鬆簡單的步道,但我們當時沒有關於「困難」的概念,要走這個步道,也只是前一個晚上的倉促決定,我找到了我四年前和這位旅伴的對話紀錄:

閱讀順序請從左到右,下到上。

這裡我不禁要抱怨:我已經很菜了,這位女伴更是天真,既然我們要去一個從來沒去過的高難度登山步道,網路上預估時間為8.5小時,冬天日照又短,難道我們不需要儘早出發嗎?11AM碰面?沒搞錯吧?事後證明,她真的沒有任何概念和危機意識,背包裡大單眼、筆記本、野餐用具,盡是一些文青的物品,以至於她的背包重量超乎想像……

對話裡的網址:

總之呢,我們就上路了。

步道的難度極度不均

首先必須提到Hanes Valley Trail的最大特色,也就是難度不均,請見下圖:

轉自:https://www.alltrails.com/trail/canada/british-columbia/hanes-valley-trail

要完成這個步道,首先必須走一段緩緩上坡的路段,此段非常地簡單,一切美好,佔了一半以上的路程,而中間凸起的部分就是我們要跨越的山頭,極度困難,也是我們發生山難的地方,越過山頭後有纜車可以搭下山。

前段雖然簡單,卻得要走上4–5個小時,記得我們當時還覺得:什麼嘛,這步道一點都不難嘛!

但這就是此步道恐怖的地方,前面先讓你鬆懈,上山卻大相徑庭。以下就讓照片來說故事:

前段路程

步道真的很美,完全沒話說。
某一段還得越過一條湍急的河流,這棵倒臥的樹幹是唯一的過河方法,印象中這是前段路程最危險的地方。注意到樹上綁著橘色的布條嗎?那就是所謂的「路標」。
步道環境清幽
上山前,其實有警示牌告訴我們山上有「危雪」,但我們很不想回頭,一來回程太遠,二來心裡覺得可惜。路上我們有問另一個方向走過來的人我們有沒有機會走完,他們說有……

開始上山後

Hanes Valley Trail最知名也最難走的石頭天堂路,是個超過45度角的上坡。

轉自:https://www.alltrails.com/trail/canada/british-columbia/hanes-valley-trail
大的石頭直徑有數公尺,這張照片已經可以看到上方的雪、雪線。
天色漸暗,背後還有不知哪來的濃霧追逐著我們,到後來幾乎將我們吞噬。

前方路途艱辛,不能折返嗎?由於前段簡單平坦的路段佔了一半以上,我們也已經走了超過半天,天色漸晚,往回走太花時間,我們當下判斷,如果我們走快一點,應該還能趕在天黑以前走完最後的一段路,也就是說要翻過最後一個山頭,所以我們硬著頭皮,繼續上石頭山路。

見圖中「YOU ARE HERE」,可知路線已經快結束,而折返則要走好一大段。

山上最冷酷的殺手:「雪」

石頭路還沒爬完,我們就碰上了雪,而我們根本沒有雪地裝備。

為什麼雪這麼危險呢:

  1. 能讓你失溫
  2. 遮掩凹陷處,使你踩空
  3. 你會不斷跌倒滑下,白費力氣
  4. 會遮住路線指示,使你迷路走偏
  5. 干擾手機訊號
  6. 使電器和3C產品更快沒電。

不幸的,以上都發生了。

而由於旅伴行動緩慢,我們其實沒能加速多少,同時還得擔心背後的濃霧,和漸漸消逝的天光,最後我索性直接和她交換背包背,以求加速。路上我們不停地滑倒,在攀爬的途中,還時不時被山上類寒帶植被的針刺刺傷。

想像一下,這樣的石頭路陸配上積雪,真可謂寸步難行。
我很常需要停下來等旅伴,無法全速前進。

太陽完全下山後,我們還在石頭路上,必須用手機的手電筒照亮前方的路,橘色的路標也越來越難找著,有時我們必須停止上攀,兩人分頭、東張西望找尋下一個橘色布條,然而,直到某一刻開始,我們再也找不到下一個路標,事情大條了。

我們早已多處濕透,四周天寒地凍,伸手不見五指,且深山裡,手機完全沒有訊號,連緊急電話都沒辦法打。

石頭路好不容易走完,也看到纜車就在前方的告示牌,但後來我們就怎麼找也找不到接續的路牌或路標。
除了橘色布條,路標有時會以反光片釘在樹上表示。當時已經什麼都看不到,到處都是厚厚的積雪。

實在找不到下一個路標,我下了一個決定:「朝著城市的燈光方向下山。」這個決定現在看來是大錯特錯,但我們當時就是抱著將錯就錯的心理,決心下山,也因此偏離了原本的路線。就在下山的途中,走在前面開路的我,突然墜落了一個兩米深的段差,好險有樹枝緩衝,沒有大傷。

「不要再往前走了,會掉下來!」

自此,我們兩人一高一低,分隔兩處,直到過了不知道多久,我再爬上去和她會合。

只好開始燒自己背包裡的東西

前方的段差讓我們難以前進,折返也不知道怎麼走了,也因為天氣冷,我們都有點失溫,肚子也很餓,我們事前只備了一點補充能量的乾糧,根本沒料到我們會被困在山裡,度過一整個晚上。

記得我前面說,女旅伴背包裡什麼都有嗎?她當時說,她帶了筆記本,因為想在山頂寫日記,我當下聽了真是哭笑不得,但好在我有打火機,日記是紙,是我們那晚最好燒的東西,一張紙大概可以燒5秒,我們就這樣一張一張燒著筆記本和其他背包裡的東西。

當時實在太冷,樹枝又因為太潮濕點不著火,只能燒背包裡的東西,並且能燒什麼就燒什麼。

天無絕人之路

最後奇跡出現了,我的手機突然出現了一格訊號,我們迅速播了求救電話,雖然撥打後會不斷斷線,但依然讓我們聯繫上了官方,說我們被困在了山裡,而官方也聯繫了民眾自組的救難隊,這時時間已經接近隔天清晨……

接著我們又在寒風刺骨的黑夜裡等上了1–2小時,直到救難隊發射的信號彈劃破天際,在黑夜裡呈現搶眼的粉紫色,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畫面。

那晚我真真實實感受到了令人窒息的死亡恐懼,那信號彈無疑使我激昂萬分。

「我們在這裡!在這裡!」我們歇斯底里地朝他們吼,從信號彈的位置看來,我們還有幾百公尺的相隔距離。

救難隊終於從遠處走來,說全副武裝不為過,相比之下,我們的裝備單薄可笑。

救難隊首先檢查我們有沒有傷(若有,要叫直升機),將他們自己多帶的備用衣物給我們換上(至今,我還留著他們給我的襪子),並現場煮起熱水和營養補充物(裝備齊全地實在令我自慚形穢)給我們補充。

由於我們沒有大礙,救難隊幫我們裝備上套鞋冰爪並借了我們登山手杖,就領著我們繼續走完步道,後來發現,我們先前太急著下山了,我們實際上還得再往上走,再翻越一個高峰,才是正確的路線。

我記得當時救難隊長劈頭就說:「你只穿這樣?這是棉質的!你這是找死!」

還跟我說:「我們碰過多的是沒救下山,連屍體都沒找到的人,最常見的是跌倒摔斷手腳的,也好在現在是冬天,熊可能都冬眠去了。」

最後,已經歇業的纜車專為我們而啟動,我們跟著救難隊(記得一共7–8人)一起乘坐纜車下山,做完筆錄也受完採訪後,再由警車帶我回到住宿,結束了這次驚心動魄的歷險記……

心得

  1. 這點最重要:除非裝備齊全,否則不要貿然上雪山,雪地登山是很專業的,需要很多專業的裝備
  2. 最好有老江湖陪同
  3. 不要單獨行動
  4. 帶好的行動電源!我那個夜晚反覆為手機充了好幾次電,才能撐到最後還能打電話、用手電筒。

僅以此篇文章和謹惕自己和將來計劃登山的大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