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就算不Open mind也能如常社交-通識|吳家德 「超級業務的利他人脈學 ,一生受用的好人緣社交配方」講座心得

我一直深信,可以不喜歡社交、不喜歡打好人際關係,但不能不會。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Published in
Nov 6, 2021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笑傲江湖》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
每個人都避無可避的生在這江湖之中,即使微塵如我,也在這其中載浮載沉,所以我一直深信,可以不喜歡社交、不喜歡打好人際關係,但不能不會。

本來以為吳家德老師的分享只著重於自己如何擁有好人緣的方式,卻意外的在課程中收穫溝通協調的技巧。我覺得這是一堂值得經常忽略溝通細節的人多次品味的通識課程

然後讓我自肥一下
推薦連結:https://risu.io/HVYU8
如果你是新生想加入,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入學,雙方都會得到額外的 6 學習貝(現賺 $600)可以兌換3堂直播課

👨 講師介紹:吳家德老師

家德老師滿滿正能量的FB連結

(回到摘要)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 心得:就算不Open mind也能如常社交

我一直深信一件事情,每個人之所以能成就自己,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自己的努力跟個性。在吳家德老師的分享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如何幫助別人,也不是如何與人結善,而是他為了自己熱愛的事情可以每天通勤238公里上下班,與他形容自己的三熱哲學不謀而合,而我對此感到欽佩,同時可能也有些許慚愧,自己好像對人生沒有這麼大的熱情。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這個世界沒那麼多熱情,莫急莫慌莫害怕~只要具備基礎社交能力就好(๑•́ ₃ •̀๑)

還記得91老師說過的嗎?對沒有愛的事情,夠用就好。

後面我會分享講座裡兩個很適合大家運用在生活上以及職場上的情境重點,但現在先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我想分享這兩個情境。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個Open mind的人,臨場反應又跟恐龍差不多慢,那我覺得記住這個溝通技巧的原則很重要,既然臨場反應不好,那麼我們就提前佈署,想好情境的可能性為此提前準備好答案

像是我就曾遇過在面試時有高層主管問過以下問題:

  1. 妳父母退休了嗎?退休後都在做什麼?
  2. 妳的兄弟姐妹幾歲了?都結婚了嗎?有小孩嗎?是什麼星座?他們住家裡嗎?

我覺得可以先列好起手式的幾個問題,像是:

  1. 你是學什麼專業的呢?
  2. 你的興趣是什麼呢?

又或者是像家德老師分享的,可以先講自身的資訊,讓對方選擇感興趣的話題,像是:

  1. 我假日喜歡去爬山、偶爾會約朋友一起打羽毛球
  2. 我最近在研究怎麼做甜點,上次做了個布朗尼還蠻成功的

不用把自己赤裸裸的攤出來,也不用去探問他人隱私,但如果什麼都沒準備,就容易慌不擇路,說出連自己都想把自己埋了的話語。

另一個是關於職場相處的部分。像是老師提到的”走在老闆後面”這點,可能對年輕人來說會覺得合理,卻又不是那麼好理解與執行。

我在剛踏入職場的前幾年一直不懂為什麼明明是錯的事情,卻不告訴主管,就算是私下的場合也不行,如果她跟別人講了錯的資訊不會覺得尷尬嗎?

後來跟在職場打滾比較久的朋友閒聊時提到這個讓我困惑的問題時,我一說完,他就給了四字評語:

妳黑掉了。

直到我看到Gipi分享他的看法時,我才真的了解到其中的問題點,有種”原來是這樣阿…”的感覺。

我們可以不用在職場Open mind,但是在工作上要先獲取主管或同事的信任感,這樣後面接上想講的建議跟回饋才會被聽進去。

(但是該惦惦時還是要惦惦啦XD)

好啦,跟大家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回到摘要)

Photo by krakenimages on Unsplash

📖 江湖闖蕩必備品:溝通技巧

課程中老師分享了三個主題:從陌生人到朋友、職場培養好人脈、善用人脈連結。我覺得其中兩個分享很適合大部分人會遇到的情境,簡單的分享給大家。

從陌生人到朋友-初次見面如何建立關係

  1. 第一印象很重要
    第一印象是對方透過五感(眼耳鼻舌聲)去感受你這個人,所以很容易在這時候被貼上標籤,如果第一印象是對的,那麼就不用在之後花加倍的力氣去扭轉別人對你的負面印象。
  2. 不要一開始就問私人問題
    一開始可以先講些自己的資訊,然後從大眾議題開始,像是興趣、專業,再往下深聊;當自己講了自身的資訊時,別人可以選擇性回應感興趣或者是想聊的話題。
  3. 交談言之有物,態度佳
    不用講的很厲害或者是很文謅謅,而是往來的談話之間不要空泛,像是談及各自專業時往下深聊的內容,就會讓人覺得言之有物。

職場培養好人脈-與同事、部屬與長官的溝通技巧

  1. 走在老闆後面,想在老闆前面
  2. 真心讚美部屬,樂於讚美,關懷部屬
  3. 熱情驅動世界,同事好無國界

(回到摘要)

📝 金句分享

  1. 昨天的優勢會被明日的趨勢所取代!
  2. 自我改變叫重生,被人改變叫往生!
  3. 不願接受教育,必然遭遇教訓!
  4. 不教大家跑的快,而是教大家跑的快樂。
  5. 不怕慢,只怕散。設定目標,然後好好的去做你追求夢想的事情。
  6. 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
  7. 你的笑可能是好笑,但在別人眼裡可能是嘲笑。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