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 #2021一起變強

【商業思維學院】幕僚│九宮格思考工作坊-心得分享

小到寫日記,大到人生規劃都適用!!!

朵拉曼波魚
Published in
Jul 29, 2021

--

搭ㄍㄟ賀,哇係小朵拉。

今天我們來聊聊「九宮格思考法」。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神祕的魔法,因為小到寫日記,大到人生規劃都適用
不過今天小朵拉只先跟大家分享如何用在「自我介紹」啦~

然後讓我自肥一下
推薦連結:https://risu.io/HVYU8
如果你是新生想加入,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入學,雙方都會得到額外的 6 學習貝(現賺 $600)可以兌換3堂直播課

圖片來源:劉奕酉Kevin老師《九宮格思考工作坊》課堂內容

📖九宮格思考法:發散型思考、邏輯型思考

發散型思考:由中心方格為主題,往四面八方無限擴展
邏輯型思考:由中心方格為主題,依序做順時針的垂直思考

為什麼要用九宮格?

因為創意往往來自一個適度的限制。
九宮格只有八個格子,會去限制自己思考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也可以將九宮格視為另類的OKR,以逆向的方式來思考。將主題放入O(目標),旁邊的八個格子放入KR(關鍵成果),甚至可以再往下展開實際行動。

(想知道更深入的人可以上網搜尋相關文章)

(回到摘要)

各種九宮格圖一次滿足

📖九宮格思考法的延伸運用

九宮格的運用超級廣,有多廣?實際舉幾個栗子給大家瞧瞧。

1. 日記

內容來源:《九宮格思考工作坊》助教雅雯的分享+朵拉小修改;圖檔:自製

2. 推薦宅在家看的影集

2020&2021台劇推薦

3. 人生夢想清單

人生夢想清單:大家看看就好

4. 擇偶條件

圖片來源:綜合口味

5. 目標設定-大谷翔平九宮格計畫表

圖片來源:劉奕酉Kevin老師《九宮格思考工作坊》課堂內容

(回到摘要)

↗️ 分享:朵拉的自我介紹

  1. 南飄青年
    派駐五年經驗,目前派駐在越南。:.゚ヽ(*´∀`)ノ゚.:。
  2. 喜歡手作
    像是布作小物(衣服、小物件)或者是手作甜點(當然偶爾會出現暗黑料理…)
  3. 喜歡閱讀、寫作
    從以前就很愛看書,各種類型的書我都看,寫作的話是因為我喜歡分享跟手寫,所以我會寫文章、手寫卡片、明信片
  4. 熱愛觀察別人
    我可以坐在路邊觀察路人一兩個小時
  5. 很愛講話,分享生活
    我覺得跟家人朋友分享人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我經常講到爸媽跟我說好啦夠囉(๑•́ ₃ •̀๑)
  6. 職災是變胖13公斤
    我之前派駐的地方最冷的時候是-10度,再加上公司伙食比較重鹹重油,然後就不小心補充太多熱量,半年就胖了五公斤…╮( ̄▽ ̄)╭
    (但我現在瘦了啦XDD)
  7. 易燃易爆炸,炸完就忘
    但如果憋著沒炸掉就會記很久...(⁎⁍̴̛ᴗ⁍̴̛⁎)
    如果信星座的話…這就是標準的牡羊座…
  8. 愛吃甜食
    炸完吃甜食心情就會變好(๑´ڡ`๑)
※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寫出自己的九宮格唷!
我一開始的做法是在空白處寫下我想到的所有詞彙,然後再來刪減出我最想呈現、最貼切現在的詞彙。
如果有參加《商業思維學院》的夥伴們就知道,剛入學時會要求大家想關於自己的三個標籤。我當初真的是一片空白,想了兩個小時我的螢幕還是一片空白,但是這次我卻很快的在十分鐘之內打出十幾個跟我有關的形容,最後再透過刪減的方式彙整出以上八點。這讓我感受到「九宮格思考法」的有趣之處。

(回到摘要)

Photo by Drew Coffman on Unsplash

📝心得:很Chill的談話

和他人分享的確會收到很多意料之外的收穫。像是有組員問我說:

「是因為愛吃甜食所以變胖的嗎?」
不是吼!純粹是公司伙食太鹹太油帶來的職災。

「易燃易爆炸,那你是炸當場的人嗎?」
結果發現那位組員也是牡羊座,哦哦~牡羊座的人都懂((拭淚

不過時間上沒掌握好,後面小組員分享的很倉促(ಥ﹏ಥ)

還有最終環節有勇者們的分享
有人分享了他是位女性羨慕的男生、三國混血兒、疫苗認證年輕人…等。
但最終大家的重點都擺在敘述故事中他說了他媽媽懷他時喝很多牛奶跟吃鳳梨,所以他皮膚才會這麼好。

Kevin老師:那大家有覺得聽完後的關鍵字是什麼嗎?
觀眾們:牛奶 鳳梨!!!

就像是Kevin老師分享自己的九宮格時說的:以為大家對他的九宮格最感興趣的應該是「全息圖」,結果大家都focus在「怎麼做到睡很少」。

我們每個人看世界的重點跟方式都不同,不要去害怕自己跟別人不同,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同。

最後以本次活動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做結尾-

"有時候分享的過程,反而是自己的收穫更大。"

好啦,跟大家分享到這邊,我們下次見~

(回到摘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
💡按下拍手給我鼓勵(文章底下或左側有個手掌,每個人最多可以拍50下)。
💡Follow我持續關注我的文章,讓我帶給你更多分享。
💡在下方留言和我互動。

--

--

朵拉曼波魚
Brain in Formalin

在HCM夾縫求生順手記錄人森│聽說喜歡文字的孩子腦洞都很大;以前是在筆記本上塗塗寫寫,現在改成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記錄編織的夢想│生平無大志,夢想是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米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